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8/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8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來的見證

參考經文:《 利未記19章1~37節》

19:1 上主吩咐摩西 2 向以色列全體會眾宣佈:「你們要聖潔,因為我─上主、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 3 你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孝順父母,嚴守安息日。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4 「你們不可離棄我去拜偶像;也不可為自己鑄造偶像。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5 「你們宰殺祭牲作平安祭的時候,要遵照我頒佈給你們的條例,我就接受你們的祭物。 6 祭肉要在奉獻的當天或第二天吃完。到第三天,如果還有剩下的祭肉,要用火燒掉, 7 因為這是不潔淨的。有人吃了,我就不接受所獻的祭物。 8 吃的人就有罪,因為他任意侵犯獻給我的聖物;他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開除。 9 「你們收割的時候,不可割田邊的榖物,也不可回頭撿掉落的穗子。 10 你們不可摘光葡萄園的葡萄,也不可撿掉落地上的葡萄。你們要把這些留給窮人和外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11 「不可偷竊;不可欺詐;不可撒謊。 12 你們不可指著我的名發假誓,侮辱了我的名。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13 「你們不可剝削或搶奪同胞。不可延遲付工人的工錢,即使一夜也不可。 14 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阻礙盲人的路,使他跌倒。你們要敬畏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15 「你們不可歪曲正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討好有權勢的人。你們要以公正評斷同胞。 16 不可到處搬弄是非;不可危害同胞的性命。我是上主。 17 「你們不可懷恨親人;要坦白指責你同胞的錯誤,免得自己陷入罪過。 18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本國的同胞。要愛自己的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我是上主。 19 「你們要遵守我的誡命。不可使不同類的牲畜交配。不可在同一塊田裏播下兩樣種子。不可穿兩種原料織成的衣服。 20 「已經跟別人有了婚約的女奴尚未被贖,還沒有自由的時候,要是主人跟她有了性關係,兩人都要被懲罰,但是不可處死,因為她仍然是女奴。 21 那主人要帶一隻公綿羊到我的聖幕門口作贖過祭。 22 祭司要用那隻羊替他行潔淨禮,贖他的罪;上主會赦免他。 23 「你們進了迦南以後,無論栽種哪一類果樹,頭三年的果子要當作不潔淨,你們不可吃。 24 第四年結的果子要全部奉獻給上主作祭物,表示你們對我的感恩。 25 到了第五年,你們就可以吃果子。你們這樣做,果樹將結出更多果子。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26 「你們不可吃帶血的肉。不可行任何占卜,也不可念咒。 27 不可剃掉頭上周圍的髮,也不可修鬍鬚。 28 為死人哀傷的時候,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或割自己的身體。我是上主。 29 「你們不可讓自己的女兒淪為神廟娼妓來侮辱她們。如果這樣做,你們會轉向別的神明,而你們居住的地方將充滿淫亂。 30 你們要守安息日,尊重我的聖所。我是上主。 31 「你們不可去召鬼魂,也不可去問巫師。如果這樣做,你們就不潔淨。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32 「你們要敬重老人,在白髮的人面前恭敬侍立。你們要敬畏我;我是上主。 33 「你們不可欺負住在你們國中的外僑。 34 對待他們要像對待以色列同胞一樣,要愛他們像愛自己一樣。要記得你們曾經在埃及寄居過。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35 「不可用不公平的度、量、衡欺騙人; 36 要用公平的秤、尺、升斗。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我從埃及把你們領了出來。 37 你們要遵守我一切的誡命,實行我一切的法律。我是上主。」

摩西在有關聖潔和正義的誡命中宣示,上主是聖潔的,祂的百姓當以活出聖潔的生命為要務,並將上主的誡命一一向以色列百姓宣布。從孝敬父母、嚴守安息日,到不可用不公平的度量衡欺騙人,在諸般的誡命中,都表明上主對祂子民的生命素質的期望。

經文中,除了信仰上的命令,幫助百姓建立與上主的關係,在人與人的關係上,亦有簡明扼要的規範與提醒。例如,要關心窮人和外僑,不可偷竊、欺詐、撒謊,不可發假誓,不可剝削、搶奪,不可歧視身障者,不可歪曲正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討好有權勢者,不可搬弄是非,不可懷恨、報仇等。作為上主的百姓,不論是住在埃及,或將來到了迦南,摩西都希望百姓能以美好的信仰品格見證上主。這也是每一位基督徒應當努力的信仰功課。

我所牧養的教會在整建過程中,特別在入口的外牆上,以抿石子方式製作了一幅《拾穗》(The Gleaners)壁畫,這是法國農民畫家米勒(Jean Francois Millet)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繪於1857年。在米勒的畫作中,最廣為人知的要算是《拾穗》與《晚禱》(The Angelus)。其實在那幾年中,窮困的米勒正煩惱著9名子女的溫飽。當時,米勒在寫給好友桑雪的信中就提到:「要怎樣才能賺到房租呢?還有,更重要的是,如何一日三餐都讓孩子們吃飽?」

《拾穗》的背景是晴朗的天空,與金黃色一望無際的麥田,三個農婦,正低頭拾取田地上收割後的餘穗。米勒深深感受農民生活的困苦,甚至有些窮人只能撿拾別人收割後遺落的麥穗,求得暫時的溫飽。米勒《拾穗》的構圖,使我們想起舊約路得記的故事,困苦的路得在波阿斯田裡撿拾麥穗的情景。

在利未記,上主就清楚告訴以色列人要負起社會責任:「你們收割的時候,不可割田邊的榖物,也不可回頭撿掉落的穗子。你們不可摘光葡萄園的葡萄,也不可撿掉落地上的葡萄。你們要把這些留給窮人和外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19章9~10節)因此,我們在教會門口繪製《拾穗》,並不只是為了好看而已,也是給信徒的提醒。在教會的宣教事工中,不要忘了許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是福音的行動,更是活出來的見證。



默想:

上主豐盛的恩典使我夠用又有餘裕時,我是否想起那些缺乏的人呢?

祈禱:

聖潔又公義的上主,因祢的命令幫助我活出祢喜悅的樣式,求祢教導我分享祢所賜的恩典,用愛心的行動見證祢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