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8/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8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心維持

參考經文:《 利未記2章1~16節》

2:1 若有人要獻素祭給上主,他必須先把穀物磨成細麵粉。他要在麵粉裏加上橄欖油和乳香, 2 把它帶到亞倫系的祭司面前。祭司要拿一把麵粉、油,和全部的乳香放在祭壇上燒,象徵全部獻上。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3 剩下的素祭要歸亞倫系的祭司;這是至聖的,因為是從獻給上主的火祭中留下的。 4 如果你獻的祭物是用爐子烘的素祭,要獻上用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做成的無酵厚餅,或抹上橄欖油的無酵薄餅。 5 如果你獻的祭物是用煎盤煎的素祭,要獻上用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做的無酵餅。 6 獻餅的時候,要把它弄碎,澆上油。這是素祭。 7 如果你獻的祭物是淺鍋烤的素祭,要用細麵粉調和著橄欖油做成。 8 你要把素祭帶到上主面前,交給祭司。祭司要把祭物放在祭壇上, 9 拿一部分放在壇上燒,象徵全部獻上。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10 剩下的素祭要歸亞倫系的祭司;這是至聖的,因為是從獻給上主的火祭中留下的。 11 你們獻給上主的素祭都不可含有酵母;你們絕不可把酵或蜜當做火祭獻給上主。 12 你們要把每年初熟的祭物獻給上主,但是不可放在祭壇上燒,作馨香的祭物。 13 你所獻的各種素祭都要用鹽調和,因為鹽代表上帝與你們訂立的約。你必須用鹽調和各種祭物。 14 如果你獻初熟的五穀給上主作素祭,要獻烘過的穀粒或磨碎的麥粉。 15 你要加上橄欖油和乳香;這是素祭。 16 祭司要拿一部分的麥粉、油,和全部的乳香,象徵全部獻上,作火祭獻給上主。

在燔祭條例之後,緊接著記載素祭的條例。獻素祭不只是單純獻上豐收的五穀就好,而是要經過細緻的過程。獻祭者要先把穀物磨成細麵粉,加上橄欖油和乳香,或以麵粉加工製作成餅,經烘烤或煎過,無論以哪種方式製成的餅,都不可含有酵與蜜,而要以鹽調和。這一連串過程,讓我們看見獻祭的重要態度,就是必須用心在每個環節。不論是磨製麵粉或製餅,都是當時婦女每日為家庭預備飲食的過程。獻素祭雖然看似生活中每日必做的事,但在預備獻祭過程必須更謹慎用心。這也提醒我們,在日常的奉獻上看見自己的生活與生命的狀態。

祭祀的主要目的,在於建立並維持人與上主的關係。在舊約時代,這是人得以親近上主的方式;就如新約時代,我們透過耶穌的犧牲,得以與上主直接建立關係。建立關係,當然不能只是逢年過節打聲招呼就好,更重要的是平常用心維持。與上主維持關係,就在於每日生活中回應上主,不論是舊約時代透過獻祭,或我們今日的靈修敬拜,要維持與上主的關係,都必須恆常持守。

不可否認的,我們的生活與生命狀態會深深影響我們與上主的關係。可能有些人在困境時會緊緊抓住上主,認真向祂禱告,在難題獲得解決後,卻忘了上主;也有些人會因為自己的富足而向上主感謝,一旦有所失落,卻也離棄了上主。這看起來不算什麼令人大驚小怪的事,卻不是我們與上主之間應該有的關係。

若認真閱讀祭祀條例會發現,上主所訂的條例從來不會超過人所能負擔的。有能力的人,可獻上更細緻美好的餅作為祭物;窮困的人,即便只獻上磨細的五穀麵粉,上主也喜悅。這正是上主對人的心意。然而,人卻常常忽略上主的心意,以為必定要極好的奉獻,才能蒙上主喜悅,而這「極好」反而成為我們不奉獻的理由。上主期待我們每日與祂保持關係,就像牧者總是鼓勵信徒,不要只當禮拜日的基督徒,而要每日讀經、禱告,維持與上主的關係。

素祭的條例讓我們重新省察自己與上主的關係。願我們每日獻上感謝,用心回應上主在我們生活中的賞賜,按著我們個人的生命狀態,持續維持與上主的關係。



默想:

我有每日用心回應上主嗎?我用什麼方式維持與上主的關係?

祈禱:

賞賜日常生活一切所需的上主,感謝祢在我的生活中為我預備,不論我是軟弱無力或富足有力,祢都看顧。願我能更加用心回應祢,即便我每日只是輕呼祢的名,相信祢依然垂聽。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