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0/02/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2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喜樂感恩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4章1~9節》

腓:4:1保羅的勸導1弟兄姊妹們,你們是我所親愛的,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華冠。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要倚靠主站得穩。2友阿蝶和循都基兩位姊妹啊,我勸你們要在主裏同心。3我忠實的伙伴啊,我也要求你幫助她們兩位;因為她們在福音的工作上跟我、革利免,以及其他同工一起勞苦過;這些人的名字已經都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4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5你們也要向大家表現謙讓。主就要來了。6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7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8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9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那賜平安的上帝就會與你們同在。

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人是在監獄裡。相信當時腓立比教會有許多弟兄姊妹會為他的遭遇感到難過,甚至為他禱告時流下眼淚。然而,保羅鼓勵他們要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而喜樂,即使在困境中也要有喜樂的心。

保羅在信仰上有很深的歷練,他認為自己是為了耶穌基督及福音受苦,所以即使面臨死亡,也要保持喜樂。保羅更告訴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不要一面禱告、一面掛慮,應該一無掛慮,用感謝的心來禱告。保羅給了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一個很好的教導:把喜樂感恩及禱告連結在一起,會讓人心中不再有擔憂及焦慮。

《為何我們喜歡興奮,需要緊張?:哈佛醫學院研究員的53個活化大腦練習》一書,作者川﨑康彥曾在哈佛醫學院擔任研究員,他相信只要活化腦部,無論工作、讀書或運動,都會得到好成果。此外,還能提升溝通能力、促進人際關係、安定心神、消除負面情緒,預防及改善失智症。書中談到活化腦部的練習,其中之一就是感恩,感恩不僅能讓人心靈安定,還會增加與人的親近感、信賴感、消除壓力,增強幸福感、抑制血壓上升、提升心臟機能。

作者表示,當人與人彼此信賴時,大腦會分泌一種傳導物質,被稱為幸福激素。當我們被感恩或感恩別人,進而得到安慰,就會促進這種激素分泌。而這種激素能增加同理心,有益溝通,是形成與維持人際交往的關鍵。

他也建議活化大腦的感恩遊戲規則,可與朋友至少兩人一組,輪流說出自己感恩的事。兩分鐘內,盡可能深入思考,快速表達。遊戲中,如果能坦率說出感恩,表示他們更能打開自己的胸懷,接納更多不同自己固有觀念的見解。能夠真誠表現對他人的感恩,可以理解自身能力的不足,跳脫出固有的行事與觀念,進一步與他人產生共鳴。在這過程中,新的思維與事物對大腦的神經細胞構成外部刺激,進而讓大腦功能增強。人腦的功能原本就會因興奮或心跳加速而加強,但是當人心懷感恩,會比以往更能接納不同意見、和人產生共鳴,更能使大腦更加活化。

在保羅的時代,或許沒有這樣的醫學研究來佐證,不過保羅卻用生命經歷的信仰體會來勉勵基督徒要常常喜樂、用感恩的心祈禱,讓我們體會到喜樂與感恩的重要。



默想:

我有常常在耶穌基督裡喜樂感恩嗎?還是常常抱怨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學習在耶穌基督裡喜樂、感恩,不抱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