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6/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靠上主的名

參考經文:《 詩篇20篇》

20:1 願上主在你遭難的日子顧念你!願雅各的上帝保護你! 2 願他從聖殿援助你,從錫安山支援你。 3 願他接受你所獻的供物,悅納你的燒化祭。 4 願他成全你的心願,成就你一切的計劃。 5 這樣,我們就為你的勝利歡呼,以頌讚我們的上帝慶祝你的凱旋。願上主成全你所求的一切! 6 現在我知道:上主把勝利賜給他所立的君王,從他的聖高天應答他,以他的大能力使他得勝。 7 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 8 他們要瓦解仆倒,我們卻堅立不移。 9 上主啊,求你使君王得勝;我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答。

詩篇20篇被認為是出征的詩歌,君王出戰前,與百姓聚集禱告獻祭,尋求上主幫助,鼓舞軍心赴戰場迎敵。詩人帶領會眾求告上主,求祂記念他們所遭遇的苦難,深信倚靠上主必定得勝,因為上主是垂聽應允禱告的主。戰爭是無情的,每次作戰兩軍激烈廝殺,一定有無法預測的慘烈死傷,他們以信心宣告,相信上主必定施恩拯救,讓他們擊潰敵軍,使他們得著戰勝的祝福。他們心裡明白,致勝或戰敗,唯繫於上帝的同在與護佑。

雖然敵軍擁有精良武器,但上主應許要從仇敵中拯救他們,使其凱旋歸來。因此詩人說:「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7節)證明其戰勝關鍵是依靠公義的上主,而非依靠武力。撒母耳記上17章記載,當時以色列沒有精良的戰馬及戰車,面對非利士人的精良裝備,及高強的巨人歌利亞,以色列士兵個個都喪膽害怕,唯獨大衛敢跟歌利亞交戰。年少的大衛憑著信心,知道上主會幫助他,以手中僅有的投石器和小石子,就將巨人歌利亞擊倒。而後大衛在沙場與敵人交戰時,也憑藉過去的經歷,帶領以色列士兵屢戰屢勝,報捷歸來。

本詩篇是描述出戰的詩歌,卻也是對現今基督徒的信仰提醒,陷入危境時,倚靠上主的名比一切更重要。讀到本詩篇,我們可以思考,在這科技化、物質化的時代,人已習慣凡事依靠那看得見的,卻忽略科技再怎麼先進,仍無法解決生命問題。生活中我們難免會遭遇困境,當我們依靠上主,將從困境中被解救出來。

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面對試煉和困頓,是否因為內心剛硬、沒有仰賴上主,而導致更挫敗呢?牧會過程中,常關心我、在我背後為我祈禱的一位師母,常耳提面命提醒我:「牧會不要依賴自己的能力及智慧,一定要依靠主。」

上帝應允會與我們同在,祂差遣了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使我們在日常生活經歷祂的引領。主耶穌曾說:「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書16章33節)我們的生活能夠得勝,是來自主耶穌的幫助,我們可以把一切都交託給祂。



默想:

在我的生命中,真的完全信靠上帝嗎?在面對危難時,信仰對我有什麼樣的影響?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恩待我,總是對我不離不棄,在我需要祢、向祢呼求時,謝謝祢總是應允救助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