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0/08/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慎選夥伴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22章41~53節》

22:41 以色列王亞哈在位的第四年,亞撒的兒子約沙法作猶大王。 42 他作王的時候,年三十五歲。他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二十五年。他的母親是示利希的女兒阿蘇巴。 43 約沙法像他父親亞撒一樣,總不偏離,做上主認為對的事。可是,他並沒有廢除丘上的神廟;人民仍然在那裏獻祭燒香。 44 約沙法也跟以色列王和平相處。 45 約沙法其他的事蹟,他的英勇和武功,一一記載在猶大列王史上。 46 他掃除了他父親亞撒時代遺留下來所有在神廟活動的男娼。 47 當時以東地沒有王,猶大王指派一個總督在那裏治理。 48 約沙法造了航海的船隻,往俄斐運載金子;但船在以旬‧迦別失事,沒有去成。 49 後來以色列的亞哈謝王提議,讓他的人跟約沙法的人一起去;可是約沙法拒絕了。 50 約沙法死後葬在大衛城的王室墳墓裏,他的兒子約蘭繼承他作王。 51 猶大王約沙法在位的第十七年,亞哈的兒子亞哈謝作以色列王。他在撒馬利亞統治了兩年。 52 他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學他父親亞哈、他母親耶洗碧,和耶羅波安的壞榜樣,使以色列人陷在罪中。 53 他像他父親一樣服事膜拜巴力,激怒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約沙法王與北以色列國亞哈王有姻親關係,他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王的女兒亞她利雅。約沙法在位期間,是南北兩國少數和平相處的時期。亞哈縱放敘利亞王便‧哈達之後3年,想奪回基列的拉末城,當時約沙法王剛好在以色列國,亞哈就邀他聯盟。約沙法王已從先知米該雅口中知道,亞哈王將在戰爭中敗亡,仍因親家的要求而一起出戰。其實,從亞哈的言行舉措,就能知道他心懷不軌。亞哈執意要出戰,卻也因先知的話而懼怕成為敵軍的眾矢之的。所以,亞哈喬裝為士兵,卻教約沙法仍身著王服。可見亞哈意圖轉移敵軍的注意力,真是狠毒。幸好上主保守約沙法王,免遭誤殺之禍;亞哈卻在一名敵軍的隨意開弓下,一箭斃命。

當約沙法王平安回到耶路撒冷王宮,先知耶戶責備他說:「你認為幫助壞人、喜愛憎恨上主的人是對的嗎?你所做的激怒了上主。雖然這樣,你仍有些好處。你廢除了國中一切亞舍拉女神的柱像;你定意要尋求上帝。」(參閱歷代志下19章1~3節)約沙法王遵行上主的命令,以事奉上主為榮,在猶大各鄉鎮宣讀上主的法律書,教導人民,也廢除他父親亞撒時代遺留下來所有在神廟活動的男娼,及亞舍拉女神的柱像,所以得著上主賜福。內政上,約沙法在各地建築堡壘和城鎮,軍隊裝備良好,統治權鞏固,人民尊敬愛戴、獻禮物給他,所以他非常富有。上主使約沙法國勢強盛,鄰國進貢大量銀子和禮物。然而,約沙法讓兒子娶亞哈的女兒,使猶大也陷入拜偶像的罪。

兩個兄弟之邦結為親家,合作結盟,固然能鞏固國家權勢,但是合作對象若不慎選,終究會一敗塗地。約沙法王聯盟的對象是聲名狼藉的亞哈王,在拉末戰爭中,從亞哈王的建議就可知他心懷不軌,讓約沙法王險些成為替死者,甚至造成猶大國的災難。約沙法王沒有記取教訓,又與亞哈的兒子亞哈謝王合夥造船要去他施,但上主毀壞他們的船(參閱歷代志下20章35~37節)。

當約沙法王不偏不倚做上主看為對的事,就蒙賜福;當他沒有慎選夥伴,便讓國家陷入危難。幸而在危難時,約沙法向上主呼求,上主就幫助拯救他。我們周遭的親友可能多數不是基督徒,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也當堅持敬虔,慎防那非信仰理念的影響。



默想:

約沙法雖遇人不淑,卻因歡喜遵行上主的道,蒙上主賜福,逢凶化吉。

祈禱:

上主,我知生命豐盛與蒙福的途徑在於祢的恩典施予,求祢讓我行在祢的話語中,得蒙賜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