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7/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約的印記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4章1~18節》

24:1 上主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連同七十個以色列的領袖要上山到我這裏來;你們還在遠處時就要下拜。 2 只有你一人可到我跟前,其餘的人不可靠近;人民都不可跟你上山。」 3 摩西下山,向人民陳述上主一切的命令和規例。全體人民同聲回答:「上主所吩咐一切的話,我們一定遵行。」 4 摩西把上主的命令一一寫下來。第二天一早,他在山腳築了一座祭壇,並豎立十二根石柱;每一石柱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族的一族。 5 然後他差派一些年輕人向上主獻牲畜,作為燒化祭和平安祭。 6 摩西把牲畜的血一半盛在盆裏,另一半灑在祭壇上, 7 然後向人民大聲宣讀約書裏所載上主的命令。人民都說:「上主所吩咐一切的命令,我們願意順從遵行。」 8 於是摩西拿盆裏的血灑在人民身上,說:「這血是上主依照他的誡命和你們立約的印記。」 9 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連同七十個以色列的領袖都上山; 10 他們看見了以色列的上帝。在他腳下,彷彿有藍寶石的鋪道,像天空一樣的藍。 11 上帝並沒有傷害這些以色列的領袖。他們瞻望上帝;他們一起吃,一起喝。 12 上主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你在這裏的時候我要交給你兩塊石版,石版上面寫著我為教導我子民所寫的一切法律和誡命。 13 摩西和他的助手約書亞準備好了;摩西開始走上聖山。 14 摩西對以色列的領袖說:「你們在營地等我們,直到我們回來。亞倫和戶珥跟你們在一起;凡有糾紛的事可以到他們跟前解決。」 15 摩西上了西奈山,有雲彩把山遮著。 16 上主的榮耀降在山上。在以色列人民眼前,這榮耀的光輝彷彿一團烈火在山上焚燒著。雲彩遮蓋著山有六天之久,第七天上主從雲裏喊摩西。 17 18 摩西上去,進到雲裏;他在那裏停留四十晝夜。

從出埃及記24章到31章所記,是屬「律例」(statute, decree)的範圍,涉及法規、法令、條例等。「律例」是名詞,其動詞有「鐫刻」之意,象徵古代律法刻在石版上,一方面放在公眾地方,促使百姓注意閱讀;一方面也表明其固定性,不可再更改。整體看來,十誡是上主的律法的總綱和大原則,律例和典章則是施行的細則。律例是關乎宗教的祭禮、節期、獻祭和敬拜儀式等,人藉此維持與上主緊密的關係,也加強與祂相交的深度。

上主頒布誡命、典章後,在宣布律例之前做了幾件特別的事。首先,祂招聚了70名以色列長老上山。長老的「職分」,可能源於埃及的指揮系統(參閱創世記50章7節),即「官方代表」。雖然以色列人已遠離埃及的管轄,但長老在百姓當中仍有一定的威望。

其次,亞倫和拿答、亞比戶父子3人,被賦予跟長老同樣的地位,一同上西奈聖山作誓約的見證人。從出埃及記28章的記載,更可看到亞倫一家被賦予祭司家族的尊榮。另外還有戶珥,出埃及記17章就記載,戶珥和亞倫一起幫助摩西舉手擊退亞瑪力人,直到31章才透露他是猶大支派。而戶珥的孫子比撒列,更是負責整個會幕製作的總工程師,包括大祭司的聖衣、會幕的器具,甚至約櫃,都是出自比撒列的巧手。

最耐人尋味的是,出埃及記19章記載,當以色列百姓剛抵達西奈山下時,他們所見到的是雷電交加、號角聲大響,上主在火中降臨。當時濃煙密布,人民都發抖震驚,甚至若有人越界限就得死亡。但為什麼這裡卻記載,那些領袖們不但在藍寶石的舖道上看見上主,並且又吃又喝,卻全然無事?

最關鍵的就是24章4~8節,透過摩西宣讀上主的話,百姓立志回應,並藉著獻祭灑血在祭壇和人民身上,表明立約的印記。這是重複400多年前上主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從此全部的男丁必須接受割禮,作為守約心志的表記(參閱創世記17章9~10節)。同樣,因著獻祭與立約之後,以色列百姓與上主之間的關係跨過鴻溝,不再是罪奴般的恐懼,而是像家人般地團聚。因此,今天的經文可說是上主頒布妥拉的最高峰,更如同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換取罪人的救贖一般,是何等大的恩典。



默想:

上主在西奈山與以色列人立約,對我有何啟示?

祈禱:

阿爸天父,祢祝福人的基礎,是人願意立志回應祢的話,藉獻祭之血進入永約的印記中。願聖靈幫助我堅守祢的約,效法基督歸榮耀於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