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7/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尊主為大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0章1~26節》

20:1 上帝作了以下的指示: 2 「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曾經領你從被奴役之地埃及出來。 3 「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 4 「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中的任何形像。 5 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恨惡我的人,我要懲罰他們,甚至到三、四代的子孫。 6 但愛我、遵守我命令的人,我要以慈愛待他們,甚至到千代子孫。 7 「不可濫用我的名;凡濫用我名的人,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懲罰他。 8 「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 9 你有六天可以工作; 10 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這一天,無論是你、你的兒女、奴婢、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 11 我─上主在六天裏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萬物,但在第七天休息。因此,我─上主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 12 「要孝敬父母,好使你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 13 「不可殺人。 14 「不可姦淫。 15 「不可偷竊。 16 「不可作假證陷害人。 17 「不可貪圖別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愛別人的妻子、奴婢、牛驢,或其他東西。」 18 人民聽見雷轟和號角聲音,看見閃電和山上冒出的煙,都非常害怕,遠遠地站著。 19 他們對摩西說:「請你向我們說話,我們必定聆聽;若是上帝向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會死!」 20 摩西回答他們:「不要害怕;上帝出現是要考驗你們,使你們時時服從他,不致犯罪。」 21 可是人民仍然遠遠地站著,只有摩西上前,靠近上帝所在的密雲。 22 上主命令摩西告訴以色列人:「你們已經看見我─上主怎樣從天上向你們說話。 23 我以外,不可為自己造任何金或銀的神像來敬拜。 24 你們要用泥土為我造一座祭壇,在壇上獻牛羊,作為燒化祭和平安祭。在我指定作為你們敬拜我的每一個地方,我都要來,要賜福給你們。 25 如果你們用石頭為我造祭壇,不可用鑿過的石頭,因為動過鑿子的石頭是不適合造祭壇的。 26 不可為我築造有臺階的壇,免得你們走上臺階時露出自己的下體。」

十誡,可說是基督徒最熟悉、常應用在生活的舊約經文。早期台灣教會初信的家庭,除偶像後,會在原來擺放神明桌的位置掛上十誡匾額,提醒初信的家人要尊主為大。十誡一開始便提到,認識上主的唯一性及在生命中的重要。第一誡明確說:「我以外,不可敬拜其他的神明。」(出埃及記20章3節)這提醒以色列人會面臨的挑戰,就是以其他神明取代上主地位的誘惑。

十誡的內容可歸納為:對上主的關係,和對人的關係。拜偶像的誘惑,不單使以色列人遠離上主,也破壞了人與人的關係。在以色列的歷史,人手所造的偶像,屢次成為致命的傷害。不論是聖經提及的巴力或亞舍拉,以色列人都因敬拜其他神明而敗壞生命、價值觀偏差。從過去到現在,偶像是無所不在的。現今的社會中,信仰最大的挑戰,似乎不再是人手所做的有形偶像,取代上主在我們生命地位的,可能是其他看不見的事物。

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教會面對最大的挑戰之一,是對希特勒的效忠取代了基督的地位。當時德國教會眾多,卻只有少數牧師所組成的認信教會能站在信仰真理上,公然反對希特勒的錯誤。然而,他們也為此面對生命的威脅,因此許多參與發表〈巴門宣言〉的成員,不得不離開德國。潘霍華在危難的處境下,也曾前往美國,他自美返德後帶領地下神學院,一方面養成傳道人,一方面組織彼此支持的團契。在這種氛圍下,仍有神學生脫離了團契,去投靠國家教會。對此,潘霍華仍堅持基督是教會唯一的領袖。

在現代台灣處境,尊主為大很少會危及生命。然而,這並不是浪漫的宣告,而是生命的信仰告白。現今,台灣社會有更多無形的力量在基督徒和教會中,一點一滴取代上主的地位。以選舉為例,我們很容易就看到媒體造神運動,似乎某人選上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值得反省的是,教會有時也盲目參與其中。世俗的權力和財富,有時輕易地就奪取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

「我以外,不可敬拜其他的神明」一直是對我們的挑戰。任何會取代上主在我們生命地位的有形與無形事物,我們都當提防。



默想:

我是否真的尊主為大?是否有一些有形或無形的事物,會取代上主在我生命中的地位?

祈禱:

親愛上主,我相信祢是我唯一的牧者和主宰,我的生命在祢手中,必然無所欠缺。求祢教導我學會分辨,不讓一切有形或無形的事物,取代祢在我生命中的地位。除祢以外,我沒有任何幫助。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