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11/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1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執政權柄來自上帝

參考經文:《 羅馬書13章1~7節》

13:1 人人都應該服從國家的權力機構,因為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當政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 2 所以,抗拒當政者就是抗拒上帝的命令;這樣的人難免受審判。 3 統治者不是要使行善的人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人懼怕。你要不怕當政者,就得行善,他就會嘉許你; 4 因為他是上帝所使用的人,他的工作是對你有益處的。如果你作惡,你就得怕他,因為他的懲罰並非兒戲。他是上帝所使用的人,要執行上帝對那些作惡的人的懲罰。 5 所以,你們必須服從當政者,不但是為了怕上帝的懲罰,也是為了良心。 6 你們納稅,也是為了同樣的理由,因為當政者在執行任務的時候是為上帝工作。 7 所以,要還清一切所虧欠的:該貢獻的,要貢獻;該繳納的,要繳納;該懼怕的,要懼怕;該尊敬的,要尊敬。

隨著時代進步,除了少數共產國家或軍人獨裁統治,大部分是民主國家。不管面對威權獨裁的政府,或是民主政府,人民的態度是如何?在解釋本段經文時,我們需要知道保羅的背景跟寫信對象。保羅是羅馬公民,他了解羅馬政府及羅馬的法律。當時羅馬帝國雖是統治者,以色列是被殖民,但羅馬帝國相對其他帝國,並非殘暴不仁。當然羅馬帝國也出過暴君,但就整體而言,算是一個有法治的國家,所以羅馬法在世界歷史中是非常著名的。

我們看到,保羅提醒羅馬教會信徒要順服政府,原因除了羅馬政府是個有法律概念的統治者外,還有些激進的猶太人一直想推翻羅馬政府的統治,如果教會受這些人影響,可能會導致政府對教會的逼迫。所以保羅要信徒了解,每一個政權都有來自上帝的權柄,因為若沒有上帝准許,政權是無法存在的。

保羅也提出一個原則,政府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維持社會穩定,讓國家能安穩的運作。因此在這個目的下,信徒要服從掌權者,包含納稅、納糧等。那麼,對於現代政府,基督徒該如何面對?基本上,對民主國家而言,不管是哪一個政黨執政,如果是透過人民投票選出,不論我們是否喜歡,都還是要接受,以表示對國家盡忠、順服。不過,執政者的政策若違反多數人的權益,甚至損害國家利益與安全,那麼人民絕對是需要抗議,甚至上街頭表達人民的心意。畢竟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政府需要忠於選民的所託。所以,如果政府辜負民意,當然人民有反對及抗爭的權益。

隨著時代變化,政權體制今日也有所改變。保羅所談的概念是當時在羅馬政府統治下,人民對政府的態度。今天,我們要了解政權概念已經轉變,人民早已當家作主,因此人民要順服法治與國家,而不是一昧順從執政者,甚至成為作惡政府的幫凶。至於在威權統治的國家,有些基督徒甚至積極推動民主運動、反對政府的邪惡政策,期望讓人民生命得到保障,生活有自由。基督徒需要順服政府,但若遇到政府違反普世真理,例如逼迫人民,危害人民生命,基督徒為了行公義、好憐憫,則需要起來表達不同的意見。



默想:

在民主國家,我如何作個好公民,遵守法治?我又可以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若遇到政府侵害人民權益,我該如何反應?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讓台灣在民主前輩的犧牲奉獻下,成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願祢讓我珍惜這樣的環境。也求祢保守台灣,讓人民有決心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並讓政府真正以人民的需要為依歸。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