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09/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9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視同仁、平等服事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上24章1~31節》

24:1 亞倫的後代分成好幾組。亞倫有四個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 2 拿答和亞比戶比他們的父親先死,沒有後代,因此他們的弟弟以利亞撒和以他瑪作了祭司。 3 大衛王按照亞倫後代的職責把他們分成下列數組,由以利亞撒的後代撒督和以他瑪的後代亞希米勒協助大衛處理這事。 4 以利亞撒後代的男性族長比以他瑪的多,因此以利亞撒的後代分成十六組;以他瑪的後代分成八組。 5 但是他們的工作是以抽籤的方式分配的,因為以利亞撒和以他瑪後代都有人作聖所事務和靈性生活的領導者。 6 以利亞撒和以他瑪的後代輪流抽籤。那時,利未人拿坦業的兒子示瑪雅書記替他們登記;王和王的臣僕、撒督祭司、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祭司家族和利未家族的族長作證人。 7 二十四組分配的職務次序如下:一,耶何雅立;二,耶大雅;三,哈琳;四,梭琳;五,瑪基雅;六,米雅民;七,哈歌斯;八,亞比雅;九,耶書亞;十,示迦尼;十一,以利亞實;十二,雅金;十三,胡巴;十四,耶是比押;十五,璧迦;十六,音麥;十七,希悉;十八,哈闢悉;十九,比他希雅;二十,以西結;二十一,雅斤;二十二,迦末;二十三,第來雅;二十四,瑪西亞。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這些人是按照他們在聖殿所要執行的職務登記的;這些職務是他們的祖宗亞倫遵照上主─以色列上帝的命令指定的。 20 利未支族其他家族族長的名單如下:暗蘭子孫書巴業的後代耶希底亞 21 利哈比雅的後代伊示雅 22 以斯哈子孫示羅摩的後代雅哈 23 希伯倫的四個兒子,按長幼次序排列:耶利雅、亞瑪利亞、雅哈悉、耶加面 24 烏薛子孫米迦的後代沙密 25 烏薛子孫伊示雅(米迦的兄弟)的後代撒迦利雅。 26 米拉利的後代抹利、母示,和雅西雅。 27 雅西雅有三個兒子─朔含、撒刻、伊比利。 28 抹利有兩個兒子─以利亞撒和基士。以利亞撒沒有兒子;基士有一個兒子耶拉篾。 29 30 母示有三個兒子─末力、以得、耶利摩。以上是利未人的家族。 31 每一個家族族長和他族裏一個年輕的兄弟為他們的職務抽籤,正如他們的親屬亞倫後代作祭司的人所做的一樣。大衛王、撒督、亞希米勒、祭司和利未家族的族長們都是證人。

歷代志上24章延續前一章,記載祭司和利未人的事奉名單,但特別記錄亞倫的後代,和其他利未人的子孫,特別是暗蘭的子孫。較特別的是第5節提到:「他們的工作是以抽籤的方式分配的」,和合本譯為「都掣籤分立,彼此一樣。」31節也特別記錄:「每一個家族族長和他族裡一個年輕的兄弟為他們的職務抽籤,正如他們的親屬亞倫後代作祭司的人所做的一樣。大衛王、撒督……都是證人。」和合本譯為「他們在大衛王和撒督……面前掣籤,正如他們弟兄亞倫的子孫一般。各族的長者與兄弟沒有分別。」

為什麼在記錄這些名單時,如此強調他們不分家族、不分年齡,所服事內容都是抽籤決定?當時,服事的內容和班次必有所不同,若按照人的私心,可能人人都想選對自己最有利的。這樣下去,絕對是資深的、有權的、有地位的、有關係的先選。這種不公平,將導致服事制度瓦解,甚至服事者彼此勾心鬥角。因此,聖所事務就由抽籤決定。以色列人相信,抽籤的決定權是在上帝手中(參閱箴言16章33節),所以他們對抽籤反而覺得公平。

筆者剛從神學院畢業時,所有從長老教會神學院道碩班畢業的學生,除了投入大專學生工作之外,其餘都要抽籤。對當時的畢業生而言,並不會覺得抽籤會埋沒自己的長處,或導致英雄無用武之地。對畢業生而言,無論抽籤結果如何,都是把未來的服事道路全然交給上帝。因為沒有人能預先掌握,所以最後不管被派到都市或鄉下,大教會或小教會,都是上帝的安排。

相對之下,今日的差派方式比較多元。但不管什麼方式,重要的都在於服事者的心態,方式只是盡量尋求公平的原則,但最重要的仍是建立正確心態,否則就算有最公平的機制,若服事者的心態不對,最後仍然無法帶出良好的服事品質。

保羅在歌羅西書3章23節如此勉勵:「無論做什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雖然這個勉勵是特別針對當時那些作奴僕的信徒而言,但仍對今日的我們說話,提醒我們服事時也要以這樣的心態,凡事都像是為主而做,如此,我們的服事才能有根有基,帶出好的果效。



默想:

關於平常在教會的服事,我都是如何安排?我是否樂於接受教會安排的服事?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讓我有機會可以服事祢,也求祢讓我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來服事祢,讓我參與服事時,能學習謙卑與順服。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