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11/3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4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披戴基督,預備前行 

參考經文:羅馬書13章11~14節

13:11 你們必須這樣做,因為你們知道這是甚麼時候;這是你們該從睡眠中醒過來的時候。現在我們比剛信的時候更接近上帝的拯救。 12 黑夜快要過去,白天就要來臨。我們不可再做暗昧的事;要拿起武器,準備在日光下作戰。 13 我們行事為人要光明正大,就像生活在白晝中的人一樣。不可縱慾醉酒,不可邪淫放蕩,不可紛爭嫉妒。 14 但是,你們要以主耶穌基督裝備自己;不要只顧滿足肉體的情慾!

曾與孩子討論對聖誕節的看法,長期在教會成長的孩子會說,有晚會和摸彩;剛接觸基督信仰的孩子則會說,有聖誕老公公和禮物。若再問聖誕節是誰的生日?通常有兩種答案:一是耶穌,二是聖誕老公公。再追問下去,然後呢?歡樂聖誕節的SOP,似乎就會像這樣的出場:12月1日待降節開始,我們準備再次迎接、記念主耶穌的降生。大家組裝好聖誕樹、把馬槽的小動物、馬利亞、約瑟和嬰孩耶穌擺好位置,然後掛上待降環、擺上待降燭,帶著聖誕禮物的清單,前往賣場。等待12月25日來臨,歡愉趣味的表演,期待中獎的心情!隨著聖誕讚美禮拜、聖誕表演,聖誕節的歡樂氣氛來到最高點,當最後的禮物被抽走了,嘩然一聲,你我的世界,瞬間安靜下來。這時耶穌悄悄走進來,輕聲地說:「我已經來了,你們準備好跟我回家了嗎?」這時,眾人會是尖叫聲四起?還是彼此問說:「咦!這是誰啊?」然後,了然無趣的回到日常生活,繼續等待下一個聖誕節呢?

◆夢醒時分,「預備」前行

兩千年了,自從耶穌降生、受難、復活,基督徒就一直等待主耶穌基督再次到來。等著、等著,基督徒開始昏昏欲睡,也漸漸麻木了。過聖誕節的意義從「記念、迎接」主耶穌,慢慢只剩下「記念」。漸漸的,教會講台不再談論耶穌基督再來這件事,主日學也不再教導主耶穌基督再來的信息。因為就如聖經所說,主耶穌何時再來,沒有人知道,子不知道,唯有父知道。基督徒們只好繼續昏睡、糊塗地做夢!

然而,我們若重讀馬太福音24章36~44節,其中44節提到:「所以,你們也應該隨時準備好,因為人子要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間忽然來臨。」因此,對於耶穌基督的再臨,基督徒要關注的焦點並不是「何時」,「準備好」才是基督徒需要看見的重點。保羅在羅馬書13章11節慎重地提醒基督徒:「你們必須這樣做,因為你們知道這是什麼時候;這是你們該從睡眠中醒過來的時候。現在我們比剛信的時候更接近上帝的拯救。」

保羅告訴當時的教會和基督徒,夢醒的時間到了,現在應該醒醒了!要為著能與耶穌一同進入新天新地,開始做預備了。同樣的,對我們來說,現在正是時候──在最壞的時代,卻是教會和基督徒應該夢醒的時候,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要預備前行了。

◆整理儀容,「預備」同行

預備是多麼重要的事啊!很多人都有參加喜宴的經驗,為了參加一場重要的喜宴,可能要花許多時間準備,包括修整儀容。而在等候耶穌基督再臨的這段時間,教會和基督徒的準備也是要如此慎重,因為參加基督再臨的這場盛宴,比參加任何一場宴會都重要。所以,保羅提醒我們要如何做好準備:「黑夜快要過去,白天就要來臨。我們不可再做暗昧的事;要拿起武器,準備在日光下作戰。我們行事為人要光明正大,就像生活在白晝中的人一樣。不可縱慾醉酒,不可邪淫放蕩,不可紛爭嫉妒。」(12~13節)

在經文中,保羅用4個「不可」來提醒,修整儀容的第一步就是修剪掉在我們生命中要遮遮掩掩、令人害羞的事,包括縱慾醉酒、邪淫放蕩和紛爭嫉妒。現代人有很多焦慮,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世界變化太大、人心太險惡、自我中心太高漲。曾在社區遇到一位年輕婦女,她問:「牧師,妳不覺得世界很可怕,人很可怕嗎?你們基督教說的天堂美景,一定要死後才能經歷嗎?不能現在嗎?」世界如此可怕,不代表教會和基督徒就該如此。但令人痛心的,實況似乎如此。基督徒如何做到保羅所說的4個不可?那就是不要再作糊塗的基督徒,不再渾渾噩噩過日子。求聖靈幫助我們修剪掉那些暗昧的事,以主耶穌基督裝備自己,行事為人能光明正大。

◆披戴基督,「預備」作戰

保羅在羅馬書、加拉太書都曾提到「披戴基督」:「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馬書13章14節,和合本)「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拉太書3章27節,和合本)基督徒如何裝備好自己,抵禦邪惡?就是要披戴基督,以基督裝備我們的生命。我們要以耶穌的生命來裝備自己,不能再繼續縱情私慾,隨己意任意妄為。耶穌的生命是順服上帝旨意的生命、是定睛仰望上帝的生命、是連結於上帝的生命,當我們將基督穿在身上,在我們面臨生命抉擇時,就會知道首要選擇乃是順服上帝的旨意。當我們在生活中面臨情慾、金錢和權力的試探,或遭受苦難的逼迫時,耶穌定睛仰望上帝的生命,也要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世界中掙扎度日的基督徒,唯有隨時以耶穌基督的生命裝備自己,才有源源不絕的力量,走在成聖之路上。

待降節第一主日,願以馬內利的主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在裝備生命、改變生命的盼望中,繼續前行。

討論題綱:

1.今日教會和基督徒在待降節和聖誕節,是否只剩下記念或慶祝?在待降節期,再思主耶穌基督「再臨」的應許,對你有何意義?

2.請討論如何「以耶穌基督裝備自己」?

3.在這個充滿邪惡的世界,什麼是你與惡對抗的最佳光明武器?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和個人在等候主耶穌基督再臨,有更多信仰反省禱告。

2.為教會所規劃的聖誕活動代禱,讓這些活動行在上帝的旨意中。

祈禱文:

親愛主上帝,感謝祢將祢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下,藉著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使我得以經歷這奇妙的救恩。也因耶穌在世上所經歷的一切,幫助我學習順服祢的旨意,雖在世間行走,卻不被世界所纏絆。求祢與我同在,預備我的心,繼續行走這一條以馬內利的成聖之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待降節期的開始,每日用15分鐘安靜默想:「在我的生命中是否已雜草叢生,阻礙我繼續跟隨耶穌的路?那些雜草是什麼呢?」寫下來,並求聖靈幫助我們將這些雜草拔除。

2.吟唱詩歌〈以馬內利〉,作為每日生活、工作中隨時的禱告。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