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09/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9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受屈辱之時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上19章1~19節》

19:1 過了一些時候,亞捫的拿轄王死了;他的兒子哈嫩繼位。 2 大衛說:「我要對哈嫩表示友好,像他父親拿轄對我友好一樣。」因此大衛派遣使臣前往弔喪。他們到亞捫弔慰哈嫩王的時候, 3 亞捫人的領袖對哈嫩說:「你以為大衛派這些人來是為尊敬先王、向你表示哀悼嗎?當然不是!他派他們來是要偵察我們的虛實,好征服這國家!」 4 哈嫩就逮捕了大衛派來的使臣,把他們的鬍子剃掉,把他們的衣服從臀部割斷,然後驅逐他們出境。 5 這些人受辱,覺得很羞恥,不敢回去。大衛聽到這事,就叫人通知他們留在耶利哥,等鬍子長長了再回來。 6 亞捫人知道他們已經跟大衛結怨,就用三萬四千公斤銀子向上美索不達米亞和敘利亞人的瑪迦、瑣巴雇傭戰車和騎兵。 7 他們雇來三萬兩千戰車和瑪迦王的軍隊;這些部隊駐紮在米底巴附近。所有的亞捫人也從他們的城裏出來,準備作戰。 8 大衛得到情報就命令約押率領全軍出擊。 9 亞捫人進軍,以他們的京城拉巴的隘口為據點,而盟國的諸王就在郊外佈陣。 10 約押看出敵軍會從前後兩面夾攻,就挑選以色列最精銳的部隊面對敘利亞軍, 11 把其餘的部隊交給他弟弟亞比篩率領。亞比篩指揮這批部隊面對亞捫人。 12 約押對亞比篩說:「如果你看見敘利亞人強過我,就過來救援;如果亞捫人強過你,我就過去援救你。 13 要勇敢剛強,為我們的同胞和上帝的城鎮奮力戰鬥!願上主成全他的旨意!」 14 約押率領部隊進攻;敘利亞人敗逃。 15 亞捫人看見敘利亞人逃跑,他們也逃避亞比篩,退回城裏去。於是約押回到耶路撒冷。 16 敘利亞人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了,就把幼發拉底河東岸敘利亞各邦的軍隊調來,由瑣巴王哈大底謝的統帥朔法率領。 17 大衛聽到這消息就調動以色列軍隊,渡過約旦河,面對敘利亞軍佈陣。戰鬥一開始, 18 以色列人就擊退敘利亞軍。大衛和他的部隊殲滅了七千名敘利亞的戰車兵和四萬步兵,同時殺了敘利亞軍的統帥朔法。 19 哈大底謝屬下諸王看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跟大衛講和,歸順他。於是敘利亞人不肯再支援亞捫人。

歷代志上18~20章,都描寫大衛在軍事上的勝利。戰場殺敵往往不講情面,19章卻穿插一段記載:大衛對亞捫王哈嫩表示友好,但大衛的厚道卻遇上哈嫩的蠻橫。對以色列人來說,被強迫剃掉鬍鬚是非常難堪的事。然而,哈嫩不只將大衛派去弔慰的使節鬍子剃掉,甚至割掉他們衣服的下半截,使其半身赤裸。哈嫩的作為,不僅讓大衛的使節個人蒙受奇恥大辱,更是對以色列的宣戰。果然,亞捫串聯敘利亞人準備作戰,大衛則命令約押全軍出擊。

面對別人以羞辱挑釁,特別是自己先表達友好之後,這樣的羞辱似乎更加深對立。面對羞辱,我們常有的反應就是退縮躲避,覺得無顏面對江東父老。另一種反應則是惱羞成怒,意氣用事,全力反擊。這兩種反應都會使人離開自身價值,偏離原來目標,無法完成上主的旨意。我想,約押的話或許能幫助我們從羞辱中走出來:「要勇敢剛強,為我們的同胞和上帝的城鎮奮力戰鬥!願上主成全祂的旨意!」那是繼續活在群體中,不因羞辱而退縮躲藏,也不因挑釁而加倍奉還,只要如素常所行,照目標前進,重要的是完成上主的旨意。

相較於剃鬍子對以色列人帶來羞辱,對台灣人羞辱的極致,應該就是潑糞。1885年,巴克禮牧師受派到屏東的二崙客庄,處理聚會房子的問題。二崙居民對基督徒充滿疑懼與怨恨,不許他們聚會,雖然房子是合法取得,信徒卻不能自由聚會。當巴克禮牧師和基督徒聚在一起的時候,庄內的年輕人成群地敲著鑼,提著糞桶,氣勢洶洶地來。他們進入內室,把糞肥潑灑在各處,並粗暴地把糞潑灑在巴克禮牧師身上。當時,巴克禮牧師平靜的說:「如此好的肥料太浪費了,應該灑在田裡才是。」在這樣的羞辱中,二崙的信徒和巴克禮牧師沒有加倍奉還,他們都不主張讓衝突升高,而是暫時忍讓,轉往附近其他教會聚會。實際上,信徒也沒有退縮,直到如今,教會依舊站立,越發興旺。

我們要如何面對羞辱?其實,耶穌已經為我們做了最佳示範。耶穌沒有在十字架前的羞辱退縮;相反地,為了完成上主的旨意,祂不把死在十字架上的羞辱當一回事。我想,效法耶穌,不把羞辱當一回事,正是巴克禮牧師安靜回答的關鍵!



默想:

當羞辱來到時,我慣常的反應是如何?

祈禱:

為我受羞辱的主啊!我要學習祢的榜樣,為了完成天父的旨意,使我可以更從容地回應我生命中所受的羞辱,謝謝祢與我一同擔當。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