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6/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福樂的源頭

參考經文:《 詩篇16篇1~11節》

16:1 上帝啊,求你保護我,因為我投靠你。 2 我對上主說:你是我的主;你是我一切幸福的源頭。 3 上主的忠誠子民多麼高貴呀!跟他們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喜樂。 4 追蹤其他神明的人招惹無窮的禍患;我決不參與他們的祭祀,也不祭拜他們的神明。 5 上主啊,你是我一切福份的源頭;你掌握我的生命。 6 你的賞賜多麼佳美!多麼令人喜愛! 7 我頌讚上主,因為他指導我;夜間,我的良知喚醒我。 8 我時時體會到上主在我面前;他在我身邊,我不至於動搖。 9 所以,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安穩自在; 10 因為你不會讓我下陰間,也不會容許你忠貞的僕人見冥府。 11 你會指示我生命的道路。在你面前,我滿有喜樂;在你身邊,我有永遠的幸福。

人的一生總是竭盡所能地尋求幸福,包括擁有財富、健康、家庭美滿、長壽、名位等。當然,每個人對幸福的感受與定義不同,例如小嬰兒在母親懷抱中洋溢甜蜜感、貧窮孩子手中握有糖果而綻放笑靨……。根據聯合國《2018世界幸福報告》,芬蘭榮登榜首。事實上,芬蘭的國民所得低於其他歐美國家,可見幸福感並非來自金錢。曾是最快樂國家的不丹,當時國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曾說:「不要經濟成長,只要人民幸福。」成為人人稱羡的國家。但隨著經濟開放,近年來不丹的自殺與憂鬱人數,已持續攀升。

可見,收入高、物質條件佳,或有錢有勢,並不能滿足人的空虛心靈。經濟發展、金錢財富,和幸福並沒有直接關係。基督徒相信,蒙福的人生是來自信靠上主。詩篇1篇即揭示,如何行才能成為有福的人。詩篇119篇1節亦指出,「行為無可指責、謹守上主法律的人多麼有福啊!」這都是人如何找到幸福源頭的最佳解釋。

詩篇16篇是詩人大衛信靠上主的信心宣告。不過,這首詩卻是他被掃羅追殺的生命經歷。大衛在曠野逃難,儘管無數次受挫,卻始終依靠上主,並經歷到祂的護佑。大衛堅定倚靠上主,極力求告上主保守,使他在患難中仍有喜樂。所以,大衛一開始就認定他要投靠上主,因為上主是他生命唯一的主,更是患難中的避難所及保護者。大衛宣告,上主是他一切幸福的源頭。後來,上主按自己的旨意立大衛為以色列王,大衛滿懷感恩、喜樂及讚美,來記念上主美好的作為。大衛給了我們榜樣,要把上主放在生命的最首位。

科威特作家穆尼爾•納素夫曾說,真正的幸福是當你真實地認識到人生價值時,才能體會到。詩歌〈最大之事〉提醒我們,在一生中最大的事,就是認識主、愛慕主及服事主。在人生中,唯有信靠上主,才能獲得心靈真正的滿足。把上主放在生命的最首位,是我們跟隨主的人生中,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事。

一位姊妹長年為嚴重憂鬱症所苦,發作當下常無意識地自殘。當她清醒時,身體總是傷痕纍纍,苦不堪言。她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向上帝禱告。雖然多年來,病情並未痊癒,但她仍對上帝滿懷感恩。她分享,因為有上帝在她生命裡,使她活著就有盼望。



默想:

我是否看重世上的事,勝過看重主上帝?在遇到患難時,我有什麼樣的人生體悟?滿足的喜樂與永遠的福樂是從何而來?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滿心感謝祢,在奔向天路的旅途上我並不孤獨,因為祢與我同在。謝謝祢賜下拯救的盼望,使我更有信心走在祢恩典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