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7/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摩西的退卻與上帝的憐憫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4章1~31節》

4:1 摩西回答上主:「要是以色列人不信我,不聽我的話,說你從來沒有向我顯現過,我怎麼辦呢?」 2 上主問他:「你手裏拿的是甚麼?」他回答:「一根杖。」 3 上主說:「把它扔在地上。」摩西把杖一扔就變成蛇;他就逃開。 4 上主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抓住蛇的尾巴。」摩西伸手抓住蛇的尾巴,蛇又變成杖。 5 上主說:「這樣做就能夠向以色列人證明,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經向你顯現。」 6 上主又對摩西說:「把手插進衣襟裏。」摩西就把手插進去;手抽出來的時候竟長了痳瘋,像雪一樣的白。 7 於是上主說:「再把手插進衣襟裏。」他就照著做了,這次再抽出來,已經復原,跟身體的其他部分一樣。 8 上主說:「他們若不信你,或不信第一個神蹟,這一個神蹟一定能使他們信服。 9 如果這兩個神蹟還不能使他們信服,他們仍舊不聽你的話,你就取一點尼羅河的水,潑在地上,水會變成血。」 10 但是摩西說:「上主啊,不,請不要差我。我一向沒有口才;你和我講話以後也沒改變。我就是這麼一個笨口笨舌的人。」 11 上主對他說:「誰給人口才?誰使人耳聾口啞?誰使人看見?誰使人瞎眼?是我─上主。 12 你就去吧,我會幫你講話;我會告訴你該講甚麼。」 13 但是,摩西回答:「不,主啊,請差別人去。」 14 因此,上主對摩西動怒,說:「你不是有一個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很有口才。他正出來迎接你;他一定很高興看見你。 15 你告訴他該說甚麼;我會賜你和他口才;我會教導你該做甚麼。 16 他要作你的代言人,替你向民眾說話,而你就像上帝一般,指示他說甚麼。 17 你帶著這根杖,因為你將用它來行神蹟。」 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特羅那裏去,對他說:「請讓我回埃及去,看看我的親屬是否還活著。」葉特羅同意了,就跟他道別。 19 當摩西還在米甸的時候,上主對他說:「你回埃及去吧,那些想殺你的人都死了。」 20 於是摩西帶著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叫他們騎上驢,向埃及出發;他手裏拿著上帝要他帶的杖。 21 上主又對摩西說:「回到埃及後,你一定要在埃及王面前行我賜你能力去行的各樣神蹟。但是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不放我的子民走。 22 那時候,你要告訴埃及王,上主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長子。 23 我要你讓我的兒子去敬拜我,你拒絕了,所以我要殺你的長子。』」 24 在回埃及的路上,摩西搭營過夜,在那裏,上主遇見他,想殺他。 25 因此摩西的妻子西坡拉拿了一塊銳利的石片,割掉她兒子的包皮,用它碰摩西的腳。就是因為這個割禮,西坡拉才對摩西說:「你真是我用割禮的血換來的丈夫。」因此,上主就沒有殺摩西。 26 27 同時,上主對亞倫說:「你到曠野去迎接摩西。」於是亞倫往上帝的山去迎見摩西;亞倫一看見摩西,就上前親他。 28 摩西把上主要他到埃及去做的一切事,就是他要講的話,他要行的神蹟都告訴亞倫。 29 於是摩西和亞倫到埃及去,召集了以色列的長老們。 30 亞倫把上主告訴摩西的話都告訴他們;摩西也在人民面前行了上主要他行的神蹟。 31 他們都相信了,他們一聽見上主眷顧他們,也知道他看見他們受虐待的情形,就都跪下敬拜。

當上主呼召摩西,一開始他回答:「我算什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裡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出埃及記3章11節)當時摩西面臨的挑戰至少有兩個:一、與法老王談判;二、面對以色列人,說服他們相信他是上主所差遣的。一來,面對一個跋扈暴虐的君王,摩西需要的不只是談判的技巧與策略,更需要膽量與勇氣;二來,摩西若要召集以色列人來跟隨他,必須取得他們的信任。這些都是不容易的課題,難怪摩西會三番兩次拒絕上主。

摩西過去在埃及學習他們的知識與文化,應該最有資格與法老王談判,因為他了解有關埃及的一切。然而,上主不要摩西用自己的智慧與方法,乃要他完全依靠上主的能力;上主不要摩西憑血氣之勇,乃要他以上主所賜的勇氣來行事。經過40年曠野的洗禮,摩西學會了謙卑,卻似乎顯得有點退縮與膽小。當上主要求摩西去見法老,摩西卻一再拒絕,跟上主討價還價。儘管上主給摩西保證,甚至行神蹟給他看,他還是推辭說:「上主啊,不,請不要差我。我一向沒有口才;祢和我講話以後也沒改變。我就是這麼一個笨口笨舌的人。」(出埃及記4章10節)摩西的一再拒絕,讓上主不禁動怒,應允差遣亞倫來替他說話。

這位謙卑的摩西,竟讓上主發怒了。上主對他說:「誰給人口才?誰使人耳聾口啞?誰使人看見?誰使人瞎眼?是我──上主。」(4章11節)上主已經展現極大的耐心向摩西說明一切,並提供執行這份任務的資源,但很遺憾的,摩西卻不願接受,以致失去一個機會,見證上主能使用他的拙口笨舌,來成就祂的工作。上主原本要賜摩西口才和話語的權柄,摩西卻一再推辭,而失去這樣的機會。最後,上主也妥協了,改由亞倫來成為摩西的代言人。

摩西的杖和亞倫的口才,都是上主所賞賜,作為摩西執行任務的工具與資源。許多時候,上主只需要我們的順服和勇氣,其他的一切,祂將會預備。這讓我想到自己參與《新眼光讀經》寫作的經歷,雖然不是中文系出身,也沒什麼寫作才華與優秀的中文造詣,但就是出於一顆單純的心,想要用信仰鼓勵讀者,再加上一些勇氣,就這樣參與了文字傳道的事工。



默想:

受邀參與服事時,我是否找理由推辭?很多時候,做就對了!

祈禱:

賞賜智慧與能力的上主,一切豐盛的恩賜都來自於祢,我需要的只是順服加上勇氣。求祢使我在教會服事和工作(學業)上,能夠專心仰望倚靠祢,相信祢必幫助我完成。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