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8/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8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獻上尊重的祭

參考經文:《 利未記17章1~16節》

17:1 上主吩咐摩西 2 向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以及以色列全體人民頒佈下列的條例。 3 以色列人除了在上主的聖幕門口宰公牛、綿羊、公山羊獻給上主作祭物外,如果隨便在別的地方宰祭牲,就是違反了法律的規定。他既然使血流出,必須從上帝的子民中除名。 4 5 這條例主要的目的是要叫以色列人把牲畜帶來獻給上主。從前他們在郊野宰殺動物,現在要把牲畜帶到聖幕門口交給祭司作平安祭奉獻。 6 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灑在聖幕門口的祭壇四周,把脂肪燒了,發出上主所喜歡的香味。 7 以色列人絕不可再悖逆上主,在郊野宰殺牲畜獻給山羊鬼。以色列人必須永遠遵行這條例。 8 以色列人和住在他們當中的外僑,除了在聖幕門口獻燒化祭或其他祭物給上主外,要是隨便在別的地方獻祭,必須從上帝的子民中除名。 9 10 如果有以色列人或住在他們當中的外僑吃了帶血的肉,上主要敵對他,要把他從自己的子民中開除。 11 動物的生命在於血,因此上主命令要把所有的血倒在祭壇上,為人民贖罪。血就是生命,能夠贖罪。 12 所以,上主禁止以色列人和住在他們當中的外僑吃帶血的肉。 13 如果有以色列人或住在他們當中的外僑獵取潔淨的野獸或鳥,必須放盡牠的血,用土掩蓋起來。 14 動物的生命在於血,因此上主禁止以色列人吃帶血的肉;誰違反了,誰就得從上帝的子民中開除。 15 以色列人或外僑,無論是誰,要是吃了自然死去的動物或被野獸撕碎的動物,必須先洗滌衣服,沐浴,但是他要等到當天傍晚後才算潔淨。 16 如果他不洗滌衣服,沐浴,他必須承擔自己的罪。

利未記,記述了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上主所訂定有關敬拜和宗教生活的規例,也包括祭司職務中應該遵循的細則。上主所頒布的條例,禁止以色列人在聖幕門口以外的地方宰殺祭牲,以色列人必須將要獻祭的祭牲帶到聖幕門口,交給祭司作平安祭奉獻。按獻祭的規矩,亞倫支系的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灑在祭壇四周,將內臟相關的部位用火燒,獻給上主作平安祭。

至於獻祭的肉,百姓必須將祭牲的脂肪和胸肉,作特別的禮物獻給上主。祭司要將脂肪用火燒,獻給上主。胸肉要給亞倫和他的子孫,右後腿要給那位負責獻平安祭的脂肪和血的祭司作禮物。這是從亞倫和他的子孫被按立為祭司那天,就指定給他們的(參閱利未記7章29~36節)。藉此也提醒百姓,一切的恩惠來自上主賞賜,應把禮物奉到上主的面前。

從這個立法看來,當時以色列百姓當中,應該是有人便宜行事,用自己的方式將牛羊宰了。或許是先拜了其他的神明,又帶著肉給祭司要求獻祭,為自己求平安,這種人心中只想到自己,忽略對上主的尊重與感激。這種破壞獻祭規矩的情形,所表達的就是不尊重禮儀,也不尊重上主的祭司,對上主也同樣不尊重。雖然,今日我們不再用牛羊獻祭,而是用禮拜表達對上主的崇敬,但我們真正表達了對上主的尊重與感激嗎?有否表達對上主僕人的尊重呢?

在網路上,看到有關美國石油大王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的事蹟,他曾是美國史上的首富,也是第一位百億富翁,是企業家和慈善家。洛克斐勒一生秉持信仰原則行事為人,他的母親是重要關鍵。她給洛克斐勒清楚的家訓,包括:1.每個主日參加主日禮拜;2.遵守聖經什一奉獻的教導;3.愛牧師和傳道人;4.主日禮拜要坐第一排座位;5.用「阿們」回應牧師的講道、回應上帝。我想,這對我們都是很好的勉勵與提醒。

在每個主日,我們到教會參加禮拜,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與態度到上主面前?許多教會在主日禮拜前會提醒會眾,將手機關機或轉靜音,以免影響禮拜的進行。但是在禮拜中,仍偶而會聽見手機鈴聲響起。不論我們如何表達對禮拜、對上主和對傳道人的尊重,至少,在禮拜中可以先關掉手機,專心禮拜。



默想:

當我來到上主的面前敬拜,我是否像以色列人為上主準備特別的禮物,表達我對祂的尊重與感激呢?

祈禱:

配得一切榮耀與讚美的上主,我要以敬拜的行動表達對祢的尊崇,如同我口向祢訴說的讚美。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