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8/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8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潔嚴謹的事奉

參考經文:《 利未記21章1~24節》

21:1 上主吩咐摩西要告訴亞倫系的祭司:「除了參加自己的父母、兒女、兄弟,或未出嫁的姊妹等近親的葬禮外,祭司不可因參加任何葬禮而玷污了自己。 2 3 4 他也不可因參加姻親的葬禮玷污了自己。 5 「祭司不可剃頭、修鬍鬚,或割自己的身體來表示哀悼。 6 他必須聖潔,不可侮辱我的聖名;因為他向我─上主獻火祭,就是給他上帝的食物。 7 祭司不可跟妓女、非處女,或離過婚的女子結婚,因為他是聖化歸上帝的。 8 人民必須看祭司為聖潔的,因為他向我獻食物祭。我是上主;我是聖潔的,我使我的子民成為聖潔。 9 若有祭司的女兒淪為妓女,她是侮辱了自己的父親,必須用火刑燒死。 10 「大祭司的頭上被聖油膏過,承受了聖職,穿祭司禮服,不可在哀傷期間蓬頭散髮,撕裂衣服。 11 他不可離開聖所,進入喪家;即使是自己的父母死了也不可,免得污辱他自己和我的聖所,因為他已經奉獻給我─上主了。 12 13 他必須跟處女結婚, 14 不可跟寡婦、離過婚的女子,或妓女結婚,只可跟本族裏的處女結婚。 15 他不可使自己的兒女成為不潔淨的;我是上主,我已經選立他作大祭司。」 16 上主吩咐摩西告訴亞倫: 17 「你的後代中,任何身體有殘缺的人不可向我獻食物祭;這是世世代代該遵守的條例。 18 凡身體殘缺的,無論是瞎眼的、瘸腿的、五官不正的、畸形的、 19 手腳殘廢的、 20 駝背的、矮小的、眼睛有毛病的、有皮膚病的,或閹人,都不可向我獻祭。 21 亞倫祭司的後代,凡身體殘缺的都不可向我獻火祭,因為殘缺的人不能向上帝獻食物祭。 22 這樣的人可以吃獻給我的祭物,無論聖或至聖的都可以吃。 23 但是,因為他的身體有殘缺,他不可接近至聖所前面的幔子,也不可接近祭壇。他不可玷污我聖所中的聖物。我是使這些東西聖化的上主。」 24 以上是摩西告訴亞倫、他的兒子們,和以色列全體人民的話。

出埃及記28~29章記載,上主吩咐摩西選召亞倫和他的兒子作祭司,使他們事奉上主。並要給亞倫及他的兒子製作華美的服飾,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來縫製,包括以弗得聖衣、外袍、有刺繡的內袍、禮冠、腰帶等。當亞倫要進入聖所服事時,要佩帶代表以色列12支派的寶石胸牌,象徵上主永遠記念祂的百姓。在禮冠前面要繫上金牌,其上刻著「聖化歸屬上主」,表明祭司職務的神聖性。

不只亞倫被選召作上主的祭司,上主也吩咐摩西膏立亞倫的後代,授聖職給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他們和他們的後代要永遠作祭司事奉我。」(出埃及記29章9節)然而,亞倫和他的後代被選召作祭司,並不是因為他們比別人更優秀,而是出於上主神聖的呼召。因此,關於祭司聖潔的條例可以看出,服事者作為上主的器皿,當以最嚴謹的態度服事上主。

服事上主的祭司必須是聖潔的,不能以玷汙的自己來服事上主。今天的經文指出,除了近親的葬禮,祭司不可參加任何葬禮。更不可隨從地方習俗,以剃頭、修鬍鬚或割自己身體來表示哀悼。為了服事上主而謹守的聖潔要求,甚至包括祭司的婚姻與家庭;祭司被限定只能與未婚的處女結婚,並要教導兒女聖潔的功課。

值得注意的是,當上主對祭司嚴格要求,百姓也是以高標準檢視祭司的服事態度。當以利的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胡作非為時,百姓也都看在眼裡。撒母耳記形容,以利的兩個兒子是無賴,並不是他們做了殺人放火的壞事,而是他們在莊嚴的獻祭儀式上太輕浮。經文記載他們的離譜行徑,當有人獻祭時,他們就叫僕人拿大叉子往鍋裡一插,插到什麼就隨意拿走。甚至拿走未燒油脂的生肉,說是要烤肉。他們為所欲為,讓按規矩獻祭的人都覺得反感,並在上主眼中看為重罪(參閱撒母耳記上2章12~17節)。

祭司的聖潔條例,看來與我們似乎無關,但在服事上,聖潔嚴謹的態度,卻與每一個被呼召者的服事景況息息相關。不論是牧師就任的誓約,長老、執事的誓約,或教會機構首長的誓約,都必須回答一個相當慎重的問題:「你確信這是上帝的呼召嗎?」因為確信上主的呼召,我們就當以更嚴謹的態度去回應所領受的職分。



默想:

我用什麼態度服事教會的事工呢?是聖潔嚴謹的?還是應付了事呢?

祈禱:

聖潔的上主,因祢的恩典,呼召平凡的我參與祢的聖工,使我的生命因服事而有新意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