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7/1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3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光明國度之子 

參考經文:歌羅西書1章1~14節

1:1 我是保羅;我奉上帝的旨意作基督耶穌的使徒。我和提摩太弟兄 2 寫信給你們在歌羅西的信徒,就是在基督裏忠心的弟兄姊妹們。願我們的父上帝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3 在替你們禱告的時候,我們常常感謝上帝,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親; 4 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對基督耶穌有信心,對所有信徒有愛心。 5 起初,福音真道傳到你們那裏的時候,你們就聽見了這福音所帶來的盼望。這樣,你們的信心和愛心都是以那為你們保存在天上的盼望為根據的。 6 這福音不但傳到你們那裏,也傳遍全世界,不斷地生長,結果子,正像當初你們聽見而且真正認識上帝的恩典時,生長,結果子一樣。 7 你們是從我們親愛的同工以巴弗學習到這福音的;他為我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僕人。 8 有關聖靈賜給你們愛心的消息是他告訴我們的。 9 因此,自從聽到了有關你們的消息,我們不斷地為你們禱告,求上帝使你們從聖靈得到各樣的智慧和理解力,能夠充分地認識他的旨意。 10 這樣,你們的生活就會合乎主的要求,凡事使他喜歡。同時,你們會在生活上結出各種美好的果子,對上帝的認識也會增進。 11 願你們從他榮耀的權能中得到堅強的力量,有耐心忍受一切。要以快樂的心 12 感謝天父,因為他使你們有資格分享他為信徒們在那光明的國度裏所保留的福澤。 13 他救我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使我們生活在他愛子的主權下。 14 藉著他的愛子,我們得到自由─我們的罪得赦免。

生長在台灣,我們對颱風的經驗並不陌生:暗夜中狂風恣意的呼嘯,大雨隨勁風起舞傾盆而下;伴隨強風捲落物品發出的巨大聲響。如此景況著實使人緊張,即使疲倦不已,仍無法安眠入睡,心中企盼風雨快停歇,然而長夜漫漫。拂曉之時天色漸亮,眼見萬物,內心就較穩定。黑暗使人看不見周遭事物,心中驚惶不安,然而隨著日光照射,事物漸漸明朗,心中陰霾才得以掃除。

◆黑暗的開始─―錯誤教導

使徒保羅在面臨黑暗的時刻,藉著禱告期待光明來到。保羅替歌羅西人代禱,祈求上帝使他們擁有知識及能力。因保羅憂心假教師可能誤導歌羅西的基督徒,以為關於知識及能力的祈禱有特別的力量,被錯誤教導影響的信徒,把希臘哲學的元素和猶太教混合。

本書信雖未完整重現歌羅西人的問題,仍暗示出假教師是欺騙者、威脅人者,他們強調個人的知識和力量。他們介紹「看似有理的爭論」,並炫耀「哲學」,這裡非指現今理性的探索,而是指一些神祕宗教對靈界事物的臆測。不只如此,假教師還根據人的傳統修行,帶來空洞的欺騙。他們以「看似智慧的話」教導歌羅西信徒,而非根據基督用真理的話教導,這是當時遇到的問題。

◆智慧源自上帝

現今世代上帝的子民,何嘗逃得過這試探!人們習慣以人本思想、新潮的學說,或以世上的教導來思考周遭事物。歌羅西書1章9節,保羅的代禱就是回應人類對智慧的強調,而忘了人的思考能力源自全能的上帝。保羅祈求上帝賜給信徒知識,是指特定的知識,就是希望能充分認識上帝的旨意,從聖靈得到各樣智慧和理解力。

對於那彰顯自己知識的錯誤教導者,保羅指出信徒不應為了彰顯自己,或以自身為中心思考,反而要活出合乎主的要求,使上帝喜悅,在生活結出美好果子,對上帝的認識也會增進。同樣的,代表歌羅西人及保羅所尋求的,是從上帝來的能力,在上帝榮耀的權能中得到堅強的力量,使領受者能忍受一切,並對上帝獻上感謝。

