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12/0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4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效法基督,信心發芽 

參考經文:羅馬書15章4~13節

15:4 聖經裏面的話都是為教導我們而寫的,目的是要我們能夠藉著忍耐和聖經所給與的鼓勵獲得希望。 5 願那位賜忍耐和鼓勵的上帝幫助你們有同樣的見解,學習基督耶穌的榜樣, 6 好使大家在一起,同聲頌讚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 7 所以,為了榮耀上帝,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 8 我告訴你們,基督為著要顯明上帝的信實,作了猶太人的僕人,為要使上帝對族長們的許諾得以實現, 9 同時使外邦人也能夠頌讚上帝的慈愛。正像聖經所說:因此,我要在外邦人中頌揚你;我要歌頌你的名。 10 聖經又說:外邦人哪!要跟上帝的子民一同歡樂。 11 再說:所有的外邦人哪!要頌讚主;萬民哪!你們要頌讚他。 12 以賽亞也說:有耶西的後代要出來,他要起來統治外邦;外邦人都要仰望他! 13 願上帝,就是那希望的泉源,因著你們對他的信心,讓你們充滿各樣喜樂、平安,使你們的希望,藉著聖靈的能力,不斷增加。

◆我信,但我信不足

基督徒對「信心」很容易落入刻板印象,以為只要有信心,求什麼,上帝就給什麼。曾有一位憂鬱症的姊妹分享,她剛信主時,教會姊妹見她心靈憂鬱,就帶她去參加許多醫治特會和內在醫治課程,但是她的憂鬱症一直沒有得醫治。她充滿疑惑地問帶她去參加特會的姊妹,為什麼上帝沒有醫治她?那位姊妹很肯定地回答說:「都是因為妳對上帝的信心不夠。」沒多久,這位姊妹的憂鬱症情況越發嚴重,有一天,她說:「牧師,我把洗禮證書撕了。」

驕傲,或許是眾罪之源。不少基督徒以為,信心是靠自己強大的心智而來。所以,自認為有信心的人,責備沒信心的人;自認為靈性好的人,嘲笑靈性不長進的人;自認為敬虔的人,瞧不起不敬虔的人。於是,紛爭、衝突因著驕傲而起。基督徒若認為信心能靠自己而堅固,那麼耶穌基督就不需要道成肉身,降世為人了。因為當時就有一群很敬虔、很有信心的經學士和法利賽人。

耶穌基督的降生,帶來一個重要的禮物:對天父上帝的信心。基督徒的信心,乃是在耶穌基督裡得著成長和堅固。馬可福音9章14~28節記載,耶穌與被鬼附的孩子的父親對話。耶穌問那位父親:「他害這病有多久了?」他說:「從小就有了。鬼多次想殺滅他……但是祢若能做什麼,求祢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耶穌說:「是的,你若能!有信心的人,什麼事都能。」那位父親立刻大聲喊:「我信,但是我的信心不夠,求祢幫助我!」信心若從驕傲而來,無法成就上帝的國;然而,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心,能使人真正悔改和重生。因此保羅說:「願上帝,就是那希望的泉源,因著你們對祂的信心,讓你們充滿各樣喜樂、平安,使你們的希望,藉著聖靈的能力,不斷增加。」(羅馬書15章13節)

◆因在基督裡的信 同心一意頌讚上帝

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要顯明一個事實,就是上帝的兒子確實活在人世間,向世人表明上帝的話語必定實現,上帝的新創造必定實現,上帝的救贖計畫必定實現。這就是耶穌基督的信,天父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必定實現。所以保羅勉勵信徒:「願那位賜忍耐和鼓勵的上帝幫助你們有同樣的見解,學習基督耶穌的榜樣,好使大家在一起,同聲頌讚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5~6節)

基督徒為何要聚集在一起?一起玩樂嗎?一起聊教會八卦嗎?一起論斷信心軟弱的兄姊嗎?別忘了,保羅在羅馬書14章10節提醒:「你這個人,為什麼評斷你的弟兄姊妹呢?為什麼輕視你的弟兄姊妹呢?我們都要站在上帝面前接受祂的審判。」基督徒聚集在一起時,要隨時彼此提醒,不要隨意論斷和批評,不要放縱口舌造謠生事,因為主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已親自示範教導我們,要隨時隨地同心一意頌讚父上帝。

◆因在基督裡的信 彼此接納歸榮耀與神

一位慕道的姊妹參加完教會的福音小組聚會後,私下問:「牧師,某姊妹好像很特別?還有某人,看起來也很特別呢!」牧師聽了,微笑的回答她說:「對啊,他們都很特別,有時候因為他們跟別人不太一樣,身旁的人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他們。但是我們教會就是接納各式各樣的人,雖然有時我們不一定要認同他們的想法,但是我們接納他們在我們的群體中,因為耶穌也接納他們。」這位慕道的姊妹聽完笑著說:「牧師,我也是那一個很特別、被教會接納的人。」此後,這位姊妹就繼續留在教會聚會。

保羅說:「為了榮耀上帝,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15章7節)教會不是為某一類人而設的,也不是某一種人才可以進來。教會,是為了榮耀上帝,才被建立起來。為了榮耀上帝,教會兄姊不只要彼此接納,也要接納踏入教會的各種人。閱讀福音書,我們會發現耶穌基督一再以行動表明祂接納各種不同的人。耶穌說:「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悔改。」我們既然都是蒙召的罪人,耶穌已經接納我們,那我們也當效法基督,接納與我們不太一樣的人了。儘管我們都是罪人,上帝仍愛我們!因為在基督裡的信,也讓我們學習彼此接納,歸榮耀於上帝。

◆效法基督 榮耀上帝

效法基督不是容易的事,卻是每一個天路客走在成聖之路上,要時時謹記的。曾有一位慕道友說:「作基督徒真難,要守的律法誡命怎麼那麼多?」牧師一聽,馬上回應:「不多,不多!你去看六法全書有幾條?而舊約中的十誡才10條。在新約時代,耶穌來了,更厲害!只剩下2條:盡心盡力愛上帝,以及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成了生命的根基,實現律法,帶來因信稱義的無限可能。所以,唯有效法基督,才能榮耀上帝。

討論題綱:

1.在耶穌基督裡的信,指的是什麼?為什麼我們的信心要藉著耶穌基督的信得以完全?

2.你認為在這個世界,要走成聖之路,容易嗎?在我們的工作環境中或信仰群體中,如何效法基督?

 

代禱事項:

1.為個人在信心及生活能效法基督禱告。

2.為教會兄姊的信心和生活能效法基督代禱。

祈禱文:

親愛主上帝,求祢幫助我,使我每一次的禱告都能意識到在我的心懷意念中,有哪些事阻擋我信靠祢。求聖靈幫助我,挪除這些不好的意念,使我重新與耶穌基督和好。也幫助我在與主耶穌的連結中,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在我的日常生活中確實行出耶穌基督的命令:愛上帝與愛人如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這禮拜中仔細閱讀一卷福音書,找出耶穌做過哪些事,表明出愛上帝與愛人如己的信心與盼望。在待降節期中,列出有哪些是自己可以效法基督的,選出一兩項付諸行動。

2.吟唱詩歌〈每一日〉,作為每日生活、工作中的禱告。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