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01/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1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新立約

參考經文:《 詩篇50篇》

50:1 主─全能的上帝發言,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發出呼喚。 2 從最純美壯麗的錫安城,上帝發射光輝。 3 我們的上帝要來臨,並非默默無聲。他的前面有烈火;他的四周有暴風。 4 他傳喚天地作證人,為要審判自己的子民。 5 他說:召集我忠貞的子民到我這裏來,就是那些用牲祭跟我立約的人。 6 諸天宣佈上帝的公義;上帝自己是審判者。 7 上帝說:我的子民哪,聽,我要發言;以色列啊,我要控告你。我是上帝,是你的上帝。 8 我不是為著你的牲祭責備你,也不是為著你不斷獻上的燒化祭。 9 我不需要拿你牛欄裏的公牛,用不著你羊圈裏的山羊; 10 因為森林中的百獸屬於我;千山裏的牲畜也屬於我。 11 所有的飛禽屬於我;地上一切的動物也都屬於我。 12 我餓了也用不著告訴你,因為這世界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我。 13 難道我吃公牛的肉?難道我喝山羊的血? 14 你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上帝;你要向至高者還你所許的願。 15 患難臨到的時候要求告我;我會拯救你,而你要頌讚我。 16 但上帝對作惡的人說:你有甚麼權利背誦我的誡命?你是誰,竟談論我的約? 17 你厭惡我的管教;你拒絕我的命令。 18 你遇見盜賊就跟他作朋友;你跟淫亂的人同夥。 19 你的嘴巴隨時說壞話;你的舌頭到處撒謊。 20 你隨便毀謗自己的親人,專向他們吹毛求疵。 21 你做了這一切,我默不作聲,你還以為我跟你一樣嗎?但我要譴責你,讓你看清楚這些事。 22 把我忘了的人哪,要留心聽,不然我要毀滅你們,沒有人能救援。 23 凡獻感謝為祭的就是尊崇我;順從我命令的人,我一定拯救。

德國舊約神學家艾克羅德(Walther Eichrodt)以立約為其舊約神學的主軸。上帝喜歡以立約來保證祂的應許必定實現,創世記有上帝與萬物所立的彩虹之約(9章)、上帝與以色列祖先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立約(15章、26章、28章)。出埃及記則有上帝與以色列整個民族立約,首次立約是在西奈山下(24章),但不久因百姓拜金牛背叛事件破壞了約定,因此必須重新立約(34章)。立約、毀約、再立約,成為以色列歷史中不斷重演的戲碼。先知耶利米也曾宣布,上帝要與以色列人立新約(耶利米書31章31~34節)。

詩篇50篇描述重新立約的敬拜場合。首先,立約者上帝出現,是以烈火和暴風為前導(3節)。這景象令人害怕,使人想起上帝在西奈山顯現時,以色列人不敢越線接近。接著,上帝召集與祂立約者到祂面前,並戲劇性地傳喚天和地列席當證人(4~5節)。這重新立約的場景有點像法庭的審判,諸天宣布上帝是審判者,祂要按公義審判。祂同時也是控告者,控告以色列子民對約的不忠實。

上帝要控告以色列的內容是什麼?是以色列人沒有按照律法規定獻當獻祭物給上帝嗎?上帝提醒以色列人不是這樣,因那些祭物原本都是祂創造的,祂並不需要從那些祭物得飽足。獻祭不是為了上帝,而是為了以色列,藉著獻祭,以色列的罪可以得到赦免,也可以表達對上帝的感恩。所以,獻祭是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恩典。

上帝真正控告以色列人的是,他們的行為叛離約的規範,卻想以虛假的獻祭掩蓋背叛的行為。上帝指責以色列人厭惡祂的管教,生活違背十誡,偷盜、淫亂、撒謊、毀謗自己的親人。與上帝立約的以色列人那麼大膽違反十誡,難道他們認為上帝默不作聲無所作為嗎?絕對不是。此時,上帝在法庭上,親自控告以色列人,希望他們能注意聽,悔改,否則上帝就要毀滅他們,沒有人可以救他們。

重新立約,這是上帝的憐憫,再次給人機會。要立約之前,人必須先審查自己的行為是否違背約定,若是,就要認罪悔改、重新立志、重新立約,這樣才能成為新造的人。當耶利米要求以色列重新立約時,這新約是刻在心版上,不是石版上。先知耶利米要以色列人誠心悔改,確實遵守上帝的律法,把上帝放在心上,才能確保上帝應許的實現。先知的話,至今仍繼續對我們發聲!



默想:

在日常生活中,我有忠實於與上帝的約定嗎?

祈禱:

憐憫的上帝,祢的應許藉著立約得到堅固,祢的憐憫也藉著重新立約,給經常背約的我有悔改的機會。求祢賜給我憂傷痛悔的心,重新與祢立約。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