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4/0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2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正的審判官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1章1~11節,27章11~14節

21:1 他們走近耶路撒冷,到了橄欖山地區的伯法其。耶穌派遣兩個門徒先走, 2 吩咐他們:「你們到前面的村莊去。你們會立刻看見一匹驢和一匹小驢拴在一起;把牠們解開,牽來給我。 3 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甚麼,就告訴他:『主要用牠們』,他會立刻讓你們把牠們牽來。」 4 這件事是要實現先知所說的: 5 去告訴錫安城的兒女:看哪,你們的君王來了!他謙遜地騎在驢背上,騎在小驢的背上。 6 兩個門徒依照耶穌的話做了。 7 他們把驢和小驢牽了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驢背上,然後請耶穌騎上去。 8 群眾中有許多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些人拿樹上砍下的樹枝鋪在路上。 9 前行後隨的人群大聲呼喊:「頌讚歸於大衛之子!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來的那位!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 10 耶穌進耶路撒冷的時候,全城都騷動起來。有人問:「這個人到底是誰?」 11 群眾回答:「他是加利利省拿撒勒的先知耶穌。」 27:11 耶穌站在總督面前,總督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這是你說的。」 12 祭司長和長老對他的控告,他一概不回答。 13 於是彼拉多對他說:「你沒聽見他們控告你這許多事嗎?」 14 耶穌仍然一句話也不回答;彼拉多非常詫異。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

今天是大齋節期第六主日,稱為「棕樹主日」,因為馬太福音21章記載,當主耶穌和門徒進入耶路撒冷,群眾手拿棕樹枝熱切歡迎。所以,這是個充滿歡喜和榮耀的日子。然而幾天後,主耶穌就要面對苦難,甚至被人釘在十字架上。因此,這也是充滿哀傷、悲痛的日子,又被稱為「主受難主日」。

從馬太福音的描寫,可以看到耶路撒冷是個充滿矛盾的城市。一方面,耶路撒冷是聖城,是眾人所看重的城市;另一方面,耶路撒冷也是反抗主耶穌基督的中心(參閱15章1節)。耶穌曾三次預言自己的受難,其中兩次對門徒說,耶路撒冷是祂受難的地方,也是祂從死人中復活的地方(參閱16章21節,20章18~19節)。

今天的經文記載,主耶穌和門徒進入耶路撒冷沒幾天,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就商議要祕密逮捕耶穌,把祂殺死。後來,他們把耶穌綁起來,押走,交給羅馬帝國猶太省的總督彼拉多,也就是羅馬皇帝在猶太省的最高代表。

彼拉多向這個年輕的猶太拉比耶穌提出質問:「你是猶太人的王嗎?」彼拉多心中充滿疑問,因為他知道幾天前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時,猶太群眾才將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棕樹枝鋪在路上迎接耶穌。這種歡迎耶穌的方式,是當時迎接君王的方式。但才過幾天,祭司長與百姓的長老就把耶穌抓起來,交給彼拉多。

◆彼拉多審判耶穌

彼拉多認為,猶太宗教和民間領袖對耶穌的控訴,只是他們和耶穌對猶太教信仰存著不同見解而引起的爭論。但是,這些領袖卻不同意彼拉多的想法。他們積極向彼拉多說明、甚至遊說,這些爭論和彼拉多及羅馬政府之間,有重大的關係。

於是,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一點也不簡單,甚至是個需要謹慎回答的危險問題。因為彼拉多的提問,不只是信仰上的問題,也是政治上的問題。這個問題的意思其實是:「耶穌,你是不是想要成為猶太人的君王,進而推翻羅馬皇帝的政權?」針對彼拉多這個問題,耶穌陷於兩難之間。祂絕對不能回答「是」。若是如此回答,等於承認自己犯下叛國罪,而這正是控告耶穌的人最大的盼望。

在羅馬帝國出入多年的彼拉多總督,非常了解政治上的現實,以及那些不正當、不公義、殘酷的政治手段。因為他自己就是這種人,他既然用盡所有手段取得權力,也要用盡所有辦法繼續維持已經擁有的權力。在彼拉多的世界,權力才是最真實的;權力是他人生唯一的意義,也是他全部的寄託!當彼拉多審判並質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如此回答:「這是你說的。」耶穌這樣的回答,其實是對彼拉多說:「沒錯!我就是猶太人的王。但是我所說的『君王』,和你對君王的了解,根本完全不同。」

◆耶穌審判彼拉多

若從這段問答的表面來看,好像是彼拉多在審判耶穌,並且對耶穌提出質問:「你是猶太人的王嗎?」但是若更深入地思考,這位看起來被彼拉多審判的主耶穌,實際上才是真正在執行審判的人。耶穌才是真正的審判官,用自己的話語來審判彼拉多。

這位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城的耶穌,用真實及慈愛對待祂遇到的每個人,特別是那些卑微、軟弱的人。祂用謙卑的奴僕精神,犧牲自己的好處,來服事需要的人。耶穌雖然知道前面的路程充滿許多苦難和挑戰,但祂仍然信任、服從上帝的旨意。

主耶穌所說的道理,和祂活出來的榜樣,表明祂是另外一種君王。這種君王的形象,挑戰一般世界中,用欺騙、武力、權勢、壓迫等不正當手段,來建立自己的王國、得到權力的君王。主耶穌基督的人生,和羅馬總督彼拉多的人生,成為強烈的對比。

今天,當我們在教會共同告白耶穌是我們的主或君王時,我們也許並不知道自己正在從事一項危險的政治宣告。因為這位審判彼拉多的主耶穌,也同樣質問我們:你是否真正願意承認這位受苦的耶穌,是世界的君王?你是否願意順服祂是人生真實的主宰?你是否願意用謙卑的奴僕精神,犧牲自己的好處,來服事那些需要的人?雖然信仰之路充滿苦難和挑戰,你願意服從上帝的旨意,勇敢走上這條十字架的路嗎?

討論題綱:

1.請在教會查經班或聚會中,分享你對耶穌的印象是什麼?

2.你認為耶穌是君王嗎?為什麼?耶穌和一般君王有哪些異同?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兄姊代禱,求上帝使他們都能清楚教會的使命,並且明白成為耶穌的門徒所要付出的代價。

2.為自己祈禱,求上帝賞賜你在教會服事和日常生活中,有堅持信仰的勇氣及力量,拒絕現今世界的諸多偶像與誘惑。

祈禱文:

主上帝,我們看見聖子耶穌基督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但是很快就面對苦難,被人殺害。主耶穌一生用奴僕的精神,真實疼愛憐憫卑微、軟弱的人。求祢賞賜我們足夠的力量,使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尊主為大,願意讓祢的愛子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時時跟隨祂的腳步,順服祢的旨意和引導。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鼓勵教會的牧者及長執同工一起討論,思考我們的教會是否真正學習主耶穌的榜樣,去服事那些需要的人們?

2.在本週當中,學習主耶穌的樣式,去關懷及服事你身邊那些貧窮、卑微和軟弱的人。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