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4/1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2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叫你的名字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20章1~18節

20:1 星期日清晨,天還沒有亮,抹大拉的馬利亞往墳墓去,看見墓門的石頭已經移開了。 2 她就跑去找西門‧彼得和耶穌所鍾愛的另一個門徒,告訴他們:「有人從墓裏把主移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 3 彼得和那個門徒就往墓地去。 4 兩個人一起跑,但那門徒比彼得跑得快,首先到達墓穴。 5 他俯身往裏面看,看見麻紗還在那裏,但是他沒有進去。 6 西門‧彼得跟著也趕到;他一直走進墓穴,看見麻紗還在那裏, 7 又看見那裹耶穌的頭巾沒有跟麻紗放在一起,是捲著,放在另一邊。 8 首先到達的那個門徒也跟著走進墓穴;他一看見就信了。( 9 他們還不明白聖經所說他必須從死裏復活那句話的意思。) 10 於是兩個門徒回家去了。 11 馬利亞還站在墳墓外面哭泣。她一邊哭,一邊低頭往墓裏看, 12 看見兩個穿著白衣的天使,坐在原來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一個在頭這邊,一個在腳那邊。 13 他們問馬利亞:「婦人,你為甚麼哭呢?」她回答:「他們把我的主移走,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 14 說了這話,馬利亞轉身,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可是還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15 耶穌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呢?你在找誰?」馬利亞以為他是管園子的人,所以對他說:「先生,如果是你把他移走的,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好去把他移回來。」 16 耶穌叫她:「馬利亞!」馬利亞轉身,用希伯來話說:「拉波尼!」(意思就是「老師」。) 17 耶穌說:「你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上到我父親那裏。你往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要上去見我的父親,也就是你們的父親;去見我的上帝,也就是你們的上帝。』」 18 於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去告訴門徒,說她已經看見了主,又傳達主對她說的話。

◆墳墓旁的馬利亞

幾天前,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幾位婦人,站在耶穌十字架的旁邊。她們聽見耶穌說「成了」,親眼看見耶穌死去。亞利馬太人約瑟和猶太人的領袖尼哥德慕,徵得羅馬總督彼拉多的同意,領了耶穌的屍體。他們按照猶太人的規矩,用麻紗及香料,將耶穌的身體包好,安葬在附近的墳墓裡面。

星期日清晨,天還沒有亮,抹大拉的馬利亞前往耶穌的墳墓。當她靠近時,安放耶穌墳墓前面的石頭已經移開,她以為有人將耶穌的屍體偷走或移去他處。她趕緊跑去告訴耶穌的門徒西門‧彼得和那位耶穌所愛的門徒,說:「有人從墓裡把主移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哪裡!」

聽見馬利亞說的話,彼得和另一個門徒就前往那個墳墓。經文描述,耶穌所愛的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首先到達墓穴,卻沒有進去。沒多久彼得趕到,就直接走進墓穴。他看見麻紗還在那裡,又看見那包裹耶穌的頭巾捲著放在另一邊,並沒有跟麻紗放在一起。

隨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也跟著彼得走進墓穴。經文特別記載:「他一看見就信了。」雖然他並不是首先進入耶穌的墓穴,但是當他沒有看見耶穌屍體,卻看見裹耶穌屍體的麻紗及裹耶穌的頭巾時,他就通過信仰的眼睛,相信主耶穌已經復活了。然後,兩人就回家去了。

◆哀傷哭泣的馬利亞

雖然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位門徒回家了,但是馬利亞並沒離開耶穌的墓。她一面啼哭,一面低頭看墳墓裡面,看見兩個穿白衣的天使。他們問馬利亞:「婦人,妳為什麼哭?」她回答:「他們把我的主移走,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哪裡!」

馬利亞在這裡對兩位天使所說的話,和她在20章2節對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門徒說的話類似。這些話表明她內心的掛念。她摯愛的耶穌死了,屍體放在那個墳墓裡面,但是現在竟然不見了。

