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7/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生與妥拉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2章1~31節》

22:1 「如果有人偷了一頭牛或一隻羊,無論是宰了,是賣了,他必須拿五牛賠一牛,四羊賠一羊。 2 他必須償還所偷的。他若一無所有,就得被賣為奴,來償還他所偷的。如果被偷的牛,或驢,或羊被發現時還活著,他就得加倍償還。「如果有人夜間破門進入別人的家,給發現了、被殺死,那殺他的人無罪;事情若發生在白天,殺他的人就有罪。 3 4 5 「如果有人在田裏或葡萄園牧放牛羊,讓牲畜到別人田裏吃了穀物,他必須拿自己田裏出產的穀物或葡萄賠償別人的損失。 6 「如果有人在自己田裏燒荊棘,點燃的火燒到別人田裏去,把別人未收割或割下的農作物燒毀了,他必須賠償人家的損失。 7 「如果有人受託保管別人的錢或貴重物品,被竊賊從家裏偷走,竊賊被抓到的話,必須加倍償還; 8 竊賊若抓不到,受託人必須到敬拜的場所發誓,表示他沒有竊取別人所付託的財物。 9 「任何有關財產糾紛的案件,無論涉及牛、羊、驢、衣服,或其他遺失的東西,爭執的雙方都要到敬拜的場所去。上帝判定有罪的一方必須加倍償還對方。 10 「如果有人受託看管別人的驢、牛、羊,或其他牲畜,牲畜若有死傷,或被搶走,卻沒有證人, 11 受託人必須到敬拜的場所發誓,表示他沒有偷物主的牲畜。這樣,物主就得接受損失,受託人不必賠償。 12 如果牲畜是被偷的,受託人必須賠償物主。 13 牲畜若被野獸撕碎,受託人必須把殘骸碎骨帶來作為證據;他不必賠償。 14 「如果有人向別人借用牲畜,這牲畜在物主不在時或傷或死,借用的人必須賠償; 15 物主若在場,就不必賠償。如果牲畜是租用的,損失由租金抵償。」 16 「如果有人誘姦未訂婚約的處女,他必須交出聘金,娶她為妻。 17 如果女子的父親拒絕讓他跟女兒成婚,他必須付出相當於給一個處女的聘金。 18 「行邪術的女人必須處死。 19 「跟動物性交的人必須處死。 20 「向我─上主以外的任何神明獻祭的人必須處死。 21 「不可虐待或欺壓外僑;要記得你們曾經在埃及寄居過。 22 不可虐待寡婦或孤兒。 23 如果你們虐待他們,我─上主要垂聽他們求助的呼聲, 24 且要發烈怒,使你們死於刀下;你們的妻子要成為寡婦,兒女要成為孤兒。 25 「如果你借錢給我子民中的任何窮人,不可像放債的人索取利息。 26 如果你拿人家的衣服作抵押,必須在日落前還給他; 27 因為他只靠這件衣服取暖,沒有了它怎能睡覺呢?當他向我呼求幫助,我必定答應,因為我是仁慈的。 28 「不可毀謗上帝,也不可咒罵人民的領袖。 29 「要拿你初收的產物,五穀、酒,和油,在該獻的時候獻給我。「要把你的長子獻給我。 30 把你所有的頭生的牛羊獻給我。頭生的公牛公羊可跟著母牛母羊七天,到第八天要獻給我。 31 「你們是我的子民。所以,你們不可吃被野獸撕碎的牲畜的肉;要給狗吃。」

出埃及記中,詳細記載了以色列的律法。20章是關於「誡命」(十誡)的頒布;21~23章屬於「典章」,包括以色列人的公共生活和道德規條;24~31章的「律例」,則是關乎宗教方面的祭禮、節期、獻祭的規矩,還有敬拜的各種禮儀。把「誡命」「典章」和「律例」這三個部分合起來,就叫作「律法」,也就是希伯來文「妥拉」(Torah)最基本的意思。

猶太人把聖經(舊約)分為三部分:分別是妥拉、先知書和聖卷。妥拉是指摩西五經,先知書第一卷是約書亞記,聖卷的第一卷是詩篇。讀完妥拉,打開先知書的最前面,馬上就會讀到「你要常常誦念,日夜研讀這法律書(法律書就是妥拉),使你能夠遵守書上所寫的一切話。這樣,你就會成功,事事順利。」(約書亞記1章8節)讀完先知書後,再打開聖卷,映入眼簾的是:「他只愛慕上主的法律(法律就是妥拉),日夜默誦不倦。他像移植溪水邊的果樹,按季節結果子,葉子也不凋零。他所做的事樣樣順利!」(詩篇1篇2~3節)由此可見,妥拉不僅是信仰的基礎,更攸關生命大小事;而出埃及記裡的誡命、典章和律例,更可以說是妥拉中最不應該忽略的核心價值。

出埃及記21~22章,這兩章集中在民事的條例上。雖然那些「案例」都是「未來式」,也就是尚未發生的情節,但很有可能就是為了改正以色列人在埃及久居所沾染的習俗而定的條例。

在今天所閱讀的經文中,則包含兩大主題:第一部分是賠償的條例,以案例模擬的方式訂定有關偷竊的賠償條例(1~15節)。另一部分則是提到道德和精神(宗教)的條例,也是明訂保障人權的條例(16~31節)。從這些典章背後頒布的精神來看,不難發現上主不僅是一位公義信實的神,也是一位慈愛憐憫的神,3500年來從沒有更改。

對照1995年由立法院制定通過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是二二八事件發生近50年後才踏上轉型正義的第一步,歷經了4位總統,迄今仍不斷地在各種爭議中進行修改。相較之下,上主給以色列人的妥拉,則是簡單明瞭又歷久彌新,清楚地在公義中定界限,卻不失慈愛;在憐憫中給關懷,卻不忘信實。



默想:

「妥拉」會因為時空的改變,而「過期失效」嗎?

祈禱:

掌管天地萬物的主,祢的話和律法大有威嚴與能力。願祢幫助我更認識祢的誡命、律例和典章,讓妥拉真實活在我的生命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