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7/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女子要保護男子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章1~22節》

2:1 有一個利未族的人和他同族的一個女子結婚, 2 生了一個兒子。她看見這嬰兒那麼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 3 到她實在隱藏不了這孩子,就拿蒲草編了一個籃子,塗上防水的瀝青和柏油,把孩子放在籃子裏,然後把籃子藏在河邊蘆葦叢裏。 4 這孩子的姊姊遠遠地站著,要看看會有甚麼結果。 5 國王的女兒到河邊來洗澡;她的宮女們在河邊散步。突然她看見蘆葦叢中有一個籃子,就叫伺候的宮女去拿來。 6 公主打開籃子,看見一個男嬰在哭,就心生愛憐,說:「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嬰兒。」 7 那時候,嬰兒的姊姊走出來,對公主說:「請問,要不要我去找一個希伯來女人來作他的奶媽?」 8 公主說:「好啊!」那女孩子就去叫嬰兒的母親來。 9 公主對那女人說:「把這嬰兒帶去,替我養他,我會給你工錢。」於是那女人把嬰兒接回去撫養。 10 這孩子長大後,母親把他帶到公主面前,公主正式收養他作自己的兒子。她說:「我從水裏把這孩子拉上來,就叫他摩西吧!」 11 摩西長大了,常常出去探望希伯來同胞;他看見他們被迫服苦役。有一次,他看見一個埃及人殺了一個希伯來同胞。 12 摩西左右觀看,以為沒有人注意,就下手殺了那埃及人,把屍首埋在沙裏。 13 第二天,摩西又到那裏去,看見兩個希伯來人在打架,就對那個理虧的說:「你為甚麼欺負自己的同胞呢?」 14 那人回答:「誰派你來作我們的首領,作我們的法官?你殺了那個埃及人,也要殺我嗎?」摩西一聽見這話,心裏害怕,想:「大家一定已經知道我所做的事了。」 15 國王聽到了這事,要殺摩西,摩西就逃到米甸去,住在那裏。 16 有一天,摩西坐在井邊;米甸祭司葉特羅的七個女兒出來打水,裝滿水槽,要給父親的羊喝。 17 有一些牧羊人來,把她們趕走。摩西起來保護她們,又幫助她們打水給羊喝。 18 當她們回到父親那裏,父親問:「今天怎麼這麼早就回來?」 19 她們回答:「有一個埃及人幫我們的忙,把欺負我們的牧羊人趕走了,還幫我們打水給羊喝。」 20 父親問女兒:「他在哪裏?為甚麼把他留在外邊?去請他來跟我們一起吃飯。」 21 後來摩西同意住在那裏;葉特羅把他女兒西坡拉許配給摩西; 22 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摩西說:「我是寄居異鄉的陌生人,就給這孩子取名革舜吧!」

在埃及的壓迫下,以色列母親共同的痛,就是生了男嬰會立刻失去他們。今日的我們可能很難想像,因為在我們的處境中,生兒育女是無比歡喜、值得慶祝的事。但以色列人在異邦統治下,生了兒子非但無法歡喜慶祝,反而恐懼萬分,因為孩子隨即會面臨可怕的死亡。當時,一位以色列母親約基別生下兒子,見他長得俊美,就冒生命危險把他藏起來。孩子安安穩穩地度過3個月,這3個月卻也是母親最焦急不安的時刻。最後,母親實在隱藏不了,不得已把男嬰放在籃子裡,藏到尼羅河邊的蘆葦叢。

男嬰的姊姊美莉安遠遠站著,要看會有什麼結果。後來埃及公主來到河邊,發現籃子裡的男嬰,就心生愛憐。那時候,美莉安走出來,大膽並巧妙建議是否需要一個希伯來奶媽。美莉安的建議得到公主同意,男嬰就託給「奶媽」照顧,這奶媽正是孩子的母親。這男嬰得以被埃及公主收養,又戲劇性地讓自己的母親餵養,要歸功於愛護弟弟又充滿智慧、勇氣的姊姊美莉安。

法老的女兒救了這個以色列男嬰──摩西,阻撓了父王要壓制以色列的詭計。法老三番兩次要阻撓以色列人數增加,上主卻使用他的女兒來救了摩西。當埃及公主第一眼看到摩西,就心生愛憐,充滿母性的愛,自願收養他,成為摩西的養母。摩西的名字就是埃及公主取的,原文意思是「從水裡拉出來」。公主成了摩西的貴人,在那危機重重、極度痛苦的年代,保護他不受威脅與傷害,並在埃及王宮受教育,得以平安健康長大。公主的慈愛行動,讓上主拯救祂子民的計畫得以順利推展。

尼羅河原本是要淹死以色列男嬰的惡水,卻奇妙地成為保護摩西的生命河。摩西的母親約基別與姊姊美莉安,勇敢守護摩西;而摩西的養母──法老的女兒,則把他從水裡拉拔出來,使他平安成長,並受到好的培育。最後,摩西流亡米甸時,上主又為他預備配偶西坡拉,陪伴他度過生命的艱困,在異鄉寄居之地找到歸屬。

在以色列男人最孤立無助的時代,這些勇敢的女子成為捍衛民族英雄誕生與成長的關鍵性恩人。正如耶利米書31章22節所記:「我在地上創立了一件新事:女子要保護男子。」只要女人還在,男人就會有希望!



默想:

這些勇敢的女性為上主的救恩史,寫下了美麗的伏筆。

祈禱:

上主,謝謝祢為了讓拯救計畫實現,預備了母親、姊妹和妻子來保護男子。願祢賜福女人,繼續成為兒女、丈夫、家庭、教會、國家及世界的守望者。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