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6/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是我的君王

參考經文:《 詩篇24篇》

24:1 大地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上主;世界和世上的居民也屬於他。 2 他把大地奠立在海洋上,把地的根基安置在江河上。 3 誰有權攀登上主的山?誰可以進入他的聖殿? 4 就是那手潔心清,不拜偶像,不發假誓的人。 5 上主要賜福給這樣的人;拯救他的上帝要宣判他為無罪。 6 這樣的人來尋找上帝,來到了雅各的上帝面前。 7 大門哪,敞開吧!古老的門戶啊,開放吧!偉大的君王就要進來了。 8 這偉大的君王是誰呢?他就是堅強有力的上主;他是戰無不勝的上主。 9 大門哪,敞開吧!古老的門戶啊,開放吧!偉大的君王就要進來了。 10 這偉大的君王是誰呢?上主─萬軍的統帥就是偉大的君王!

傳統對詩篇24篇背景的解釋,認為這是大衛運約櫃入耶路撒冷城時,所吟唱的詩歌。這段歷史記載於撒母耳記下第6章,是基督徒所熟悉的故事。在舊約當時的背景,讀者都很清楚當時是大衛作王。然而在本詩篇的經文中,提到「上主就是造物者」、上主「創造並擁有這個世界」,這特質也成為整首詩的「主軸」。因此,對詩人而言,他宣告上主才是以色列真正偉大的君王,當這位偉大的君王要進入城市時,城門當然必須打開歡迎。

大衛並不完美,一方面他曾犯罪而被上主責罰(撒母耳記下12章)。在這之前,他更因上主擊殺烏撒的事件,而對約櫃的力量心生懼怕。在等待約櫃的過程,聖經並未具體描述大衛內心的轉變。但當約櫃在俄別‧以東的家裡停留3個月,上主大大賜福給他全家,也讓大衛更進一步認識上主,並決定迎接約櫃進城。就當時而言,約櫃具有上主同在的具體意義。而今天這段詩歌,則表明大衛對上主的再次委身,並透過詩歌來宣告:上主才是以色列偉大的君王。經文表達了,人要真正認識上主,才能宣告祂是偉大的君王。而這樣宣告,不是出於懼怕,而是從認識上主的本質而來。

在聖經中,大衛是唯一被稱為合上主心意的王(使徒行傳13章22節)。然而,讀者在閱讀大衛相關的經文時,可看到他對上主的認識是漸進式的,特別是在他人生經歷許多自我的有限,以及人看為不好的事件互相交織中,而使他更清楚認識上主。

基督徒都相信,在我們每一次不同的生命經驗,都有上主的旨意存在。然而,因為人的有限,在許多事件發生當下,人很難馬上了解上主的意念。當我們堅信宣告,祂是我們生命中唯一的君王時,將帶領我們再次經驗祂掌權的生命。

我們可以再次想像,當我們宣告上主是君王,如同大衛當年帶領以色列人再次將約櫃抬進耶路撒冷,百姓歡呼上主在祂寶座上作王的景象,是何等榮耀。閱讀經文對我們的意義,在於反思我們的生命。詩人的宣告提醒我們,基督徒需要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一再委身於上主。宣告上主在我們生命中作王,也意謂我們再次降服在祂的主權之下。這也提醒我們,基督徒的生命並不是降服在任何人或屬世的權柄下,而是歸順於上主,單單俯伏在祂面前。



默想:

我是否真正讓上主在我生命中掌權作王?

祈禱:

愛我們的上帝,我們常常倚靠世界超過倚靠祢。求祢幫助我,在不同的人生經驗中更清楚認識祢,而再一次降服於祢,尊祢為我生命的君王。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