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11/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1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萬事互相效力

參考經文:《 羅馬書8章9~30節》

8:9 至於你們,既然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的生活就不受本性的支配,只受聖靈的管束。沒有基督的靈的人就不屬於基督。 10 可是,基督若住在你們裏面,縱使你們的身體將因罪而死,上帝的靈要使你們活,因為上帝已經使你們成為義人了。 11 上帝的靈使耶穌從死裏復活;如果這靈住在你們裏面,那麼,這位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的上帝,也要藉著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把生命賜給你們那必朽的身體。 12 因此,弟兄姊妹們,我們是負債的,但不是欠本性的債,得受本性的支配。 13 你們若服從本性,一定死亡;你們若依靠聖靈治死罪行,一定存活。 14 凡是被上帝的靈導引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 15 因為,上帝所賜的靈不是要奴役你們,使你們仍在恐懼中,而是要使你們有上帝兒女的名份。藉著聖靈,我們向上帝呼叫:「阿爸!我的父親!」 16 上帝的靈和我們的靈一同證實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17 既然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就享有上帝為他的子民所預備的福澤,也要跟基督同享上帝所為他保留的;因為,只要我們分擔基督的苦難,我們也要分享他的榮耀。 18 我認為,我們現在的苦難跟將來要顯明給我們的榮耀相比是算不了甚麼的。 19 一切被造的都熱切地盼望著上帝的榮耀從他的兒女們顯示出來。 20 因為整個被造的變成虛空,不是出於本意,而是出於上帝的旨意。然而,被造的仍然盼望著, 21 有一天能擺脫那會朽壞的枷鎖,得以跟上帝的兒女分享光榮的自由。 22 我們知道,直到現在,一切被造的都在呻吟,好像經歷生產的陣痛。 23 不只被造的是這樣,我們這些得到初熟果子,就是得到聖靈的人,也在心裏歎息呻吟,等候上帝收養我們作他的兒女,使整個的自我得自由。 24 因為,由於盼望,我們得救。那看得見的盼望不算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看得見的呢? 25 如果我們盼望那看不見的,我們就會忍耐等候。 26 同樣,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原不知道該怎樣禱告;可是聖靈親自用言語所不能表達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 27 洞察人心的上帝知道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依照上帝的旨意,替他的子民祈求。 28 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他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 29 因為上帝預知他們,把他們預先揀選出來,使他們跟他的兒子有相同的特質,好讓他的兒子在信徒大家庭中居首位。 30 上帝預先揀選的人,他呼召他們;他呼召的人,他宣佈他們為義人;他宣佈為義人的人,他讓他們分享榮耀。

保羅說:「上帝的靈使耶穌從死裡復活;如果這靈住在你們裡面,那麼,這位使基督從死裡復活的上帝,也要藉著住在你們裡面的聖靈,把生命賜給你們那必朽的身體。」(羅馬書8章11節)保羅提醒,上帝的靈住在我們裡面,讓我們脫離致死的本性,我們就活在聖靈的引導下。這是個良性的關係,讓我們知道上帝的靈一直在我們這些屬祂的兒女身上,並會引導我們進入屬天的國度。聖靈既然在我們裡面,祂就會跟我們有互相效力的關係。

保羅指出:「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祂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28節)所謂「萬事互相效力」,就是指每件事都不是獨立的,而是在上帝的安排中,使每件事能互相作用,讓祂的子民得益處。

早期,大部分的長老教會都設有乒乓球桌。年輕人來到教會,都喜歡圍在球桌旁,看場上的人廝殺,並等待輪自己上場。乒乓球要打得好,除了要反應快、球技佳,還要知道對方擅長的球路,才能在接到球的瞬間即時反應。這種腦力與體力的互動,會激起體內的腎上腺素,讓人在打球過程保持亢奮。打完球,讓人感到舒暢。只是,乒乓球的互動有時會建構在競賽上,就會形成輸贏競爭。若過度追求勝負,可能造成不好的互動關係,甚至衝突。

其實,乒乓球只是運動,場上競爭是正常的,若不計較輸贏,打完球還是好朋友。記得10年前在中部牧會,常利用時間跟教會一位大學退休教官打乒乓球,目的是運動。我們對打時,從不算比數,而是一球發出,盡可能不讓球掉下來,盡量把球運到對方打得到的區塊,這樣就能達到運動的效果。久而久之,彼此默契夠了,對打速度也可以很快,打起來非常順手。這種互相為對方著想的打法,是和平的、無壓力的,也很健康,讓彼此互相效力,也為身體帶來益處。

保羅說:「凡是被上帝的靈導引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14節)上帝的兒女是要使人和睦的、促進和平的,我們要讓上帝的靈引導,用愛相互扶持,使我們同得上帝賞賜的益處。



默想:

在人類的生活裡,一切都是相互對應的關係。我會用什麼態度面對與他人的的關係,讓彼此互相效力、相互扶持?我是否成為被聖靈引導的上帝兒女?

祈禱:

慈愛的父神,感謝祢賜下聖靈在我心裡,求祢的靈時時引導我成為愛祢的兒女,這樣我才能在生活的環境與人際之間榮耀見證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