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9/11/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1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彼此體貼,為主而活

參考經文:《 羅馬書14章1~23節》

14:1 信心軟弱的人,你們要接納他,即使他有不同的見解,也不要跟他爭辯。 2 有信心的人甚麼東西都吃;信心軟弱的人只吃蔬菜。 3 甚麼東西都吃的人不要輕視那不吃的;只吃蔬菜的人也不要評斷甚麼都吃的,因為上帝已經接納了他。 4 你是誰,竟去評斷人家的僕人?他的主人不能判斷他的成敗得失嗎?何況,主能夠幫助他,使他有所成就。 5 有人認為這一天比另一天重要;也有人認為所有的日子都同樣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有他自己的見解。 6 有人特別重視某一天,表示他對主的尊崇;有人甚麼東西都吃,也是表示他對主的尊崇,因為他為所吃的食物感謝上帝。有人不吃某種食物,同樣是表示他對主的尊崇,也感謝上帝。 7 我們當中沒有人只為自己活,也沒有人只為自己死; 8 我們活著,是為主而活,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活也好,死也好,我們都是屬主的人。 9 為此,基督死了又復活,目的是要作活人和死人的主。 10 那麼,你這個人,為甚麼評斷你的弟兄姊妹呢?為甚麼輕視你的弟兄姊妹呢?我們都要站在上帝面前接受他的審判; 11 因為聖經說:主說:我指著我的生命發誓,人人要向我屈膝下拜;人人要宣認我是上帝。 12 這樣說來,我們每一個人都得向上帝交帳。 13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評斷;應該立下決心,不做任何使人跌倒犯罪的事。 14 我憑著跟主耶穌的密切關係確實知道,食物本身都是潔淨的;如果有人以為它不潔淨,那麼,對這個人來說,它就是不潔淨的了。 15 如果你因食物傷了弟兄姊妹的心,你所做的就不是出於愛心。不可因你的食物毀了一個基督已經為他死的人! 16 不可使你認為好的事得了壞名。 17 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飲食,而在於聖靈所賜的公正、和平、喜樂。 18 這樣事奉基督的人必定得到上帝的喜歡和人的讚許。 19 所以,我們要追求那促進和睦、彼此建立群體生活的事。 20 不要因食物而破壞上帝的工作。一切食物都可以吃,但如果你所吃的使別人跌倒,那就不對了。 21 所以,最好不吃肉,不喝酒,不做任何使你弟兄姊妹跌倒的事。 22 你對這問題的看法怎樣,是你跟上帝之間的事。一個人能夠在自己所認為對的事上不自責是多麼有福啊! 23 可是,如果他對所吃的食物心懷疑惑,那麼,他吃的時候,上帝要定他的罪,因為他不憑著信心吃。任何不憑著信心而做的事都是罪。

在教會常有信徒會問:「牧師,拜過的東西可以吃嗎?豬血糕可以吃嗎?」其實,這些都不是信仰的核心,卻仍有許多基督徒很重視這些事。保羅也曾在哥林多前書8章處理過飲食的問題,但對他而言,這些飲食條例並不是信仰的核心,所以他並沒有堅持可吃或不可吃。最主要的判準,還是個人的信心。所以保羅才說,如果有人信心軟弱,那就要接納他。不只吃,還有守節日的問題。保羅在此並沒有說是針對什麼節日,但重點是要拉回「為主而做」。守節日若是為主而守,守飲食條例也是為主而守,若一切都是為了尊崇主而做,那有什麼好爭辯呢?

對於人的生活所行,保羅把層次拉到「為主而做」,如果我們一切都是為主而做,那有什麼好爭辯的?又怎能論斷人呢?從保羅的書信來看,保羅絕對不是相對主義者,他對真理的界限是清楚的,他也清楚許多事並無關得救。只要把目的或原因確定,是出於愛主、為主而做,就可以行。但保羅也提醒:「不要因食物而破壞上帝的工作。一切食物都可以吃,但如果你所吃的使別人跌倒,那就不對了。」(羅馬書14章20節)出於愛主,我們確實可以做許多事,但基於不要讓人跌倒,就算我們有信心,也當為體諒別人、不讓別人跌倒,而不做那些事。

在教會,難免會發生一些爭執。雖然,今日的教會比較不會為吃什麼而吵架,但教會還是有很多規矩和無形的條例,彼此有不同的看法,或是世代之間對於可行或不可行有不同的意見。其實,對保羅而言,這都不是困難解決的事,因為他的原則是,這些無關乎真理、得救等信仰核心的事,若是出於為主而做,那就是可以做的,但必須考慮不要使人因此跌倒。舉刺青為例來說,傳統上,刺青都是黑道流氓做的事,導致台灣社會對刺青觀感不好。但近十幾年來,刺青在青少年當中早有不同的藝術價值,所以教會是否還要對刺青有那麼負面的看法?我想,這是可以討論的,不是可以或不可以,而是到底為何而做?

在今日越來越開放的社會,教會對於什麼可行或不可行,確實要有清楚的教導,這教導並非告訴信徒這個可以或不可以,而是點出基督徒的原則,是否為主而行?是否帶來眾人的幫助?



默想:

對於教會的規定,或無形的觀念,今天的經文是否幫助我更清楚一些可行的原則?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知道基督徒是全然自由的,但為了祢,我願意放棄做某些事的自由。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