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01/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1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信心面對災難

參考經文:《 詩篇56篇》

56:1 上帝啊,憐憫我,因為我被人攻擊;我的仇敵整天欺壓我。 2 我的敵人不斷地攻擊我;跟我作對的人竟那麼多! 3 在我驚惶的時候,我就倚靠你。 4 我信靠上帝,頌讚他的應許;我倚靠他,我不懼怕。血肉凡人能對我怎麼樣? 5 我的仇敵整天想破壞我;他們千方百計要加害我。 6 他們結夥埋伏,窺伺我的腳蹤,等著殺我。 7 上帝啊,求你懲罰他們的罪惡;求你向他們發怒,打倒他們。 8 你知道我遭受的災難;你記得我流過的眼淚。這一切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 9 我一向你呼求,仇敵便敗退;我因此知道,上帝在幫助我。 10 我信靠上帝,頌讚他的應許;我頌讚上主的應許; 11 我倚靠他,我不懼怕。血肉凡人能對我怎麼樣? 12 上帝啊,我要向你還我許下的願;我要向你獻感謝的祭。 13 因為你救我脫離死亡,使我不至於慘敗,得以生活在上帝面前,在那賜生命的亮光中。

人都不喜歡遭遇災難,敬拜神總是期待得到賜福、擁有幸福。不過,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信心,即使在困境中仍信靠上帝,這是信仰的重要根基。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因他相信上帝的應許,勇於突破現狀,離開舒適圈,向未知的生命闊步前進(參閱創世記12章1~9節)。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向著應許之地前進,卻在曠野流浪40年,生命受到許多苦難。這是上帝給以色列人的信心操練。曠野的故事表明,唯有信心才能擁有上帝的應許,因此最後只有有信心的約書亞和迦勒,及新一代才能進入應許之地。

這段以色列人的信仰歷史顯示,信心、苦難和應許間的密切關係。人的一生就如出埃及進入迦南地,這過程無法跳脫曠野的苦難與信心的考驗。詩篇56篇,詩人正遭遇人生曠野,生命受威脅,敵人圍繞四周等待機會要攻擊他。在災難中,詩人淚流滿面。就如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的哀傷情境,他們日夜哀哭,把眼淚當飯吃(參閱詩篇42篇3節)。雖然處境如此艱難,但詩人相信,他們所流的眼淚,主上帝都記得。在人生曠野,詩人專心信靠上帝。當詩人面對敵人欺壓與攻擊時,難免內心驚慌。但這沒有使他忘了上帝,反而更信靠上帝,並頌讚祂的應許。在苦難中,詩人因著信心,把受壓迫的驚慌轉換成對上主應許的頌讚。這是何等大的信心!這使我們想起生活在亂世的先知哈巴谷勵人心志的禱詞:「即使無花果樹不結果子,葡萄樹也沒有葡萄……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我的救主快樂。」(哈巴谷書3章17~18節)

詩人有如此不畏艱難的信心,即使周圍仇敵以暴力和權勢威嚇要取他生命,他們能對他如何呢?詩人並沒有被艱難打敗,而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就如耶穌提醒,我們真正該怕的,不是那只能殺害人生命的,而是能把人的肉體和靈魂都投進地獄的上帝(參閱馬太福音10章28節)。

因著詩人的信心堅持,主上帝不只記得他所流過的眼淚,更伸手拯救詩人,使他脫離死亡。如今詩人在上帝面前,獻上感恩的祭(12節)。人的生命就是得拯救的過程,這過程因為生命的艱難而更顯現出信心的重要。也因為生命在苦難中得到淬鍊,如同受壓榨的橄欖和葡萄,才能流露出馨香之氣,見證主上帝的偉大。



默想:

我如何面對人生的苦難?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學會謙卑,時時省察我與祢的關係。在苦難中,使我堅固對祢的信心,用信心面對苦難,轉化苦難成為生命的祝福,使祢的名得榮耀。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