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07/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7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恩將仇報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4章1~33節》

14:1 洗璐雅的兒子約押知道大衛王很想念押沙龍, 2 就差人去提哥亞地方找來一個聰明的婦人,對她說:「請你假裝居喪,穿上喪服,不要梳頭,好像一個已經居喪很久的女人, 3 然後到王那裏去,把我告訴你的話對王說。」於是約押告訴那婦人該怎麼說。 4 那提哥亞婦人就去見王,恭敬地伏在地上,說:「陛下啊,請幫助我!」 5 王問她:「你有甚麼事?」她說:「我是個窮寡婦,丈夫早就死了。 6 我有兩個兒子,有一天他們在田裏吵起來,沒有旁人在那裏勸開他們,於是其中一個殺死了另一個。 7 陛下,現在我所有的親屬都敵對我,他們要我把兒子交出來,讓他們因殺兄弟的罪治死他。他們這樣做的話,我就一個兒子也沒有了。他們要毀滅我最後的希望,使我丈夫沒有兒子可以傳宗接代。」 8 王說:「回去吧,我會為你處理這件事。」 9 婦人又說:「陛下,不管你做甚麼,這罪歸我和我的家族,王和王的家族是無辜的。」 10 王回答:「如果有人威脅你,把他帶到我這裏來,他就不會再打擾你了。」 11 婦人說:「陛下啊,請向上主─你的上帝禱告,免得報血仇的人繼續殺戮,連我僅存的兒子也殺了。」大衛回答:「我指著永生上主答應你:你兒子的一根頭髮也不會掉落在地上。」 12 那婦人又說:「陛下啊,請讓我再說一件事。」王回答:「你說吧。」 13 婦人對王說:「你為甚麼蓄意對上帝的子民做了這樣的錯事呢?你不准放逐在外的兒子回來;你剛才說的話似乎已經定了自己的罪。 14 我們都會死,像潑在地上的水一樣,不能再收回來。即使上帝不使死了的人復活,王至少有辦法使一個流放的人回來。 15 陛下啊,我來向你說話是因為有人恐嚇我,所以我想我該對王提起,但願王照我所請求的做。 16 我想王會聽我,救我脫離那要殺我兒子和我、把我們從上帝賜他子民的土地上移去的人。 17 我想,陛下的話一定會安慰我,因為王像上帝的天使一樣能辨別是非。願上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 18 王回答:「我要問你一個問題,你必須誠誠實實回答我。」婦人說:「陛下,請問。」 19 大衛問:「是不是約押叫你來游說的?」婦人答:「我指著陛下的性命發誓,這問題我非回答你不可了。是的,確是你的元帥約押要我這樣做,這樣說的。 20 他這樣做是要挽回這件事。陛下像上帝的天使一樣聰明,洞察世上的一切事。」 21 後來,王對約押說:「我同意你這樣做。你去,把那年輕人押沙龍帶回這裏來吧!」 22 約押恭敬地俯伏在大衛面前,說:「陛下啊,上帝賜福給你!我現在知道我蒙你垂愛,因為你答應了我的請求。」 23 於是約押起來,到基述去,把押沙龍帶回耶路撒冷。 24 可是王下令不許押沙龍住在宮裏。王說:「我不要看到他。」於是押沙龍住在自己的房子,沒有見王的面。 25 在全以色列,沒有一個人像押沙龍那樣英俊,令人傾慕,從頭頂到腳趾都沒有一點缺點。 26 他的頭髮濃密,每年得剪掉一次,不然就太長太厚了。那剪下來的頭髮,根據王家的標準秤去稱,重約兩公斤。 27 押沙龍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塔瑪,非常美麗。 28 押沙龍住在耶路撒冷兩年,沒有見過王。 29 他派人召約押來,要請他去向王說情,但約押不來。押沙龍再次派人去請,約押還是不肯來。 30 押沙龍就對他的僕人說:「你們看,約押的田園就在我隔鄰,有大麥長著;你們去放火把它燒掉。」於是他們就去放火燒田。 31 約押到押沙龍家質問:「為甚麼你的僕人放火燒我的田呢?」 32 押沙龍說:「我叫人請你來,你不來。我想請你到王那裏替我說情,問他為甚麼要我離開基述回來;我倒不如留在那裏好。現在,請你為我安排機會去見王;如果我有罪,就讓王處死我好了。」 33 於是,約押去見王,把押沙龍所說的告訴他,王就派人去召押沙龍來。押沙龍來了,在王面前伏地叩拜;王就親吻他。

押沙龍逃亡3年後,大衛為暗嫩的哀傷也過了,就開始思念押沙龍。後來,在約押的努力下,大衛終於允許押沙龍回到耶路撒冷,但是沒有讓他住在宮中。這可能表示大衛沒有恢復他王子的身分,也可能還未原諒他,或是一種以行動表達的懲戒。

我們不知道大衛在想什麼,押沙龍也不知道。或許是這種不確定的焦慮,押沙龍兩次派人去召約押,希望約押為他說情,但約押都沒來。因此押沙龍放火燒了約押的麥田,強迫他出面。就算約押尊重他是王子,不與他計較,但再怎麼說,約押都算是押沙龍的恩人。約押的心裡一定不好受,因為押沙龍竟以火燒麥田來回報他。

北歐的瑞典與丹麥這兩個國家,自15世紀以來就不斷有軍事上的衝突,有一個故事可能與其中的斯堪尼亞戰爭(Scanian War,1675~1679年)有關。

1676年,丹麥軍隊攻下瑞典斯堪尼亞的一座城市克里斯蒂安斯塔德(Kristianstad),瑞典人被打敗並被趕出戰場。一個受了輕傷的丹麥兵正準備要喝水,突然聽到有人說:「先生!給我一點水喝吧,我快要死了。」一個受傷的瑞典兵躺在不遠處叫著。丹麥兵毫不猶豫走到敵人身旁,把水遞給他:「喝吧,你比我更需要。」話還沒有說完,瑞典兵竟拔出手槍,對著給他水喝的人開了槍。幸好,子彈擦過丹麥兵的肩膀,只有一點皮肉傷。丹麥兵驚嚇又生氣:「可惡!我想要幫助你,你卻這樣回報我。現在我要懲罰你。本來我要把水全給你,現在只給你一半。」接著,他把水喝掉一半,將剩下的給那個瑞典兵。後來,丹麥國王問他:「為什麼那個瑞典人企圖殺你,你還饒他的命呢?」士兵說:「陛下,因為我從不殺害受傷的敵人。」國王敬佩他的勇氣與恩慈,於是封他為騎士。

我們是哪一種人呢?是心存感激?或是忘恩負義?印度詩人、哲學家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1861~1941年)曾經提起兩種態度:「蜜蜂從花中啜蜜,離開時營營的道謝。浮誇的蝴蝶卻相信花是應該向他道謝的。」法國文學家、《悲慘世界》的作者雨果(Victor Marie Hugo,1802~1885年)說:「卑鄙小人總是忘恩負義的;忘恩負義原本就是卑鄙的一部分。」當我們把別人對我們的恩惠視為理所當然時,那我們與文學家所說的也相去不遠了。



默想:

我是否習慣了別人對我的好,就把別人對我的恩惠看作理所當然呢?

祈禱:

施恩的上主,求祢使我警醒自己的態度,常常稱謝祢的恩惠,也記得向人表達感激之情。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