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11/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1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上帝和睦

參考經文:《 羅馬書5章1~11節》

5:1 既然我們因信得以被稱為義人,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跟上帝有了和睦的關係。 2 藉著信,基督使我們得以活在上帝的恩典裏,因此我們歡歡喜喜地盼望著分享上帝的榮耀! 3 不但如此,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因為我們知道患難培養忍耐, 4 忍耐蒙上帝嘉許,上帝的嘉許帶來盼望。 5 這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藉著他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他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6 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照上帝特定的時機為罪人死。 7 為義人死是罕有的;為好人死,或者有人敢做。 8 但是上帝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 9 由於他的死,我們現在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他的死更要救我們脫離上帝的義憤。 10 我們原是上帝的仇敵,但是藉著他兒子的死叫我們得以跟他和好。既然跟他和好,我們豈不更藉著基督的生命而得拯救嗎? 11 不但這樣,我們已經得以跟上帝和好,不也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以上帝為樂嗎?

保羅在羅馬書5章1節,直指人藉著耶穌基督與上帝有和睦的關係。說到和睦,不禁想到耶穌所說的:「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5章9節,和合本)這是登山寶訓「八福」的重要信息之一。這八福,從身心需求的渴慕,到追求清心、溫柔,進而能憐恤人、使人和睦,以至於為要實現上帝國而須忍受的壓迫,都是將來蒙福的根基。那麼,今天所談到的與上帝和睦與使人和睦,有哪些異同呢?

使人和睦,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譯為「促進和平」。明年台灣的總統大選正要熱烈展開,如何促進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和平必成為選舉話題。然而,我們必須堅守一個原則,促進和平必須站在對等關係,不是用霸權欺壓讓人屈服。今天,台灣要用什麼態度面對兩岸關係?稱為上帝兒女的基督徒,要如何促進和平關係呢?

保羅說:「既然我們因信得以被稱為義人,就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跟上帝有了和睦的關係。」這裡彰顯上帝的主動,與人的信。我家養了一隻流浪貓,是牠還很小的時候從快車道救出來的。貓的自主性很強,不像狗會忠心耿耿跟著你。有時候,牠會跑到你身邊跟你撒嬌,有時牠會自顧自的,你怎麼叫牠都不理你。當牠破壞傢俱惹你生氣,你若打罵了牠,牠就會離你遠遠的,隨時存著戒心。要如何打破緊張關係?通常都是你要先對牠示好,慢慢用食物吸引牠,牠才會願意親近你。上帝主動透過耶穌基督成為贖罪祭,來破除祂與我們的隔閡,用白白的恩典贖回我們,讓我們得以再次親近祂。這是上帝主動的恩典,我們能不把握與祂和睦的關係嗎?

保羅說:「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照上帝特定的時機為罪人死。」(6節)當我們被罪纏身時,是軟弱的。然而,上帝用最大的恩典,就是讓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成為贖罪的羔羊,上帝主動解開捆綁我們的律法,用白白且完全的恩典,使我們脫離罪。只要我們願意相信耶穌是基督,就能從捆綁我們的律法得釋放,重新與上帝恢復和睦的關係。這就是最美好的時刻。



默想:

人人都想要有和睦的關係,但是和睦需要主動的意願。上帝不看人的過錯,願意主動賜下與祂和睦的恩典,我是否已經和上帝有和睦的關係?

祈禱:

親愛的上帝,使人和睦是祢賦予我的使命,求祢讓我知道如何在社會或所處的地方,與人建立和睦的關係。也求祢讓我努力成為促進和平的使者,見證成為祢兒女的榮耀。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