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08/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搖擺的信仰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4章21~31節》

14:21 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作猶大王的時候,年四十一歲。他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七年;這城是上主從以色列各支族中選出來作為敬拜他的地方的。羅波安的母親是亞捫人,名叫拿瑪。 22 猶大的人民得罪上主,比他們祖先所做的更惹他發怒。 23 他們在山丘上和樹蔭下為假神建造神殿,又立石柱和亞舍拉神像來拜。 24 最可惡的是在境內的神殿有男娼賣淫。猶大人民做的這一切可惡的事,正是以色列人民進入這地以前那些被上主趕走的外族人所做的。 25 羅波安在位的第五年,埃及王示撒率軍攻打耶路撒冷。 26 他把聖殿和王宮所有的寶物都搶走了,包括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等。 27 羅波安王為了替補這些金盾牌,就造了銅盾牌,把它們交給守衛王宮大門的守衛長管理。 28 王每次到聖殿去的時候,守衛就拿著這些盾牌,王離開以後又放回守衛室。 29 羅波安王的其他事蹟一一記載在猶大列王史上。 30 這一段時期,羅波安跟耶羅波安之間不斷發生戰爭。 31 羅波安死了,葬在大衛城的王室墳墓裏。他的母親是亞捫人,名叫拿瑪;他的兒子亞比雅繼承他作王。

所羅門王大興土木建造聖殿及王宮,使人民背負重稅、服勞役;他駕崩後,先前逃往埃及的耶羅波安應北方各支族之請,於新王羅波安登基時率人民請願,要求減輕稅負和勞役。昇平時期成長的羅波安,無法體會人民的辛苦,拒絕耆老的懷柔政策,反倒聽從一同成長的年輕人的建言,採取更高壓的政策。結果引爆積壓已久的民怨,北方10支族在耶羅波安領導下,宣告脫離羅波安的統治,獨立成北國以色列,羅波安僅剩猶大和便雅憫支族,稱南國猶大。

羅波安承繼祖先庇蔭,在耶路撒冷統治了17年。一方面,這城是上主從以色列各支族中選出來做為敬拜上主的地方;另一方面,由於北國以色列的耶羅波安要獨立施行一套信仰模式,誘引百姓去拜金牛犢,使許多祭司和利未人紛紛南下,呈現出屬靈的榮景。羅波安統治下的初始三年,因為立定心意尋求上主,上主賜福其王國平安無戰事(參閱歷代志下11章13~17節)。

可是,當羅波安的國位穩固強盛時,非但不知謙卑跟隨上主,反而離棄上主的律法,行上主眼中看為惡的事。羅波安王和猶大人民得罪上主,在山丘上和樹蔭下為假神建造神殿,又立了石柱和亞舍拉神像來拜。最可惡的是,在境內的神殿有男娼賣淫。猶大人民所行這一切可惡的事,正是以色列人民進入迦南地以前,那些被上主驅逐的外族人所做的,比他們祖先更惹上主發怒。

上主差遣示瑪雅先知去責備羅波安王與猶大領袖,上主將使埃及王示撒入侵,藉此施行管教。眼見埃及大軍兵臨城下,亡國在即的危機,羅波安和以色列眾首領謙卑悔罪,祈求上主赦免拯救。慈愛上主憐憫,饒恕他們的悖逆,使猶大國保有一線生機不至覆亡。雖然如此,他們卻成為埃及的附庸,王宮中和聖殿裡一切的黃金寶物被劫掠一空,且要年年負擔沉重的進貢物品(參閱歷代志下12章1~12節)。所羅門的榮耀和財富離開了猶大,安居樂業的年日消失,因為羅波安王做了邪惡的事,不尋求上主的旨意。

羅波安王原本掌控豐厚的政治資源,且承襲很好的信仰根基,只可惜信仰不堅定,反反覆覆,未能專心一意服事上主,沒有堅持信仰,領受上主的持續賜福。史書對他的評價是他做了邪惡的事,因為他不尋求上主的旨意。



默想:

上主的慈愛長存,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當我們願意專心持守祂的真道,祂必保守我們的人生。

祈禱:

主啊!我何其有幸享受祢的豐富恩典,我願一生跟隨祢,安享祢同在的福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