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1/1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1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跟隨耶穌的僕人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49章1~7節

49:1 諸海島的人哪,你們來聽!遠方的人哪,你們都聽我吧!我出生以前,上主已經選召我;我未出母胎,他已指名呼喚我。 2 他使我的話銳利如劍;他親手保護我。他把我造成像尖銳的箭一般,隨時可以發射。 3 他對我說: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大家要因著你而讚美我。 4 我說:我努力工作,可是毫無效果;我用盡力氣,仍然一事無成。但是我可以信賴上主為我伸冤;上帝會照我的行為獎賞我。 5 在我出生以前,上主已經指派我作他的僕人;我要領回他的子民雅各,領回四散各地的以色列人民。上主賜給我光榮;上帝是我力量的來源。 6 上主對我說:我的僕人哪,我給你一項重要的任務:我要你復興雅各的各支族,領回以色列的子孫。我還要你成為萬國之光,使我的救恩普及天下。 7 以色列的救贖者、神聖的上帝這樣說:那受人蔑視、為萬國所痛恨、被統治者奴役的人哪,君王將在你面前起立致敬,權貴也將向你下拜。這事一定成就,因為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選召了你;上主必持守他自己的應許。

◆沮喪的傳道人

今天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的國內外宣道主日,根據總會資料(2019年8月31日止),本宗教會有1407位傳道人。每年,長老教會約有60名學生從神學院畢業,被派到地方教會或機構服事。然而,從畢業後投入服事起,無論服務年資長短,服事地點在國內或國外,所有傳道人應該都曾經出現沮喪無力之感。

造成無力感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長執或信徒的問題太棘手;教會內部衝突不斷;傳道人不斷嘗試各種領人信主的方法,卻無顯著效果;教會長期經營社區宣教,反而帶來教會與社區關係緊張;青年外出讀書工作,人才留不住;傳道人過於投入服事,而忽略家人……。在各種問題如浪潮席捲而來時,傳道人確實會感到心力交瘁,就如先知以賽亞所說:「我努力工作,可是毫無效果;我用盡力氣,仍然一事無成。」(以賽亞書49章4節a)若進一步探究傳道人沮喪的問題核心,很可能是過於看重自己,及背後的成就感。

◆上帝僕人的兩種樣貌

在教會中,大家都說,傳道人是上帝的僕人。那麼,上帝僕人的樣貌應該是怎樣呢?以賽亞書有4段僕人之歌,其中49章1~13節是第二僕人之歌,描繪上帝僕人的兩種樣貌。

第一種僕人樣貌,是以色列。他一出生就蒙上帝揀選、保護有加,是上帝的僕人。上帝使他的話銳利如劍,在代表上帝講話或平常說話,都有如神助,就像希伯來書4章12節所言,能深度刺入、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且能辨明人心中的思想意念。上帝也把他造成像尖銳的箭一般,形容他做事有效率又準確;還有上帝造他,也要讓大家藉著他來讚美上帝(1~3節)。

不過,當時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卻有口無心的敬拜上帝,沒有真心倚靠上帝。他剛愎自用、頑固堅硬,上帝對他失望,雖忍住對他的怒氣,但仍讓他在痛苦的火中受鍛鍊。因此,我們看到以色列雖是上帝親手選召、滿有能力,卻照自己的想法做事,一旦結果沒有如他所預期,便覺得自己努力工作,卻毫無效果;用盡力氣,仍一事無成。儘管如此,他還是說:「但是我可以信賴上主為我伸冤;上帝會照我的行為獎賞我。」(4節b)來自我安慰。

第二種僕人樣貌,是彌賽亞耶穌。僕人之歌提到的另外一位僕人,是彌賽亞耶穌,祂跟以色列一樣在未出生之前,就被指派作上帝的僕人。這位僕人沒有什麼可誇口的本領,其光榮是上帝所賜,力量也是來自上帝。但是上帝卻使用祂,給祂的任務更甚於以色列。上帝說:「我要祢復興雅各的各支族,領回以色列的子孫。我還要祢成為萬國之光,使我的救恩普及天下。」(5~6節)這位僕人得到的尊榮,也非其他人能擁有,因為君王將在祂面前起立致敬,權貴也將向祂下拜。不過,這位僕人在得尊榮以前,卻得先付上被蔑視、痛恨、奴役,甚至犧牲生命的極大代價。

◆跟隨耶穌的僕人

「努力工作,可是毫無效果;用盡力氣,仍然一事無成。」這句話直白的說,就是沒有成就感。以色列未出生就被上帝揀選,還被訓練成能言善道、做事有效率的人,就像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生勝利組,怎麼後來卻說自己沒有成就感?反觀耶穌,雖然被賦予重任,但從出生到死,一生中卻被討厭、輕視、痛恨,應該更覺得沒有成就感才對,可是單單仰望上帝的耶穌,卻得到世人的尊崇和讚美!上帝似乎透過僕人的兩種樣貌,挑戰我們反思:作上帝的僕人,是讓祂的名得尊榮被讚美?或是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有限的人,很自然是期待發揮自己所能,在傳福音上有果效,使更多人來信主。但若結果不如預期,再加上從教會或家庭成員而來的衝突和責備時,身為傳道人或教會同工的我們,當然會覺得失望、沒有成就感。那麼,我們該怎麼調整自己的服事態度呢?

在臉書Malaysia Christian for Justice粉絲專頁中,寫了一句話:「教會需要培育的不是更多的活動策劃者,而是更多的耶穌跟隨者。」點出教會要栽培更多耶穌的跟隨者,而傳道人本身要先成為耶穌的跟隨者,帶領弟兄姊妹一起成為跟隨耶穌的僕人。

耶穌是上帝的僕人,祂用來自上帝的力量做事,也接受上帝所應許的成就。不論是傳道人和教會兄姊,我們其實都是跟隨耶穌的僕人,願我們能調整自己學習耶穌,時時放掉自己的想法、能力與期待,不斷在祈禱中求上帝讓我們用祂所賜給我們的力量來服事,也讓我們接受照祂應許所成就的結果。

討論題綱:

1.從上帝僕人的兩種樣貌,和小組成員討論彼此是屬於哪一類型?

2.除了禱告,還有哪些方法能幫助我們調整服事與工作上的態度?

 

代禱事項:

1.為傳道人代禱,願聖靈與他們同在,讓他們心中有愛,以智慧傳福音,有力量服事人群。

2.為教會兄姊代禱,願每位基督徒都能成為跟隨耶穌的僕人,學習耶穌的榜樣,樂於參與服事。

祈禱文:

天父上帝,願祢憐憫我們的軟弱,我們時常照自己的能力、想法與期待來服事。願我們在祈禱中,能更深經歷祢的同在,每日成為耶穌的跟隨者,聽祢的聲音,照祢的指示,參與在祢所要成就的每件事情中。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年終舉辦一場詩歌燭光祈禱會,在吟詩中,點亮一支燭光,象徵聖靈光照我們的心,扶持內在那疲憊、沮喪的自己。也在音樂聲中,為自己、團契同工、長執和傳道人代禱,願每個人在新的一年,經歷與主同工的美好,越服事越甘甜。

2.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派駐多位宣教師在英、日、馬、泰、緬等國從事宣教,可以透過網路了解他們所做的事工,並擬定為外國宣教年度奉獻預算,也可鼓勵教會信徒、青年到當地旅遊、留學、工作時,前去拜訪關心。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