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11/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1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視智慧為親密朋友

參考經文:《 箴言1章1節~2章22節》

1:1 大衛的兒子,以色列王所羅門的箴言。2 這些箴言會使你認識智慧和訓誨,明白格言深奧的含義。3 它們會教導你怎樣過明智的生活,怎樣作誠實、公正、正直的人。4 它們會使無知的人精明,教導年輕人處事有方。5 這些箴言也能使才智的人增長學問,使明達的人獲得開導,6 明白箴言中的隱喻,以及明智的人所提出的問題。7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愚蠢的人輕視智慧,也不願意學習。8 年輕人哪,要聽從你父親的訓誨,不可忘記你母親的教導。9 他們的教導,像戴上華冠,更顯出你的品格;像帶上項鍊,使你更俊美。10 年輕人哪,如果壞人來勾引你,不要隨從他們。11 如果他們說:「來吧,我們去殺人,找幾個無辜的人打一頓,當作消遣;12 我們要像冥府把他們活生生地吞下,叫健康的人跌進深坑;13 我們會獲得各種財物,屋裏裝滿了搶來的東西。14 一起來幹吧,讓我們分享奪來的贓物。」15 年輕人哪,不要跟從這種人,要遠遠地避開他們。16 他們急著要做壞事,隨時隨地想殺人。17 鳥兒警戒著的時候,你想抓牠是徒然的;18 可是壞人正是為自己張下羅網,要害死自己。19 打家劫舍的人往往自己喪命;以竊奪為生的人所遭遇的正是這樣。20 聽吧,智慧在街市和廣場上呼喚,21 在城門邊和人群擁擠的地方高聲吶喊:22 「愚蠢的人哪,你們這樣愚蠢要到幾時呢?你們輕蔑知識要到幾時呢?你們始終不覺悟嗎?23 要聽我的勸告;我要指導你們,把我所懂得的告訴你們。24 我在呼喚,你們不聽;我邀請你們,你們全不理會。25 你們蔑視我的一切勸告,不願意我糾正你們。26 因此,你們災禍臨頭,我要譏嘲;你們遭遇不幸,恐怖像風暴襲擊你們,帶來災難,使你們悲愁痛苦,我要嗤笑你們。27 28 那時,你們要呼求我,我必不理會;要尋找我,必找不到。29 你們一向不要知識,也不敬畏上主。30 你們從來不尊重我的勸告,藐視我的責備。31 因此,你們要自食其果,為自己的行為所傷害。32 無知的人因拒絕智慧而喪命。愚蠢的人因逍遙自得而毀滅。33 但那聽從我的人必然安全;他要享受康寧,不怕災害。」2:1 年輕人哪,要學習我的教導,不可忘記我給你的指示。2 要聽明智的訓言,明白它的意義。3 是的,要追求知識;要尋求領悟。4 要像尋求銀子一樣熱心,像搜索寶藏一樣認真。5 這樣,你就會領悟甚麼是敬畏上主,明白甚麼是認識上帝。6 因為,賜智慧的是上主,知識和悟性都是從他來的。7 他幫助正直的人,保護誠實的人。8 他幫助待人公道的人,衛護對他忠誠的人。9 你若聽從我,就會知道甚麼是誠實、公平、正直,知道甚麼是你們應當做的。10 你會成為明智的人,而知識會使你歡愉。11 你的遠見要衛護你,悟性要保護你,12 使你不至於做錯了事,要保守你,使你遠離那些以口舌惹是生非的人,13 遠避那些背棄正道、生活在黑暗中、14 喜歡作惡、以邪惡為樂、15 走彎曲道路、不可信賴的人。16 智慧使你能夠抗拒想用甜言蜜語勾引你的女人。17 這女人對自己的丈夫不貞,忘記了自己神聖的誓約。18 你如果上她的家,無異走上死路;她的路導向陰間。19 凡去探望她的人沒有一個回來,沒有回到生路上來的人。20 所以,你要以好人為榜樣,過正直的生活。21 正直忠誠的人得以定居在這片土地上;22 但是上帝要從這地上剷除作惡的人,像拔草一樣把罪人除滅。

得智慧的過程難斷定,但成長是由許多經驗而來。箴言雖是古老的智慧文學,但力道一點也不古,正如母親關照子女,能使人得著祝福。筆者在20年華時,帶著青澀又叛逆的心靈進入神學院。當時神學院的生活,嚴謹中仍可聽到豪放的笑聲,井然有序的生活不失熱忱的互動。在這裡沉浸了數年,確實穩住難受教的心靈。猶記得當年師生大禮拜後,師長請一位同學在大家面前讀箴言的情形。不論當時在神學院受造就,或是後來在教會牧養,我都從箴言得到美好的造就。

智慧文學中的箴言,無論其埸域、心靈如何,作者都要讀者銘記這些話,最好把智慧視為朋友,因為她是信仰生活不可缺少的素材,是人不能缺少的親密朋友。箴言可說是好幾個作者的作品集,其中提及名字的有所羅門、亞古珥、利慕伊勒,還有一些稱為「智慧人」,有些則沒有名字。聖經學者認為,箴言有這種成熟的智慧觀,大概是波斯或希臘時代以後產生的。箴言的內容主要來自早期的以色列,包括思想、語彙、風格都是,寫作方法就如師長、父母及朋友以不同角度,用對照、類比、借喻、勸諭、訓誡等方式表達。

在箴言1章,現代中文譯本用3個標題把內容作區別:1~6節以「箴言的價值」為題,引導讀者辨明箴言的可貴和意義,親近智慧把她視為親密朋友,就得了所有。7~19節是「勸告年輕人」,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20~32節以「智慧的呼聲」提醒人,要聆聽智慧的呼聲,若離棄了她,將自食惡果,在憂傷痛悔裡。

第2章則以「智慧之果」為題,邀請人親近智慧,在親近智慧中將增長對上主的認識,並好像深受愛情及寶藏吸引,使人無法自拔。致力追求智慧,熱切付出,又搜尋意義、百思辨明,在得失之間領悟,把智慧當作親密朋友,便能更加認識上主、敬畏上主。

教會是團契生活,對於兒童、青少年及青年,牧者若以父母和師長的角色和年輕人共處,在信仰的堅持中,以智慧不厭其煩地在甜點咖啡裡善勸、在小小的獎勵中導引,細膩地點出他們如何有更好的表現方式,這都會形成親密的關係。在青少團契裡,可以用更美好的方式來推動新眼光讀經,用不同的方式誦讀及默想,成就更多的領受,留住智慧的話,使智慧成為自己的親密朋友。



默想:

如何邀請智慧成為自己的親密朋友?

祈禱:

賞賜智慧的主上帝,請開啟我的心靈,進入今日經文的美善;求祢使我得智慧,把智慧當作終身密友。願祢垂聽我的祈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