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9/08/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8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血與生命

參考經文:《 利未記3章1~17節》

3:1 若有人獻牛作平安祭,他必須選用沒有殘缺的公牛或母牛。 2 他要把手放在祭牲頭上,在聖幕門口把牠宰了。亞倫系的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灑在祭壇四周, 3 並且把下面各部分,就是包著內臟和內臟上的脂肪、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肪,和肝的最好部分割下,用火燒,獻給上主作平安祭。 4 5 祭司要把這些放在祭壇上,跟燒化祭一起燒獻。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6 如果他獻綿羊或山羊給上主作平安祭,他必須選用沒有殘缺的公羊或母羊。 7 如果他獻小綿羊, 8 要把手放在祭牲的頭上,在聖幕前把牠宰了。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灑在祭壇四周, 9 並且把下面各部分,就是脂肪、從靠近脊椎骨的地方割下來的整條肥尾巴、包著內臟和內臟上的脂肪、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肪,和肝的最好部分取下,用火燒獻給上主作平安祭。 10 11 祭司要把這些都放在祭壇上燒,作火祭獻給上主。 12 如果他獻山羊,要把牠牽到上主面前。 13 他必須把手放在祭牲的頭上,在聖幕前把牠宰了。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灑在祭壇四周, 14 並且把下面各部分,就是包著內臟和內臟上的脂肪、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肪,和肝的最好部分取下,用火燒獻給上主作火祭。 15 16 祭司要把這些都放在祭壇上燒,作為馨香的火祭。所有的脂肪都是上主的。 17 你們以色列人,無論住在哪裏,絕對不可吃脂肪和血。這是你們要世世代代遵守的永久禁令。

平安祭是為了感謝與和好,祭司和獻祭者可享用此祭物。平安祭可使用牲畜,也可用無酵餅或有酵餅(參閱利未記7章12~13節)。雖然人可以吃平安祭物,卻不可任意吃。本條例中特別強調不可吃祭牲的兩個部分:一是血,二是脂肪。因為血是生命的象徵,人不可吃;脂肪包覆保護內臟,燒起來也最馨香,因此脂肪代表最好的部分,要歸給上主,人也不能吃。以現在的健康飲食觀念來看,動物的血與脂肪都對人體不好,因此,在獻祭的條例中,除去對人不好的部分,背後其實隱含上主對人的疼惜。

不論是舊約時代或新約時代,血都代表生命,而生命的主權則在上主手中。宰殺祭物時,必然會流血,這血同時也代表祭物為獻祭者捨棄了生命。而獻祭過程中的灑血、抹血等儀式,則代表獻祭者通過血,與上主連結。這也幫助我們再思耶穌基督為我們捨棄的生命,特別是保羅在歌羅西書1章20節所說:「上帝藉著祂兒子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使天地萬有再歸屬祂。」這血與生命的關係,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上達到極致,也恢復我們與上主和好的關係,是最大的贖罪祭,也是平安祭。因為耶穌基督所流的血,不僅是為我們的罪替贖,更使我們與上主和好,將原本破碎的關係修復,帶來真正的平安。

透過流血而帶來的平安,聽起來十分殘忍,因為這代表著一個生命的消失。然而,基督信仰的福音就在於,生命是出於上主、又歸回上主。舊約時代中的獻祭,把代表生命的血歸給上主,而新約時代耶穌所捨棄的生命,所帶來的是另一個新生命的開始,使人有重生的機會,也代表我們把生命的主權交還給上主,使我們在基督的生命裡,得享真正的平安。

平安祭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核心,就是與人分享所獻的祭物。在平安祭的條例中,祭司與獻祭者及一同前來的人,都可以吃部分所獻的祭物,使所有參與其中的人都同享平安。這不單是一個屬於個人的獻祭,而是一個團體共享的獻祭。因著個人的獻祭,可以把和好與平安分享給他人。這也正是基督徒生命的重要展現,不僅把自己的生命交託給主,同時也把這生命帶來的平安分享給他人。



默想:

我如何領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流的血,所帶來的新生命?我如何把這新生命帶來的平安與人分享?

祈禱:

生命源頭的主,謝謝祢通過平安祭讓我進入祢恩典的國度,我願更珍惜從祢而得的新生命,並與眾人分享這個和平的記號。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