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8/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8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得見的確據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40章1~38節》

40:1 上主吩咐摩西說: 2 「正月初一日,你要支搭聖幕, 3 把那安放十誡的約櫃安置在裏面,並用帳幔遮住。 4 你要把供桌搬進去,在桌上擺好用具,也把燈臺搬進去,裝上燈盞。 5 你要把燒香的金壇放在約櫃前面,在聖幕進口掛上門簾。 6 要把燒化祭的祭壇設在聖幕前, 7 洗滌盆放在聖幕和祭壇之間,裏面盛滿水。 8 要把院子周圍的帷幔豎立起來,並在進口掛上門簾。 9 「你要拿聖油塗抹聖幕和一切器具,分別為聖, 10 然後用聖油塗抹祭壇和一切器具,使它們全然成聖。 11 你也要用聖油塗抹洗滌盆和盆座,使它們成聖。 12 「你要帶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到聖幕門口,讓他們在那裏沐浴。 13 要替亞倫穿上聖服,用聖油膏他,使他成聖,作祭司事奉我。 14 要帶亞倫的兒子們來,替他們穿上內袍, 15 用聖油抹他們,像抹他們的父親一樣,使他們作祭司事奉我。這聖禮授予永遠的祭司職務,使他們世世代代事奉我。」 16 這一切摩西都依照上主所吩咐的話做了。 17 於是他們在離開埃及後的第二年正月初一支搭聖幕。 18 摩西安設幕座,立起骨架,穿上橫木,立下柱子。 19 他把聖幕的幕頂蓋上,上面又有外頂蓋。這一切都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了。 20 隨後他把兩塊法版放在約櫃裏,又把槓子穿過約櫃的環子,上面安了櫃蓋, 21 然後把約櫃安置在聖幕中,掛起帳幔來保護約櫃。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22 摩西把供桌搬進聖幕,放在聖幕的北邊,在帳幔外面, 23 又在桌上放著獻給上主的供餅。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24 他把燈臺放在聖幕的南邊,跟供桌相對, 25 又在上主面前點燈。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26 他把金壇放在聖幕裏,在帳幔前面, 27 在祭壇上燒芬芳的香。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28 他在聖幕的進口掛上門簾, 29 在門簾前安放燒化祭的祭壇,然後在壇上獻燒化祭和素祭。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30 他把洗滌盆放在聖幕和祭壇之間,盆裏盛滿了水。 31 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們在進入聖幕之前,在盆裏洗手洗腳。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32 33 摩西在聖幕和祭壇四周立起圍欄,作為院子,並且在進口掛上院子的門簾。這樣,他完成了一切的工作。 34 那時候,雲彩籠罩聖幕,上主的榮耀充滿了聖幕。 35 摩西不能進入聖幕;因為雲彩停在聖幕上,上主的榮耀充滿幕內。 36 每逢雲彩從聖幕升上去,以色列人就拔營上路。 37 雲彩一停住,他們就安營不動。 38 在他們全部的旅程中,白天,他們看見上主的雲彩在聖幕上,夜間,看見雲中有火燃燒著。

舊約中描寫的上主,性格鮮明,賞善罰惡。不對的事,祂直指更正;承諾過的應許,必定實現,恆常不變。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最終完成聖幕的建造,出埃及記40章即呈現所有擺設的細節。在出埃及記最末章,我們看不見如童話故事般的夢幻結局──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是因為,上主一直都在以色列人身邊──透過白日美麗的雲彩、夜晚紅熱的火光。上主同在的應許,是個具體的事實,看得見、感受得到,在以色列人行走的每個時刻,以色列人用不著刷存在感。

這個看得見的確據,是在延續聖幕被建造的用意──代表上主的臨在,及其對以色列人民的重要性。然而,在這個確據被延續之前,還存在著我們不可忽略的環節。當時,領導以色列人民服事上主的摩西,確實執行了上主的每個吩咐,並在每個相應的細節上,毫無馬虎。光是本章的經文,就重複7次提及:「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摩西依照上主吩咐他的話,做了全部該做的工,戰戰兢兢、不存僥倖,在他完成一切的建造後,上主的榮耀頓時充滿了聖幕。

然而,以色列人對上主的同在,卻毫無把握。在領導者摩西短暫不在身邊的期間,他們迫不及待地鑄造金牛犢,以敬拜可見的偶像,取代敬拜上主。他們壓根就忘了,當初是這位大能者,拯救他們脫離被埃及人奴役的生活,他們如今竟遺棄祂。上主明白,以色列民需要看得見的確據,因此賞賜他們同在的應許,透過聖幕、雲彩、火柱等有形之物,成為看得見的確據。人的有限及需要,上主都知曉。

在信仰的旅程中,有什麼看得見的確據,是非必要不可的?我想,這個確據應該跟以色列人所需要的沒兩樣,就是上主同在的應許。今日,上主同樣給予我們和以色列人民同樣的應許──祂要與我們同在。這是身為一個信仰者,不可缺乏的體會與經驗。

信仰是很個人的體驗,卻也無法和團體切割。一個人會接受基督信仰,有的是源於個人的特殊經驗,或來自家族的傳承。但不論如何,信仰都是要自己追求的。你的信仰若還處於隔靴搔癢、不痛不癢,或無關緊要的情況,勇敢跟上主祈求看得見的確據吧!



默想:

對我而言,上主的同在有哪些看得見的確據?

祈禱:

深深愛我、選召我的上主,謝謝祢的賞賜。祈求祢深化我對祢慈愛的認識,開闊我對祢同在的經歷,使我體會祢的真實。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