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10/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0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熱情繼續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3章16節~24章14節》

23:16 耶何耶大祭司使約阿施王和人民跟他一起立約,要作上主的子民。17 於是大家到巴力廟去,拆毀廟宇,打碎祭壇和偶像,又在壇前殺了巴力的祭司馬坦。18 耶何耶大派祭司和利未人負責聖殿的工作。他們要執行大衛所指定的任務,按照摩西的法律向上主獻燒化祭,並負責音樂和慶典。19 耶何耶大也派守衛在聖殿門口看守,不准禮儀上不潔淨的人進去。20 耶何耶大領導所有官長、貴族、民間領袖,和其餘的人民接王從聖殿魚貫進入王宮;他們從正門進去;王坐上寶座。21 人民都歡喜快樂,城裏也很平靜,因為那時亞她利雅已經被殺了。24:1 約阿施七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四十年。他母親西比亞是別是巴城人。2 約阿施在耶何耶大祭司活著的年日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3 耶何耶大給約阿施王選了兩個妻子;她們都替王生養兒女。4 約阿施即位不久就決定整修聖殿。5 他下令祭司和利未人到猶大各城向人民徵稅,作為每年整修聖殿的費用。他要他們趕快辦理,但利未人延誤時間。6 約阿施把他們的領袖耶何耶大召來,問他:「你為甚麼沒有督導利未人向猶大和耶路撒冷居民徵收稅款呢?這稅是上主的僕人摩西為了維持上主的聖幕而要人民付出的。」7 原來那壞女人亞她利雅的手下損壞了聖殿,並且拿了許多聖物去拜巴力。8 王命令利未人造一個奉獻箱,放在聖殿門口,9 吩咐他們到耶路撒冷和猶大各地告訴人民,把上帝僕人摩西最初在曠野規定徵收的稅款帶來獻給上主。10 人民和領袖們都很高興,就把他們的稅款帶來,放在箱子裏。11 每天利未人把箱子抬到王所指派監督這箱子的官員那裏。箱子裝滿的時候,王室書記官和大祭司的代表就把錢拿出來,把箱子放回原處。他們天天都這樣做,於是收到了一筆巨款。12 王和耶何耶大把錢交給主持整修聖殿的人,由他們雇石匠、木匠、鐵匠來進行整修的工作。13 所有的工人都辛勤地工作,把聖殿整修到原來的樣子,跟以前一樣堅固。14 整修工作完畢後,他們把剩下的金子銀子交給王和耶何耶大;耶何耶大用它來造碗碟和其他器物,作為聖殿禮拜和獻祭之用。耶何耶大活著的年日,人民經常在聖殿按時獻上燒化祭。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對某一件事充滿熱情,而這樣的熱情,常常是讓事情得到成就的重要驅動力。約阿施的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猶大國在亞她利雅掌權的時代,不只聖殿被破壞,猶大王室也幾乎被滅絕。幸而在大祭司耶何耶大的保護下,約阿施在7歲的時候得以登基作王。當約阿施即位不久,就決定要整修聖殿。於是約阿施召來祭司和利未人,要他們向人民徵稅,作為每年整修聖殿的費用。但是,利未人卻延誤時間,遲遲沒有辦理。

為了讓聖殿能盡早完成整修,約阿施想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他叫利未人製作奉獻箱,放在聖殿門口,並吩咐百姓學習摩西時代的規定,為聖殿的需要奉獻。這樣做,不僅沒有讓利未人的工作量增加,還讓猶大各地的人民都有機會奉獻,響應整修聖殿的工作。每天的奉獻箱都是滿的,而且奉獻的款項除了完成聖殿的整修,還足以用來製作聖殿祭儀的碗碟和器物。

約阿施對於整修聖殿的熱情,感染給猶大百姓,使整修聖殿的工作,在很短的時間便宣告完成。正是所謂的「魚幫水,水幫魚」。過去在亞她利雅專政時代,祭司耶何耶大保護了約阿施,幫助他登基為王,使大衛王室的血脈得以延續下去。如今,約阿施當王之後,則協助祭司耶何耶大,讓被亞她利雅破壞的聖殿得以修復。

曾經有一位剛從會計師工作退休的弟兄,被選為教會執事。因為他在教會的生活沒有很久,所以第一次上台司會時,顯得有些吃力。不過,因為他具有會計師的背景,所以在進行教會財務報告時,則駕輕就熟。當時教會正在為建堂努力籌募經費,他在報告完教會財務狀況後,就呼籲會友奉獻。他提出具體計畫,邀請會友以一年為期,定期定額奉獻,期待在一年內能補足建築款項的缺額。初次司會的他,對會友所做的奉獻邀請,還比牧師的大聲疾呼更有說服力。在接下來的幾週,會友對建築事工的奉獻增加了不少,使教會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將缺額補足。

正如保羅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每個人都能找到為上帝大發熱心的事,記得要在熱情還沒有消失之前付諸行動,並讓這份熱情繼續下去吧!



默想:

我曾經有想過為上帝大發熱心的事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創造我,讓我能夠用祢給我的恩賜和特質來服事祢。求祢幫助我,讓我能夠發揮祢所賞賜的一切能力,在祢所喜悅的事情上盡一分心力。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