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0/04/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4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傳講恩典的教會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0章1~16節》

20:1 「天國好比下面的故事:有一個葡萄園主清早出去,雇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 2 他約定照常例每天給他們一塊銀幣,然後打發他們到葡萄園工作。 3 上午九點鐘左右,他再到市場去,看見有些人站在那裏,無所事事, 4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我會給你們公道的工資。』 5 他們就去了。後來,中午十二點鐘和下午三點鐘,他又出去,照樣雇了一些工人。 6 下午將近五點鐘,他又到市上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為甚麼整天站在這裏無所事事呢?』他們回答: 7 『因為沒有人雇用我們。』他就對他們說:『那麼,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 8 「傍晚的時候,園主對領班說:『把工人都叫來,分發工資給他們,從最後進來的先付,到首先進來的付完為止。』 9 那些五點鐘才來工作的,每個人領了一塊銀幣。 10 輪到那些最早來工作的人來領工資,他們以為一定會多得些,可是每一個人也只領到一塊銀幣。 11 他們領到之後,就埋怨主人: 12 『這些最後進來的人只做了一小時的工,我們卻整天在烈日下勞作,而你付給他們的竟跟付給我們的一樣!』 13 園主回答他們當中的一個人:『朋友,我並沒有佔你便宜。你不是同意每天一塊銀幣的工資嗎? 14 拿你的錢回家去吧!我要給那最後進來的跟給你的一樣, 15 難道我無權使用自己的錢嗎?為了我待人慷慨,你就嫉妒嗎?』」 16 於是耶穌說:「這樣,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

耶穌的這個比喻恐怕會引起很多人心裡的不安,因為這個比喻挑戰了許多人對公平正義的觀念。在這裡要先說明的是,比喻中所提到的一塊銀幣,就是當時的一天工資。因此,對於那些清晨就開始工作的工人也是公道合理,因為原來所講定的工資就是一塊銀幣。然而對那些將近下午5點才進來的工人,卻是恩典。

即便如此,我們的社會對於恩典卻還是很陌生。我們總認為一分錢一分貨,或者是說無功不受祿;對5點才上工的工人,卻跟清晨就開始工作的工人領一樣的錢,我們多少還是會覺得忿忿不平。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其實無論幾點入園工作,都是恩典。換成我們習慣的說法是:園主就是每個工人的貴人,如果沒有這位園主招呼,恐怕這些工人都要擔心下一餐是否有著落。

然而,很多從小就在教會出入的基督徒,心態卻跟那些清晨就開始入園工作的工人一樣,他們誇張了在葡萄園工作的辛勞,而忘了能在園裡工作,本身就是一種恩典。我們好像比較羨慕還不在教會的人,可以享受各樣的罪中之樂,不像我們需要遵守各樣的規範,禮拜天不但不能出去玩,還得分擔各樣的服事工作。我們太強調服事的重擔,而忽略了那些還沒接觸教會、未得福音的人對永恆生命的惶惶不安。

其實,在我們的社會中也有很多恩典,例如對原住民的學生有加分制度,對弱勢的群族有一些特別的補助或救濟的管道。雖然還是有很多人認為不公平,不過這些加分、補助或救濟,卻是要建構一張社會安全網,讓整個社會的人能維持基本生活,也避免讓弱勢難以翻身,失去對未來的盼望。

可惜的是,在傳講恩典的教會中,有時我們對恩典卻很陌生。有些基督徒,對於剛來到教會的人,要不是一副要指導他們怎樣才是符合標準的基督徒,要不然就是在他們面前大談在教會中的趣事,雖然在舊朋友之間很有共鳴,卻帶給新朋友莫名的隔閡。更有些人以為,新朋友是要來分食教會的資源,而不願跟他們一起分享。我們需要更強調耶穌基督的恩典,並且抱持感恩的心,與更多不認識耶穌的人分享這些恩典。



默想:

我認為參與教會聚會,或分擔服事辛苦嗎?我會不會太過於誇大了辛苦,而忽略了恩典呢?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呼召我來到祢的葡萄園工作,讓我享受園中蔭影的涼爽,也對永生有指望;讓我常有感恩的心來服事祢。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