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11/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1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靈的法則

參考經文:《 羅馬書8章1~8節》

8:1 如今,那些活在基督耶穌生命裏的人就不被定罪。 2 因為聖靈的法則,就是那使我們跟基督耶穌聯合而得生命的,已經從罪和死的法則下把我們釋放出來。 3 摩西的法律因人性的軟弱而不能成就的,上帝卻親自成就了。上帝差遣自己的兒子,使他有了跟我們人相同的罪性,為要宣判人性裏面的罪,把罪除去。 4 上帝這樣做是要使法律的正當要求實現在我們這些不服從本性、只順服聖靈的人身上。 5 因為,服從本性的人意向於本性的事;順服聖靈的人意向於聖靈的事。 6 意向於本性就是死;意向於聖靈就有生命和平安。 7 所以,意向於本性的人就是跟上帝為敵;因為他不順服上帝的法則,事實上也不能順服。 8 服從本性的人不能夠得到上帝的喜歡。

當人靠耶穌基督從必死的罪中釋放,得自由不是要隨意而行,而是要「活在基督耶穌生命裡」(羅馬書8章1節)。所以保羅指出,基督徒必須進入聖靈的國度裡。從聖經來看,聖靈如風,可以隨意而吹;聖靈如火,在荊棘裡顯現給摩西看見;聖靈如鴿子,降在耶穌基督身上;聖靈如水,有澆灌和潔淨的能力……。聖經藉著人可以了解的寓意方式,傳達人們所看不見、摸不著,只能感受的聖靈,好讓我們知道聖靈的法則是什麼。

看不見又摸不著的聖靈是什麼?人對所不知道的東西,如何去感受?早期,或許可以用收音機來解釋,聖靈就像存在我們周遭的電波。電波是無所不在的,一般廣播電台是以無線電波單向傳遞聲音資訊的方式,以高頻廣播。人們只要轉到對的頻道,就能收聽自己喜歡的節目。如果電波遇到阻礙,就收不到訊號,也無法聽到清楚的廣播聲。同樣地,人們若要領受聖靈,也必須把心轉向祂,敞開心門讓祂進來。

如今,我們或許可用幾乎人人都擁有的手機來解釋。手機的訊號來自布建於我們周遭的蜂巢式磁波,就像撒網在我們四周,網的密度越高,信號就越多越清楚。它不再是單一頻道,而是所有信息都能在行動電話取得。聖靈就像磁波一樣,無所不在。

保羅說:「因為聖靈的法則,就是那使我們跟基督耶穌聯合而得生命的,已經從罪和死的法則下把我們釋放出來。」(2節)聖靈的法則就在人的生命裡,但人的意向卻會決定是否遵行聖靈的法則。摩西頒布的法律,原本是上帝啟示給人的,人卻因悖逆的本性而受罪和死的法則挾制。保羅談到,人因著罪性而走向會引到滅亡的死路,聖靈的法則能讓人脫離罪和死亡。如今,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而跟祂的生命聯合,就當去除會致死的本性,「因為,服從本性的人意向於本性的事;順服聖靈的人意向於聖靈的事。」(5節)遵行聖靈的法則就是要結出聖靈的果子,好讓我們心中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不再心存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及色慾等罪。



默想:

我期待生活在上帝的國度,並願意依靠耶穌基督遵循屬聖靈的法則嗎?

祈禱:

慈愛的父神,懇求祢,在我順著致死的本性時,幫助我聽見祢的呼喚,使我回到祢的國度。求聖靈幫助我,讓我活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使我因為聖靈的法則,從罪和死的法則中得釋放,成為祢真正的兒女。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