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11/0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4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受誇耀的教會 

參考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1章1~4,11~12節

1:1 我是保羅;我跟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屬於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信徒們。 2 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3 弟兄姊妹們,我們應該常常為你們感謝上帝。這是當然的;因為你們的信心大有進步,彼此相愛的心也大為增進。 4 因此,我們在上帝的各教會裏誇耀你們。你們經歷一切迫害、患難,仍然相信,仍然忍耐;這就是我們所誇耀的。11 為了這目的,我們常常為你們禱告,求我們的上帝使你們不至於辜負他的呼召。願他用他的大能來幫助你們,實現一切向善的志願,成就你們憑信心所做的工作。12 這樣,我們主耶穌的名會從你們得榮耀,而你們也要從他得榮耀;這是藉著我們的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而來的。

◆患難中的忍耐

75歲時被選為南非第一個黑人總統的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一生致力反種族隔離運動,為此前後入獄26年半。年少時期的曼德拉,深深被上帝的憐憫與公義吸引,為爭取黑人同胞得到公平尊重的對待,他認真攻讀法律,學成後,以免費或低價幫助同胞打官司,致力消除黑人的貧困與不公義。1990年出獄後,曼德拉不畏艱難與逼迫,持續積極推動多元族群的民主運動,強調人人本應平等地被對待,199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1994年曼德拉被選任為南非總統,至1999年任期間,終結了種族隔離政策,不只實現了種族和解的理想,更鼓勵黑人接受教育,勇敢擁抱新時代。曼德拉為了建構公義、和平的新社會而奮鬥,更相信上帝創造的每個人,都有良善仁慈的一面;所以,即使身處患難逼迫中,仍能靠主忍耐、勇往直前,成為受人誇耀的領袖。

在初代教會時期,約主後51年,當保羅在哥林多建立教會時,聽到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帶回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消息中,有些人在教會傳錯誤的末世觀,使一些信徒的生命變得消極,不想工作只等待主再來。同時,教會也面對外來的逼迫(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14節、3章1~5節;帖撒羅尼迦後書1章6節)。所以,保羅決定和西拉、提摩太聯名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勉勵他們要改正錯誤的信仰認知,提醒主再來之前,將有許多背離真道與逼迫的事。基督徒在患難中務必要忍耐並堅固所信的道,勝過一切的環境。

◆信與愛益發長大

當保羅來到帖撒羅尼迦的猶太會堂傳講復活的基督時,有好多虔誠的希臘人和婦女領袖們都信了。但這也引起當地猶太人嫉妒,就召集市井無賴,成群要捉拿保羅和西拉,導致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開始了困苦患難的生活(使徒行傳17章4~9節)。也因此,保羅非常關心他們的景況,派提摩太去堅固他們的信仰,免得有人被逼迫與患難動搖了對上帝的信,致使他所建立的信仰沒有果效。

保羅宣告,教會受患難原是上帝命定的,在基督再來之前是所必須經歷的,也是上帝拯救計畫的一部分。基督徒雖然已被揀選,但在生活中仍需要對上帝做出信心的回應,而能否堅忍地面對患難與逼迫,就是對上帝最好的回應。因而,當提摩太帶回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堅穩的信仰,福音也藉著他們傳開、教會充滿信仰見證的事蹟時,處在患難困苦中的保羅等人,也因此大大得到激勵,心中更是充滿主的喜樂(帖撒羅尼迦前書3章1~10節)。

風雨生信心,是不易令人理解的逆理。因為有限的人看到的只是外在的環境,不易看到信仰裡的真實。就如先知哈巴谷,在上帝藉著迦勒底人來懲罰猶大的不義與背逆,哈巴谷不明白地求問上帝:為何用惡人巴比倫人來攻打比巴比倫更好的猶大國?在人,找不到理由與答案,所以哈巴谷爬上瞭望臺,等待上帝要怎樣回答他的訴苦。於是,上帝要哈巴谷把祂所啟示的話清楚地寫在板上,要讓人一讀就清楚易懂;上帝保證「義人因信得生」,人只要在患難中對信仰堅定站立,對上帝忠誠敬畏,離罪悔改,必然得救。因為上帝的話真實可靠,這信息一定會應驗(哈巴谷書1章1~4節,12~17節,2章1~4節) 。

◆為上帝得榮耀

舊約有上帝信實慈愛的保證,新約有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聖靈的相通,基督徒只要藉著信,便可以在患難中仍然喜樂,叫主因著我們得榮耀,我們也分享上帝的榮耀。因著信在患難中培養忍耐,忍耐能得上帝嘉許,這嘉許帶來盼望,因為上帝賜下聖靈,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參閱羅馬書5章2~5節)。因而,保羅更進一步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禱告,求上帝用祂的大能來幫助信徒,使信徒不至於辜負上帝的呼召,生活中所有的經歷,為要叫主耶穌的名從我們身上得榮耀,而我們也要從上帝那裡得榮耀。因為我們都是上帝的工作,不管我們的生命景況得時或不得時,就是被建造來榮耀上帝。這也是保羅在眾教會間誇耀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原因。信徒們在經歷大迫害與患難時,信心與彼此相愛的心仍大大增進,這是教會在世界中見證所信的上帝,使上帝得榮耀。所以保羅為此常常感謝上帝,因為他所建立的教會,在信仰上都站立得住,蒙上帝嘉許,沒有辜負上帝的呼召。

「榮耀屬於那些在黑暗與恐怖中依然不背棄真相的人。」這句話是曼德拉被世人珍藏的語錄。對敬畏上帝的曼德拉而言,真相就是他致力推翻種族歧視,相信不管黑人、白人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寶貝,都有上帝的形像,本當被尊重;真相就是公義、愛、相信與忍耐。即使是為了持守這些真相而陷入黑暗恐怖與逼迫苦難中,仍不妥協、退縮,這等人就是為主得了榮耀,也必從上帝那裡得榮耀。

討論題綱:

1.生活在21世紀,你認為基督徒的逼迫和患難是什麼?如何面對?

2.請分享你可以做些什麼,叫主在你身上得榮耀?

 

代禱事項:

1.為正在受逼迫的國家代禱。根據「敞開的門」(Open Doors)網站,2019年《全球守望名單》,全球每9名基督徒便有1名受到「高度」的逼迫。懇求主憐憫,守護因為信仰而受壓迫者的人身安全,也堅固他們的信仰,在患難中忍耐,選擇堅固所信的道。

2.為全球基督徒代禱,既已領受救恩,就當活出有信、有望、有愛的人生;用生命見證上帝,使上帝得榮耀。

祈禱文:

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上帝,我們要稱頌祢的名,因祢在歷史的進程中,不斷興起愛主的基督徒,在苦難與逼迫的困境中,仍充滿信心與愛心,在主所賜的喜樂中盼望公義的國度臨到。祈願我們教會每一位兄姊,活出榮耀祢的生命,成為主所誇耀的教會。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思想你委身聚會的教會,值得誇耀的地方在哪裡?請預備一張紙,分別列出後,與牧師長執們分享你的感動。

2.請具體計畫並寫出你可以在職場、家庭、人際生活中,使上帝得榮耀的地方,並為這些計畫安靜祈禱,用信心仰望。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