◆光明國度

當我們進入保羅的祈禱並思想,禱告中顯出人從黑暗中見到光明景象,因著上帝對人們採取行動,而產生三個充滿能力的圖像:

一、上帝已經使人們有資格分享祂,為信祂的兒女在那光明的國度裡所保留的福分,因為在夜晚黑暗中行走而絆腳的經驗,迥異於在白日大光中有信心的行走。

二、上帝已使「我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使我們生活在祂愛子的主權下。」,在屬靈的世界中兩個權勢互相較勁,權勢的領域強烈地暗示「黑暗勢力」,不只是夜晚的黑暗,也是撒但的領域,牠在暗夜中占盡優勢;然而,上帝已經且真實地將人們從黑暗區域遷到自由區域,使人們得到拯救。

三、藉著上帝的愛子──耶穌,擔當我們的罪之結果,就是使人得到自由,也就是使我們的罪得赦免。

因著始祖犯罪,懷著原罪的人類受魔鬼的欺騙,離開上帝,失去上帝的形像和權柄。人在黑暗勢力中過著失敗、挫折、痛苦、死亡的生活,受偶像和撒但的控制;靠自己是不能脫離黑暗的,甚至死後被扔進可怕的地獄永火裡。但是因著上帝的愛,耶穌來到世上,為要恢復人與上帝的關係,恢復人失去的上帝形像和權柄。耶穌得到天上地下一切權柄,得以除滅魔鬼的作為,在十字架上完全得勝。當人信靠耶穌,就會脫離黑暗的權勢,活在耶穌的主權下。上帝愛子的國是光明的國度,我們就是光明國度的子民了,生命不再受捆綁乃是充滿盼望。這豈不是既已經身在光明的國度內、且有資格分享福分的我們,持續邀請人一起得著的幸福?

◆不斷生長,結果子

保羅寫信宣告出黑暗入光明的狀況,談及當初歌羅西信徒聽見而且真正認識上帝的恩典時,生命有成長且結出美好果子。保羅帶來的喜樂及信心,激勵當時的歌羅西信徒,讓他們也以喜樂及信心回應。再者,福音也會傳遍全世界,不斷生長並結果子。

保羅在當時受逼迫的環境下,似乎很難想像福音會傳遍全世界,但他仍懷抱著異象,說出福音傳遍全世界,不斷地生長並結果子。時至今日,福音已快速的傳遍各洲。但是,現今多數教會對傳福音的信心似乎裹足不前。對照當時宣教的保羅,他早已知道最終光明國度的子民不會被打敗擊退。同樣地,因著上帝榮耀的權能,身為光明國度之子的我們,也必得到堅強的力量,能忍受一切。

討論題綱:

1.在你個人的生命、家庭、信仰共同體(團契、小組、教會)中,曾面臨黑暗時刻嗎?你如何靠著禱告面對黑暗時刻?

2.我們因著信耶穌,得以脫離黑暗權勢,進入光明國度,有資格分享上帝為信祂的兒女所保留的福澤,試分享你所得的福分是什麼?

3.分享個人認識上帝的學習途徑是什麼?要如何避免過於神祕的宗教體驗或理性的探索?

 

代禱事項:

1.為教會能脫離以人為中心思考禱告,使教會能以上帝為中心、相信智慧源自上帝,求聖靈賜予智慧和理解力,能認識上帝的旨意。

2.為教會能熱切傳揚主的福音禱告,使教會成為能帶領人信主、培育新人,使之不斷生長且結出美好果子的教會。

祈禱文:

榮耀的父上帝,感謝祢救我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光明國度,使我生活在祢愛子耶穌的主權下。求祢差聖靈賜予各樣的智慧和理解力,使我與屬靈家人能充分認識祢的旨意,並且日日精進,凡事使祢歡喜。祈願祢使我們在生活上結出各種美好果子,懷抱異象同心傳基督的福音,不斷繁殖倍增。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週找一段固定時間為教會傳福音的使命祈禱,求主使教會不斷生長結果子,繁殖倍增。

2.找人練習分享進入光明國度時我們有資格分享的福分,在傳福音前預備妥當,在傳福音時可勇敢分享。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