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0/04/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4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領導者的關鍵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1章1~15節》

11:1 以色列凱旋的消息傳到夏瑣王耶賓的耳中,他就派人傳話給瑪頓王約巴、伸崙王、押煞王, 2 以及北邊山區、加利利湖南邊的約旦谷、丘陵地帶,和多珥附近沿海一帶的諸王。 3 他也派人傳話給約旦河兩岸的迦南人,又給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和山區的耶布斯人,以及住在黑門山山麓米斯巴地的希未人。 4 諸王率領他們所有的軍隊來了,人數多得像海灘上的沙粒。他們擁有很多馬匹和戰車。 5 諸王聯合起來,在米倫溪會合,要跟以色列人作戰。 6 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明天這時候,我會替以色列擊殺他們。你要砍斷他們戰馬的腿,燒毀他們的戰車。」 7 於是約書亞率領所有的軍民,在米倫溪突擊他們。 8 上主把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以色列人追擊他們,北到米斯利弗‧瑪音和西頓,東到米斯巴谷,直到把敵人殺光為止。 9 約書亞照著上主的命令待他們,砍斷了他們戰馬的腿,燒毀了他們的戰車。 10 然後,約書亞轉回來,攻取夏瑣,殺了它的王。(那時夏瑣是所有王國中最強大的。) 11 以色列軍殺了那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又放火焚燒那城。 12 約書亞攻取了這些城,生擒它們的王,殺了所有的居民,正像上主的僕人摩西所命令的。 13 以色列人沒有燒毀任何建造在山岡上的城市;只有夏瑣被約書亞燒毀了。 14 以色列人洗劫這些城,把一切值錢的東西和牛群都搶走,把所有的人殺光,不留下一人。 15 上主命令他的僕人摩西;摩西照樣命令約書亞。上主命令摩西的每一件事,約書亞一一遵行。

2013年,一位名叫羅斯林德.托瑞斯(Roselinde Torres)的主管,在著名的TED大會,分享她在工作上的看見。因為工作關係,她曾對4000家公司提出要求,希望對方能提供公司的領袖培訓計畫,她從中了解該公司的領袖培訓計畫是否有效益。研究發現,大多數公司都有完善的人才培訓計畫,可是半數的公司還是沒辦法穩定培育出能擔起重任的領導人才。換句話說,這些公司在重要的領導階級的人才上,有非常大的斷層。

我們明白領導力對任何事業的成就具有相當大的影響,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人試圖找出一個可以成功培育出優秀領導人的方程式,好使他們能成為最佳的接棒人,為公司或所屬團體獲取最大利益。對於領導者的特質,大約能歸類出幾項,如勇敢、有遠見、肯傾聽、具親和力、有執行力……等,可是每個人對領導者一定都有不同的期待,特別當前任領導者是非常優秀且很得人心的時候,後面接續的人,勢必就會有一定的壓力。

在以色列民族,摩西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領導者,聖經也說:「以色列中從沒有像摩西那樣的先知;上主曾經面對面和他說話。從沒有先知能夠行上主差派摩西對付埃及王、他的臣僕,和埃及全國時所行的神蹟奇事;也從沒有先知能夠行摩西在全以色列人民面前所行偉大驚人的事。」(申命記34章10~12節)。然而,約書亞卻完成摩西所沒有完成的遺志。他一進到迦南,真的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面對北方以夏瑣王耶賓為首的北方諸王聯軍,除了擁有強大的士兵,還有行動力迅速的戰馬車輛,以色列就只有步兵。即使這場戰役對以色列人來說,看似處在很不利的劣勢,可是他們依然拿下最後的勝利。

世人對約書亞在迦南地的表現給予極大讚賞,但他明白自己只是做了像摩西一樣的事:倚靠上主,並聽從祂的命令。以世人的眼光,他或許在跟隨摩西時累積不少如何擔任領袖的能力,使他有足夠的實力來接任領導。可是當摩西真正把領導百姓進迦南地的任務交給約書亞時,約書亞領悟到,他只是聽從上主差派並回應的僕人,唯有倚靠上主並遵從祂的命令,才是重要關鍵。



默想:

當我想成為眾人的領導時,是否明白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並能發揮影響力,幫助人們能夠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深信祢從來不輕看任何一個人,我將自己獻在祢面前,願聖靈指教我,好使我可以成為祢所用的器皿,使祢的名彰顯在各地。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