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04/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4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我為你做什麼?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0章17~34節》

20:17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把他的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一面走一面告訴他們: 18 「你們要知道,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出賣給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他們要判他死刑, 19 然後把他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鞭打他,把他釘十字架;但第三天,他將復活。」 20 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來見耶穌,向他下拜,請求一件事。 21 耶穌問她:「你要甚麼?」她回答:「求你答應,在你作王的時候,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 22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你們在要求些甚麼。我將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他們回答:「我們能!」 23 耶穌告訴他們:「你們固然要喝我的苦杯,可是我沒有權決定誰要坐在我的左右。這些座位,我父親為誰預備就給誰。」 24 其他十個門徒聽見這樣的請求,對這兩兄弟非常惱怒。 25 耶穌把他們叫到面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這世上的人有執政者管轄他們,有領導者支配他們。 26 可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 27 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 28 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29 他們離開耶利哥的時候,一大群人跟著耶穌走。 30 有兩個盲人坐在路旁,一聽見耶穌經過,就大聲喊叫:「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 31 大家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可是他們更加高聲喊叫:「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 32 耶穌停下來,叫他們過來,問說:「你們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33 他們回答說:「主啊,請你使我們的眼睛能夠看見!」 34 耶穌動了惻隱的心,摸他們的眼睛;他們立刻能夠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你曾向耶穌祈求什麼嗎?你曾向耶穌提出什麼樣的請求?如果今天耶穌來到你面前,對你說:「要我為你做什麼呢?」你會怎麼回應耶穌?馬太福音20章20~28節記載,雅各和約翰的母親帶著兩個兒子到耶穌那裡去,向耶穌提出一個請求。為什麼她會認為,耶穌會給她承諾呢?當時耶穌看著她,心裡或許想著,她有什麼要求呢?於是問她:「妳要什麼?」這位母親回答說:「求祢答應,在祢作王的時候,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祢的右邊,一個坐在祢的左邊。」(21節)

耶穌這兩個門徒,竟透過母親提出這樣的要求?然而,耶穌的第一個反應不是譴責他們的野心,反而問:「你們不知道你們在要求些什麼。我將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若想要共享耶穌的榮耀,就必須準備好與耶穌一同受苦。雅各和約翰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們能!」耶穌看著他們說:「可是我沒有權決定誰要坐在我的左右。」其他門徒聽見這事,就對雅各和約翰生氣。

為此,耶穌再次提醒門徒,什麼是上帝子民的領導者:如果他們要跟從耶穌,不是要去尋找方法證明他們是獨特的人,不能聲稱自己擁有較高的地位。門徒必須尋找方法去服侍人、關心人,顯出僕人的謙卑態度,如同耶穌透過本身流出的生命來滋養人。

之後,耶穌和門徒離開耶利哥,有許多群眾跟隨著他們。群眾的聲音引起路旁兩位盲人的注意,他們坐在路旁,希望路過的人給與施捨。當時的盲人往往沒有一技之長,無法工作謀生,多數只能靠行乞生活。兩位盲人聽見耶穌走過這條路,大喊:「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有人責備他們:「安靜,不要出聲!」他們卻喊得更大聲:「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耶穌聽見兩位盲人的喊叫聲,停下腳步,叫他們過來,問:「要我為你們做什麼呢?」「主啊,請祢使我們的眼睛能夠看見!」耶穌動了惻隱的心,於是用手摸他們的眼睛,一瞬間,兩人立刻能看見,就跟隨耶穌走向耶路撒冷。他們丟下一種舊的生活,從此展開新的生活。

對於每個來向耶穌祈求的人,耶穌那深入的問題:「你要什麼?」或者「要我為你做什麼?」其實是讓人遇見真實的需要。正如兩位盲人原是希望路人施捨,但當他們聽見耶穌路過,就祈求耶穌讓他們看見。看見,是他們最真實的需要,耶穌也為他們實現了。



默想:

當我遇見耶穌,我最真實的需要是什麼?

祈禱:

懇求主上帝,帶領我與耶穌相遇,讓我因著主得到生命,更認識自己,也願意協助他人認識自己。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