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9/07/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樂章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5章1~21節》

15:1 摩西和以色列人民向上主歌唱:我要歌頌上主,因為他贏得了光榮的勝利;他把戰馬和騎兵投進海裏。 2 上主是我堅強的保護者;他拯救了我。他是我的上帝,我要頌讚他;他是我父親的上帝,我要歌頌他。 3 上主是戰士;耶和華是他的名。 4 他把埃及的部隊和他們的戰車沉入海中,把最傑出的軍官淹死在紅海。 5 深海淹沒了他們;他們像石頭沉入海底。 6 上主啊,你的右手有無比的大能;上主啊,你能夠粉碎敵人。 7 你無比的威嚴推翻了仇敵;你的怒氣燒毀他們,像焚燒麥秸。 8 你向海洋吹氣,水就堆積,像牆壁豎立;海底變為乾地。 9 仇敵說:我要追趕他們,抓住他們;我要瓜分他們的財富,隨意搶奪。我要用刀劍毀滅他們。 10 但是上主啊,你只吹一口氣。埃及人就都被淹死了;他們像鉛沉沒於深水中。 11 上主啊!在諸神中有像你的嗎?誰像你神聖威嚴?誰像你行神蹟奇事? 12 你伸出右手,大地就吞沒了仇敵。 13 你以不變的愛帶領你所拯救的子民;你以大能導引他們到你的聖地。 14 萬國聽到了,戰慄驚惶;非利士人為恐懼所籠罩。 15 以東的領袖害怕;摩押的英雄顫抖;迦南的居民喪膽。 16 恐怖和驚嚇臨到他們。上主啊,他們看見你的大能;他們怕得一籌莫展,直等到你從奴役中拯救出來的子民走過他們的面前。 17 你帶他們進到你的山,在那裏你培植他們;那是你─上主選擇為居所的地方,有你自己所建立的聖所。 18 上主啊,你要永永遠遠作王! 19 以色列人走乾地過海,但埃及的戰車、戰馬,和騎兵進入海裏時,上主使海水合攏,把他們都淹沒了。 20 亞倫的姊姊先知美莉安手裏拿著鈴鼓,許多婦女跟著她,一面打鼓,一面跳舞, 21 美莉安應和她們唱:要歌頌上主,因他贏得光榮的勝利;他把戰馬和騎兵都投進海裏。

以色列民經歷過紅海的救贖後,隨之而來的考驗,亦即在曠野的第一個課題,就是他們究竟要選擇靠自己,還是全然順服上主?上主引領以色列民越過紅海,成為全民族最堅強的保護。當以色列民過了紅海,隨即讚美又讚美、歌頌又歌頌這位救贖的上主,相信最美的應許就是:「祢以不變的愛帶領祢所拯救的子民;祢以大能導引他們到祢的聖地。」(出埃及記15章13節)

1946年,台灣原住民的獨特文化與基督教詩歌對遇了。當福音傳入泰雅爾族各部落,族人很自然地使用原汁原味的音樂來讚美上主。在時代變遷中,族人也曾使用日文詩歌讚美,在聚會與田間陪伴著族人。族人在生活中與上主對遇,自然產生了讚美上主的詩歌,至今已有73載歲月了!

在泰雅爾族詩歌中,先是華語注音符號的《頌讚詩》,之後是華日語對照的《聖歌集》,後來教會認為應該以母語讚美上主,於是1958年出版第一本泰雅爾語《聖詩》(共61首),1963年又發行增訂本《聖詩》(共124首)。到了1975年,又從原本的124首中選取102首,加上華語歌詞對照族語重新印製。1980年又增加多首華語和族語對照詩歌,包含泰雅爾古調24首、經文詩歌31首、靈歌2首,總共330首。福音融合民族文化,讓母語深植信徒的生活與敬拜裡。歷代前輩們在信仰生活經驗了上主的引領,創作出許多美妙悅耳的詩歌,更累積族人與上主之間美妙動人的故事。

以色列民在埃及逾400年,生活文化深受影響。上主要帶領以色列民進入耶路撒冷聖山,得先進行一番潔淨的過程,透過在曠野的磨練,使以色列民可以學會順服。上主的救贖,是生命成聖的救贖,要我們的心可以重新歸向祂。敬拜的最初之地乃是心,人在生活中被上主觸摸與感動,將使生命更活潑,而展現一曲曲生命的樂章。人可以用生命的感動來回應上主的救贖,是何等美善啊!

基督徒要努力找回起初的愛心、誠懇、謙卑、決心,透過與上主相會的禱告時光,讓生命保持熱情,把生命的問題帶到上主面前。上主不只是我們生命危難時的拯救者,更是每天與我們同在的摯友。讓我們用生命的樂章傳唱上主的救恩,好使我們與上主這份美好的關係,一代又一代延續下去。



默想:

我的生命是否一直活潑傳唱頌讚上主的樂章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將我從奴役中救拔出來,我要用生命的詩歌來頌讚祢的慈愛。懇求祢時刻同在,幫助我得勝,我的心要全然歸向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