馬利亞這時轉身,看見主耶穌站在那裡,她卻認不出來眼前這一位就是耶穌。耶穌問她:「婦人,妳為什麼哭呢?妳在找誰?」馬利亞以為耶穌是管理園子的園丁,以為耶穌是問她在找誰的屍體?就對眼前這人說:「先生,如果是你把祂移走的,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哪裡,我好去把他移回來。」馬利亞在這裡所說的話,和20章2節她對兩位門徒所說的話,以及20章13節她對天使說的話非常類似。這三段非常類似的話語,道出馬利亞內心的掛慮和期待: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她一定要找到。

主耶穌問馬利亞「妳在找誰?」這個問題,使我們想到約翰福音1章35~42節,施洗約翰和他的兩個門徒看見耶穌經過時,對他們說:「看哪,上帝的羔羊!」當時耶穌看見兩位門徒,也問他們:「你們想要什麼?」主耶穌其實是在問他們:「若是你選擇跟隨主耶穌,你們在找什麼?」因此,當主耶穌問馬利亞:「婦人,妳為什麼哭?妳在找誰?」其實是在問她:「馬利亞!當妳因為這些遭遇而哭泣,妳盼望從我這裡得到什麼?」

◆被主呼叫的馬利亞

這時候,主耶穌呼叫:「馬利亞!」原本認不出耶穌的馬利亞,竟然一聽見自己的名字,就馬上認出主耶穌的聲音。這些描寫,說明主耶穌和馬利亞的關係,如約翰福音10章好牧者和羊群的關係:好牧者認識自己的羊(14節);也會按名字叫這些羊(3節);這些屬於好牧者的羊,也能認出好牧者的聲音(3、4、16節)。

當馬利亞認出主耶穌的聲音,就再次轉身,用希伯來話說:「拉波尼!」(意思就是「老師」)確認主耶穌是她的老師,同時表明她真正的身分,是願意跟隨老師主耶穌的門徒。馬利亞一認出復活的耶穌,就緊緊抓住祂。但是耶穌命令她:「不要拉住我」,因為祂還沒有去天父那裡。馬利亞還有耶穌交代的使命,要將主耶穌復活的好消息,分享給其他的人。另外,主耶穌已經復活,甚至連這位愛主的馬利亞,也不能控制祂。

主耶穌吩咐馬利亞,將祂復活的消息傳揚給其他的門徒,她就立刻遵守主的命令,對他們說:「我已經看見主。」藉著如此行,她成為主耶穌的第一位使徒,接受主耶穌的差遣,宣布祂復活的好消息。因為主耶穌的死,抹大拉的馬利亞憂傷、哭泣。她以為耶穌已經死亡,因此在死人中尋找耶穌的屍體。耶穌雖然站在她的面前,她卻完全認不出祂是她所敬愛的老師。直到主耶穌呼叫馬利亞的名字,她才認出復活的主耶穌,其實就在她的身旁。這位復活的主耶穌,讓她原本痛苦、悲傷的世界,變成充滿盼望和喜樂的世界。

討論題綱:

1.你是否曾因人生重大的打擊,感受上帝已經放棄或忘記你?你如何從深沉的痛苦當中走出來?

2.當你遭遇人生極大困難或挑戰時,你是否經歷了主的復活大能?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中對上帝失去盼望的兄姊代禱,懇求聖靈持續在他們的身上動工,讓他們能夠再次感受上帝的慈愛及同在。

2.懇求上帝幫助我們,即使我們遇見人生重大的衝擊,讓我們仍然能夠經驗祂的恩典及憐憫。

祈禱文:

復活的主,我們有時就像馬利亞,因自己遭遇的痛苦和悲傷,以為祢已經死在十字架上,卻忘記祢不在墳墓裡,已經復活了!有時祢在我們面前,我們卻無法認出祢就在我們身旁。懇求祢常常提醒我們:上帝所賞賜復活的力量,必能幫助並安慰我們的痛苦及悲傷。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本週每一天睡覺之前,用10分鐘思想你現在面臨重大的挑戰或困難,然後祈求上帝賞賜智慧加以解決。

2.在本週當中,為你的家人、同事、同學或好朋友代禱,祈求主的慈愛臨在他們身上。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