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11/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1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受洗中與主同死!

參考經文:《 羅馬書6章1~14節》

6:1 那麼,我們該怎麼說呢?我們該繼續生活在罪裏,好讓上帝的恩典顯得更豐富嗎? 2 當然不!從罪這一方面來說,我們已經是死了。我們怎麼能繼續生活在罪裏呢? 3 你們一定知道,我們受洗跟基督耶穌合而為一,也就是受洗跟他同死。 4 藉著洗禮,我們已經跟他同歸於死,一起埋葬;正如天父以他榮耀的大能使基督從死裏復活,我們同樣也要過著新的生活。 5 如果我們跟基督合而為一,經歷了他的死,我們同樣也要經歷他的復活。 6 我們知道,我們的舊我已經跟基督同釘十字架,為的是要摧毀罪性的自我,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隸。 7 因為人死了就脫離罪的權勢。 8 如果我們跟基督同死,我們信,我們也要跟基督同活。 9 因為我們知道,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他不再死;死也不能再控制他。 10 他的死,是跟罪決絕,一舉而竟全功;他現在活著,是為上帝而活。 11 同樣,從罪這方面來說,你們也要把自己當作死了,但是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你們是為上帝而活。 12 所以,不可再讓罪支配你們必朽的身體,使你們順服本性的情慾。 13 也不可讓你們自己的肢體向罪投降,作了邪惡的工具。相反地,你們要把自己奉獻給上帝,像一個從死裏被救活起來的人,把自己的整體奉獻給他,作為公義的器皿。 14 從此,你們不可再受罪的管轄;因為你們已不在法律之下,而是在上帝恩典之下。

今天的經文,談及從稱義到成聖的關鍵,就是受洗。從今日教會的角度來看,洗禮是慕道者成為教會會員的過程。但,你是否思考過為什麼要受洗?我在教會常聽到這種話:「牧師,我想受洗,因為爸爸說我滿17歲了。」原來,洗禮變作「成人禮」。「牧師我想受洗,因為每次守聖餐,看到別人在吃,我都很尷尬。」原來,受洗是要破除尷尬。「牧師,我想受洗。因為我嫁過來,婆婆跟我說要受洗才能成為一家人。」原來,受洗才能被夫家接受!

在教會中,也有人對洗禮充滿質疑。例如牧師詢問某兄姊,是否預備心接受洗禮時,常會聽到這樣的回答:「牧師,不用啦!我從小到大50幾年了,也不覺得有這個需要,還是再等等吧!」或是:「要受洗,還要先上課啊?這麼麻煩,等我有空再說!」也有人說:「牧師,我不要受洗,因為洗禮後會被選為長執,很辛苦,還是作慕道友比較輕鬆。」這些例子不勝枚舉,可看到人們對洗禮的誤解。

不同的基督教派,洗禮有分浸水禮與滴水禮。我們長老教會採滴水禮,是象徵性的洗禮,重視意義而非體驗,屬於心靈層次的體會。浸信會採浸水禮,是全身浸在水裡,可體驗到受洗潔淨和由死還生的經歷。曾和一位浸信會同工在閒聊中談到洗禮的經驗,他提到有一次帶團到聖地旅遊,為讓團員體驗與基督同死的感受,特別帶大家到約旦河。在約旦河邊,當牧師講完信息,他們幾位傳道就走入河中預備服事,好讓團員能一一體驗。傳道就問團員,要在水裡多久?有的說5秒,有的說10秒,其中一個青年說要30秒,大家都讚佩青年的勇敢。那時他就跟另一位傳道使眼色,當青年被壓在水裡時緩慢數秒,數到20時,青年已經受不了而掙扎,他和另一位傳道又壓著讓青年喝了兩口水再起來。雖然當時牧師有點變臉,不過那位青年後來說,他知道傳道會整他,但是沒關係,因為這個體驗讓他相當深刻。

保羅說:「你們一定知道,我們受洗跟基督耶穌合而為一,也就是受洗跟祂同死。」(羅馬書6章3節)保羅闡述受洗真正的意義,就是要告別過往的罪,將罪治死在受洗當下,才能成為新造之人,也是與基督同活的開始。



默想:

保羅說:「受洗是與基督同死」,我對此有什麼體會?

祈禱:

主上帝!也許我忘了當初受洗的感動,但求祢不要讓我忘了決志時的初衷。求祢提醒我不要輕忽罪,以致再度迷失於罪的誘惑。求祢使我真正成為新造的人,能與主耶穌同活在祢的國度。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