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0/09/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9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服事上帝、盡忠職守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上23章2~32節》

23:2 大衛王召集以色列所有的領袖、祭司,和利未人。 3 他調查三十歲以上的利未人男子,總數有三萬八千。 4 王派兩萬四千人擔任管理聖殿的工作,六千人保管記錄和裁決爭議的事, 5 四千人擔任守衛的工作,四千人使用王提供的樂器,擔任頌讚上主之事。 6 大衛根據利未人所屬的宗族把他們分成革順、哥轄,和米拉利三組。 7 革順有兩個兒子─拉但和示每。 8 拉但有三個兒子─耶歇、細坦、約珥, 9 都是拉但後代各宗族的族長。(示每有三個兒子─示羅密、哈薛、哈蘭。) 10 示每有四個兒子,按長幼的次序是:雅哈、細拿、耶烏施、比利亞。耶烏施和比利亞的後代不多,所以合在一起算一個宗族。 11 12 哥轄有四個兒子─暗蘭、以斯哈、希伯倫、烏薛。 13 他的長子暗蘭是亞倫和摩西的父親。(亞倫和他的後代被選派永遠管理聖物,負責燒香敬拜上主,事奉他,並奉他的名祝福人民。 14 但神的人摩西的兒子們歸於利未支族。) 15 摩西有兩個兒子─革舜和以利以謝。 16 革舜子孫中的領袖是細布業。 17 以利以謝只有一個兒子利哈比雅;利哈比雅有許多後代。 18 哥轄的第二個兒子以斯哈有一個兒子,叫示羅密,是這宗族的族長。 19 哥轄的第三個兒子希伯倫有四個兒子─耶利雅、亞瑪利亞、雅哈悉、耶加面。 20 哥轄的第四個兒子烏薛有兩個兒子─米迦和耶西雅。 21 米拉利有兩個兒子─抹利和母示。抹利也有兩個兒子─以利亞撒和基士。 22 以利亞撒死後沒有兒子,只有女兒。他的幾個女兒嫁給她們的表兄弟,就是基士的兒子們。 23 米拉利的次子母示有三個兒子─末力、以得、耶利摩。 24 以上是利未的後代,以宗族和家族為單位,每人都按名字登記。所有二十歲以上的人都參與上主聖殿的工作。 25 大衛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賜平安給他的子民;他自己要永遠住在耶路撒冷。 26 因此,利未人不必再抬上主的聖幕和其他禮拜用的器物。」 27 根據大衛臨終的指示,所有滿二十歲的利未人都要登記, 28 被派擔任下列的職務:協助亞倫後代作祭司的人主持聖殿中禮拜的事,管理聖殿的院子和房間,負責清潔聖物; 29 負責預備獻給上帝的供餅、獻祭的麵粉、無酵餅、烤的祭物,和調和著橄欖油的麵粉。他們也要稱、量聖殿的祭物。 30 他們每天早晚要頌讚榮耀上主; 31 每逢安息日、初一,或其他節日獻燒化祭給上主的時候,要按照指定的人數和規例執行敬拜上主的職務。 32 他們負責看管上主的聖幕和聖殿,並協助他們的親屬─亞倫後代主持聖殿禮拜事宜。

歷代志上23~27章,記錄了在大衛治理的國家之下,負責宗教、政治、軍事的領袖。歷代志作者為什麼要用這麼大的篇幅,記錄這些人名呢?值得注意的是,這份資料僅出現於歷代志,撒母耳記和列王紀並沒有記錄下來。這正是歷代志的特色,想必是作者本於祭司的角度,將每個家族、每個人的角色和事奉都記錄下來,好讓後代子孫知道,自己的祖先是如何遵守規定、服事上帝。

這段記錄是延續23章1節,當時大衛年紀老邁,將王位傳給兒子所羅門。由此可見,大衛召集以色列所有領袖、祭司和利未人,是為了將這些宗教事務和軍政人員的服事,傳承給所羅門,盼望這些人接續家業、服事上帝,並協助所羅門維持國家及宗教運作。

4~5節記載:「王派兩萬四千人擔任管理聖殿的工作,六千人保管記錄和裁決爭議的事,四千人擔任守衛的工作,四千人使用王提供的樂器,擔任頌讚上主之事。」我們也由此看見,這些人一起承擔起整個以色列信仰的服事,從管理聖殿、保管記錄、甚至擔任守衛、音樂服事,他們都分工合作,讓以色列人得以在眾人的服事中敬虔敬拜上帝,持守信仰。

這樣的服事讓我們想起,座落在世界的各教會也都是如此。或許各教派教會的教制和禮儀不同,但總是透過眾人的服事,使每一個信徒在禮拜中可以盡情享受與上帝同在的喜樂。所以,當我們可以很自由、甚至很舒適的做禮拜時,不要忘了,是許多人願意擺上他們的時間、精神、體力的結果。我們不只是感謝服事人員就好,也應該成為參與服事的人。

當時的祭司職分,是一代傳承一代。13節記載:「亞倫和他的後代被選派永遠管理聖物,負責燒香敬拜上主,事奉祂,並奉祂的名祝福人民。」經文中的「永遠」,和合本譯為「直到永遠」。祭司主要職責是事奉上帝,並且奉上帝的名祝福百姓。我們可以看見,祭司的家族是何等蒙福。今天,也有很多牧者不只自己參與服事,他們的兒女同樣承傳使命,繼續服事上帝,如此美好的見證,值得我們效法。



默想:

我是否在禮拜中感受到與上帝相遇的美好?一場禮拜要順利,需要多少人參與服事?我是否感謝過這些服事人員?如果教會各項事工需要更多人投入服事,我願意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使我成為祢的兒女,並讓許多弟兄姊妹參與禮拜的服事,使我可以專心敬拜祢。願祢幫助我回應祢的呼召,委身服事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