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07/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7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否認或悔改?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2章1~31節》

12:1 上主差先知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裏,對他說:「某城有兩個人,一個富有,一個貧窮。 2 那個有錢人有很多牛羊; 3 那個窮人只有一隻小羊,是他買來養的。他照顧小羊,讓小羊跟自己的兒女一起長大。他把自己吃的喝的也餵一些給小羊,讓小羊睡在他懷中,像對待自己的女兒一樣。 4 有一天,那有錢人家裏來了客人;他捨不得從自己的牲畜中殺一隻招待客人,卻把窮人家裏那隻小羊取來款待客人。」 5 大衛聽了,對那有錢人非常生氣,說:「我對永生上主發誓,做這事的人該死! 6 他做出這樣殘忍的事,必須償還他所奪去的四倍。」 7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個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我立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 8 我把掃羅的國和他的妃嬪都給了你,使你作王統治以色列和猶大。如果這還不夠的話,我還會加倍地賜給你。 9 你為甚麼違背我的命令?為甚麼做了這種可憎惡的事?你使烏利亞死在戰場;你借亞捫人的刀殺死他,然後奪去他的妻子。 10 你這樣違背我,搶了烏利亞的妻子,你的家將永遠逃不了刀劍。 11 我向你發誓:我要叫你自己家裏的人起來作亂攻擊你。你要看見我把你的妃嬪給靠近你的男人;這個人要在光天化日下跟她們睡覺。 12 你在暗中犯罪,我卻要在光天化日下使這事顯露出來,讓全以色列看見。』」 13 於是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上主了。」拿單回答:「上主饒恕你;你不至於死。 14 但是,因為你做這事藐視了上主,你的孩子會死。」 15 說完,拿單就回家去了。 16 上主使大衛跟拔示芭所生的孩子害重病。大衛祈求上帝讓孩子康復。他禁食,每天晚上進自己房間,整夜躺在地上。 17 他內院的老侍從勸他起來,他不肯,也不跟他們一起吃飯。 18 過了一個禮拜,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把這消息告訴他;他們說:「孩子還活著的時候,我們跟他說話他都不肯回答,我們怎麼敢告訴他孩子死了的消息呢?他可能做出傷害自己的事啊!」 19 大衛覺察左右在交頭接耳,曉得孩子已經死了,就問他們:「孩子死了嗎?」他們回答:「是的,孩子死了。」 20 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洗澡,梳頭,換衣服,然後到上主的殿宇敬拜。他回到宮裏時,吩咐預備食物;飯菜一擺上,他就吃了。 21 他的臣僕問他:「我們真不明白:孩子活著的時候,你為他禁食哀哭;孩子一死,你倒起來吃喝!」 22 大衛說:「是的,孩子活著的時候,我禁食哀哭;因為我想上主可能憐憫我,不讓孩子死。 23 現在孩子死了,我為甚麼還要禁食呢?我能使孩子活過來嗎?有一天我要到他那裏去,可是他永遠不能回到我這裏來!」 24 大衛安慰他的妻子拔示芭,跟她同房。她後來生了一個兒子;大衛給他取名所羅門。上主喜愛這孩子, 25 吩咐先知拿單給這孩子取名叫耶底底亞,因為上主喜愛他。 26 約押繼續攻打亞捫人的京城拉巴,差不多快攻下了。 27 他派人去向大衛報告:「我攻打拉巴城,已經奪了水源, 28 現在請陛下召集其餘的部隊,親自率領去攻取吧!我不願意把攻取這城的功勞歸我自己。」 29 於是大衛集中大軍,開往拉巴,把城攻陷了。 30 亞捫人的神像米勒公有一頂金冠冕,重約三十五公斤,鑲有寶石。大衛把寶石取下,嵌在自己的王冠上。他也從城裏掠奪許多戰利品, 31 命令那城的居民用鋸子、鐵耙、斧頭做工,又強迫他們在磚窯服役。大衛也同樣對待其他亞捫城鎮的居民。然後他和大軍班師回耶路撒冷。

大衛犯了通姦和謀殺的罪,被丟到上帝強烈公義的光中;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被看成比小人物還卑微的罪犯。上帝主動採取行動,差遣先知拿單到大衛面前。對先知而言,那是極危險的事,因為大衛掌有絕對權力,能輕易讓拿單付出生命的代價。然而,拿單忠於上帝的呼召,用比喻使大衛察覺自己不義的過犯,讓大衛沒有自我辯解的藉口而脫罪。

大衛聽了拿單的比喻,他的道德心徹底被喚醒,譴責惡棍的貪婪,正中拿單的下懷。拿單說:「你就是這個人。」這是人類歷史上一個真正決定性的時刻。拿單的陳述,肯定了人類生活中存在著道德規範,即使最有權力的人欲廢除這些規範,但公義長存的上帝並不容許。上帝透過先知要求祂所膏抹的王回應自己的罪行,雙手沾血的大衛王,此時正站在悔改或否認的交叉點上。

上帝揀選大衛,應允使他所生的後裔接續他,並堅定他的國。大衛受上帝特別賜福,理應負起特別的責任。因此,大衛可怕的行為被上帝摒棄,並責備:「你為何鄙視主的話?」大衛犯罪,結果是磨難將至。拿單具體指出,大衛家裡的人會起來作亂攻擊他,他會看見上帝把他的妃嬪給靠近他的男人,這人要在光天化日下跟她們睡覺。大衛在暗中犯罪,上帝卻要在光天化日下使這事顯露出來。這話預言後來押沙龍的叛亂,因亞希多弗的獻計,押沙龍在太陽底下與父親大衛留在宮殿看守的妃嬪同眠,正如拿單所言的實現。

站在交叉點上的大衛,究竟是硬心否認罪行,繼續往敗壞的方向?或悔改得赦免,邁入得生命的方向呢?他如何回應上帝設下的停損點,令人屏息以待。「我得罪上主了。」大衛開口認罪了。「上主饒恕你;你不至於死。」拿單讓大衛知道上帝的憤怒,更指出祂的憐憫。這裡呈現的不只是大衛承認犯罪、悔改不再犯,也是他邁向得著恢復的一大步。儘管大衛一時墮落,仍因悔罪而得救贖。

大衛在未來幾年受到許多磨難及痛苦,也顯示他受到上帝的審判。大衛認罪後,立刻面臨孩子死亡。然而,上帝又賜給他一子所羅門,拿單為他取名「耶底底亞」,因為上帝喜愛這孩子。上帝的旨意真奇妙,超越我們所能理解,那做上帝之工的人不總是完美無瑕疵,唯一的答案,是在上帝恩典的競技場中。



默想:

在悔改與否認的交叉點,我如何抉擇?

祈禱:

公義及恩典的上帝,願祢賜我倚靠祢的恩典,勇敢開口認罪;謝謝祢因著耶穌在十架上為我償還罪債,使我的生命復活,恢復與祢的關係,靠聖靈作祢的見證。奉主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