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04/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4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同在的領導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章1~18節》

1:1 上主的僕人摩西死後,上主對摩西的助手─嫩的兒子約書亞 2 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準備帶領所有的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到我要賜給他們的土地去。 3 照著我應許摩西的,你們走過的地方,我都要賜給你們。 4 你們的疆界要從南邊的沙漠伸展到北邊的黎巴嫩山脈,從東邊的幼發拉底河,經過赫人的國土,到西邊的地中海。 5 約書亞啊,在你有生之日,沒有人能打敗你。我要與你同在,像我與摩西同在一樣。我絕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 6 你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你要率領人民去征服我許諾給他們祖先的土地。 7 只要你堅強,非常勇敢,切實遵行我僕人摩西給你的全部法律,不偏左不偏右,你將無往不利。 8 你要常常誦念,日夜研讀這法律書,使你能夠遵守書上所寫的一切話。這樣,你就會成功,事事順利。 9 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裏,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 10 約書亞吩咐人民的領袖們 11 到營中各處宣佈:「要準備食物,因為三天內你們要過約旦河,去佔領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賜給你們的土地。」 12 約書亞對呂便、迦得兩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的人說: 13 「你們要記住上主的僕人摩西吩咐你們的話: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把約旦河東岸那塊土地賜給你們,讓你們安居。 14 你們的妻子、兒女,和牲畜要留在這裏;但你們英勇的戰士要作以色列同胞的先鋒,先渡過約旦河。你們要跟他們並肩作戰, 15 一直到他們佔領了約旦河西岸,就是上主─你們的上帝賜給他們的土地。他們在那裏安頓好了以後,你們才可以回到約旦河東岸,到上主的僕人摩西給你們的土地。」 16 他們回答約書亞:「你命令我們做甚麼,我們就做甚麼;你派我們到甚麼地方,我們就到甚麼地方。 17 我們會服從你,像服從摩西一樣。願上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正如他與摩西同在一樣。 18 誰違抗你的命令,不聽從你的指揮,誰就得處死。你要堅強,要勇敢!」

從古至今,無論是國家、企業或是任何一個團體,當中領袖的素質是非常重要的。摩西一向被以色列民族公認為最偉大的領袖,希伯來書的作者更給予摩西至高的肯定(參閱希伯來書11章),因為他對上主堅定不移的信心,讓他不願只顧念自己的安逸,願意與人民共同面對被欺壓的困境,並持守著上主的應許,帶領人民走出埃及,即使未來的日子充滿著許多未知的挑戰。

摩西在上主同在的領導下,一步步引領人民經歷40年的曠野生活。雖然摩西後來因用杖擊打磐石出水事件,被上主責備不得過約旦河,在人來看確實遺憾,然而他仍順服上主,在適當時機放下領袖職務,完全交接給約書亞。

回到約書亞第一次的出現,就是聽從摩西的交代,從百姓中挑選人出來與亞瑪力人爭戰,摩西站在山上為他禱告。最後,約書亞殲滅了亞瑪力人(參閱出埃及17章)。這似乎已透露出約書亞的勇敢與才能,未來勢必要承接重責大任,帶領族人攻下迦南地。過去筆者對聖經人物尚未熟悉,總以為約書亞是在青壯之年承接使命,並帶領一群年歲可能比他年長的族人進入迦南地。殊不知,若按約書亞離世時的年紀推算,他大約是在七、八十歲時從摩西手中承接領袖一職,更要帶領觀念可能不同的新世代進入迦南。對約書亞的處境來說,還是有點難處,難怪上主竟會三次對他說要剛強壯膽,不斷給約書亞保證:「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裡,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章9節)

不同於摩西蒙上主呼召時,一再找藉口推拖,可說是在半推半就下承接使命,約書亞似乎沒有半點遲疑就接受,這不只是他深信上主的保證,更是他從摩西身上親眼見證到上主同在的領導,了解上主如何塑造摩西的生命,也會塑造他的生命。新世代的以色列人感受到摩西的領導不同於凡人,想必他們也認為常跟隨在摩西身旁的約書亞,歲數雖年長,但必然像摩西一樣,在上主的領導下有能力帶領他們勇敢邁進應許之地。「我們會服從你,像服從摩西一樣。」他們的回應對約書亞來說,無疑是莫大的肯定與鼓勵。



默想:

我是否能讓別人感受到上主與我同在,並帶給他人信心能勇敢地突破困境?

祈禱:

上主,祢是我最強而有力的靠山,當我看似走在絕境時,相信祢早已為我預備一切所需,帶領我走進應許之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