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0/08/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全然信靠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5章1~24節》

15:1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在位的第十八年,亞比雅登基作猶大王。 2 他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年。他母親叫瑪迦,是押沙龍的女兒。 3 他犯了跟他父親一樣的罪,沒有像他曾祖父大衛那樣一心一意忠於上主─他的上帝。 4 但是為了大衛的緣故,上主─他的上帝給亞比雅一個兒子,好繼承他在耶路撒冷的統治,並且鞏固耶路撒冷的安全。 5 上主這樣做是因為大衛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大衛從來沒有違背上主的命令。 6 亞比雅有生之日,羅波安跟耶羅波安之間常有戰事。 7 亞比雅其他的事蹟一一記載在猶大列王史上。亞比雅跟耶羅波安之間常有戰事。 8 亞比雅死了,葬在大衛城。他的兒子亞撒繼承他作王。 9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在位的第二十年,亞撒作猶大王。 10 他在耶路撒冷統治四十一年。他的祖母叫瑪迦,是押沙龍的女兒。 11 亞撒像他先祖大衛那樣做上主認為對的事。 12 他把神廟裏所有的男娼都趕出國外,並且把他祖先所立的偶像統統除掉。 13 他廢除他祖母瑪迦太后的后位,因為太后為繁殖女神亞舍拉造了淫猥的柱像。亞撒把女神像砍倒,在汲淪溪燒掉。 14 雖然亞撒沒有把所有的山丘上神廟摧毀,但是他終生一心一意忠於上主。 15 他把父親獻給上帝的東西和自己奉獻的金銀器物都放在聖殿裏。 16 猶大的亞撒王和以色列的巴沙王在位期間,雙方經常打仗。 17 巴沙侵犯猶大,在拉瑪築壘設防,目的要切斷進出猶大的一切交通。 18 於是亞撒王把聖殿和王宮裏所有剩下的金子和銀子都拿走,交給他的大臣,帶到大馬士革,到他伯利門的兒子,希旬的孫子,敘利亞王便‧哈達那裏。亞撒的大臣帶信息去,說: 19 「我們的祖先曾經是盟友,讓我們也結盟吧!這些金子和銀子是送給你的禮物。請你跟以色列的巴沙王解除盟約,他就不得不從我的領土撤走。」 20 便‧哈達同意亞撒的建議,就派他的統帥領軍去攻打以色列的城鎮。他們攻下了以雲、但、亞伯‧伯‧瑪迦、加利利湖附近的地區,和拿弗他利全境。 21 巴沙王聽到所發生的事,立刻停止建築拉瑪的堡壘,退回得撒去了。 22 於是,亞撒王向全猶大發出命令,規定每一個人,不准有例外,都要來協助把巴沙用來建造拉瑪的石塊和木材運走。亞撒用這些材料在米斯巴和迦巴(便雅憫境內的一座城)築壘設防。 23 亞撒王其他的事蹟,如他的英勇和建設城鎮的政績等,一一記載在猶大列王史上。他年老時因腳病而瘸腿。 24 亞撒死後葬在大衛城王室墳墓裏。他的兒子約沙法繼承他作王。

亞撒王父執輩親屬皆不是虔誠敬拜上主的人,但是他效法先祖大衛,做上主認為對的事,一生向上主委身。雖仍有一些美中不足,但是瑕不掩瑜。亞撒藉著上主的幫助,在古實人的侵略中大獲全勝。又得到先知亞撒利雅的勸勉激勵,施行宗教改革,把神廟裡所有的男娼都趕出國外,清除了祖先所立的偶像。他罷黜他祖母瑪迦太后的后位,因為太后為繁殖女神亞舍拉造了淫猥的柱像。亞撒砍倒女神像,在汲淪溪燒掉,終生忠於上主。

可惜的是,亞撒到晚年卻未能全然信靠上主。在享受36年和平日子之後,南國猶大與北國以色列戰爭,以色列王巴沙封鎖耶路撒冷以北的交通要道,向南逼近直抵距離耶路撒冷北邊僅僅9公里的拉瑪。亞撒王不若以往面對古實人侵略時,依靠上主來得勝利。而是依恃與敘利亞人原有的盟約,到大馬士革向敘利亞王便‧哈達求助,拿聖殿和王宮裡所有的金子和銀子換取重新結盟。此計策得逞,促使敘利亞人去攻擊以色列北部的城鎮。以色列巴沙王為應付敘利亞的威脅,只好停止建築拉瑪為堡壘,退回得撒去了。

亞撒用金銀買得敘利亞王結盟,收復失土城池,也獲得許多的物資。在國家治理上,或許是下了一手連橫合縱的好棋。但在信仰上,他選擇仰賴國家之間利益的交換,而不是信靠上主;他年老時足部患病,歷代志作者更記載他只倚靠醫生,而不倚靠上主(參閱歷代志下16章12節)。亞撒失去初始對上主的信靠,只靠人為!

有一次深夜在牧師館接到電話,一位傷心的老母親來電訴說其壯年的兒子,已經被醫生宣告對病情無能為力。我急忙趕到醫院,建請把患者轉送另一所醫院加護病房,並徹夜聯絡醫師。第二天我再前往探視時,恰遇該醫師手握病患的手說:「你的病情非常嚴重,我已經盡力處理,但不是我能夠醫治你,上帝才能醫治。我們現在一起禱告……」從一位名醫口中聽到如此的話語,實在令人感動。一週後,這位重病的弟兄奇蹟似的健康出院。這個見證除了讓人看見,這位醫師的謙卑和對上主的虔誠相信,另外也使人反思,當我們遭遇身體疾病時,是否只忙著探聽尋覓醫療院所及名醫,而疏忽信仰的著墨,回到上主面前祈求?



默想:

現代的醫療進步,會將上主的醫治權能擠壓到隙縫嗎?我相信,當然不會!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從我還在母親懷抱之時直到年老,都無微不至的關顧我。我相信祢的權能時刻眷顧,我願一生信靠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