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7/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苦盡甘來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5章22~27節》

15:22 後來,摩西領以色列人民離開了紅海,來到書珥曠野,在曠野中一連走了三天,找不到水喝。 23 他們來到瑪拉;那裏的水是苦的,不能喝。為了這緣故,那地方才叫瑪拉。 24 人民向摩西埋怨,問他:「我們喝甚麼呢?」 25 摩西懇切地在上主面前祈求;上主指給他看一塊木頭。他把木頭扔進水裏,水就成為可喝的水。上主在那裏頒給他們律例典章,並在那裏考驗他們。 26 他說:「如果你們服從我,做我認為正的事,遵守我的命令,我就不用那懲罰埃及人的疾病懲罰你們。我是醫治你們的上主。」 27 下一站他們到了以琳;那裏有十二股泉水和七十株棕樹。他們就在水邊紮營。

以色列人才剛慶祝過紅海的拯救,但在曠野中3天,因為找不著水喝,就心生埋怨。埋怨,是出於太重視自己的情緒,認為我的感受最重要,所以只要不合我意的就是不對。以色列民向摩西埋怨水是苦的、不能喝時,摩西就懇切向上主祈禱,透過上主的指示把一塊木頭置入水中,原本苦到難以吞嚥的水竟成了甘泉。同時,上主在那裡為以色列民訂定例律典章,他們若願意聽祂的話、行祂眼中看為正的事,並遵守命令,祂就絕不必用懲罰埃及人的疾病來懲罰以色列人。最後,上主還給了一個保證:「我是醫治你們的上主!」

以色列民在書珥曠野一連3天找不到水,來到瑪拉有水卻喝不得。但是上主垂聽摩西的呼求,讓苦水變為甘泉,解除以色列民的危難。接著,以色列民到以琳的十二股泉水那裡紮營,就像台灣原住民一步步將泉水導引到部落的過程。

在深山部落裡,有一件必須學會的生存技能,就是到水源頭拉管線把乾淨的水引進部落,讓家家戶戶有水可用。但因山上開墾種植、闢魚塭養殖的關係,水喝起來常有苦澀味。這種有水卻喝不得的情況,是因水裡參雜許多石灰質與魚塭廢水,族人長期飲用這樣的水,健康堪慮。為此,族人必須花更多時間與成本,上山尋找不受汙染的泉水,讓接水口放在純淨的水下方引導水流,並沿山邊闢路搭接管線,如遇山溝就要製作高鋼索線路讓水管可安全吊掛其上,遇到峭壁也要拉繩牽引讓水管順利通過,遇到馬路還得試著埋管線,將清澈的泉水流入部落水塔,再依時節分配到部落每一戶家庭。因此,能喝到這股清澈的泉水,族人無不心存感恩。

生命就如泉水一般,朝著出路繼續流向需要的地方,過程必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難關。當我們有決心朝著清楚的方向前進,縱使遭遇困境仍然不停滯,憑信心依靠上主繼續前進,許多事就會迎刃而解。當上主將律例典章和水泉賜給以色列民,正表示律例典章和水都是生活必需品,更是每個社會制度得以延續的原型。當我們能依靠上主擺脫生活的種種埋怨,願意挺身而出為社會努力,將可以一同經驗台灣處境下苦水變甘泉的恩典,也可以除去遇到阻礙就裹足不前的怯懦,繼續朝向未來的以琳之地邁進,經歷一次又一次苦盡甘來的神蹟。



默想:

當周遭的人面臨困境與苦難時,我要如何幫助他們有能力將苦水化為甘泉?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一直陪伴我,一次又一次經歷祢的醫治與引領,讓生命苦盡甘來。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