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10/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0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會賜給你更多!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5章1~28節》

25:1 亞瑪謝二十五歲的時候作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二十九年。他的母親約耶但是耶路撒冷人。 2 亞瑪謝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但不是全心。 3 他一鞏固了王權,就處決了那些殺他父親的臣僕。 4 可是他沒有殺滅那些人的子女,卻遵照上主在摩西法律中所命令的:「父母不該因兒女所犯的罪被處死;兒女也不該因父母所犯的罪被處死。每人要擔當自己所犯的罪。」 5 亞瑪謝王把猶大和便雅憫支族的人組織起來,根據他們所屬的宗族編成為一千人一隊和一百人一隊的隊伍,每隊委派官長指揮。二十歲以上的男人都在內,一共有三十萬人。他們是精選的軍隊,都能上戰場,善於運用槍矛和盾牌。 6 除此以外,亞瑪謝又花了約三千四百公斤銀子從以色列雇來十萬軍隊。 7 可是有一個神的人去見王,對他說:「請不要帶以色列軍隊跟你一起去;上主不和這些北國的人同在。 8 你也許以為他們會幫你打仗;事實上,上帝才能決定勝負;他要使你的敵人打敗你。」 9 亞瑪謝問神的人:「我已經付給他們的銀子怎麼辦呢?」神的人說:「上主會賜給你更多!」 10 於是亞瑪謝打發雇來的軍隊回家,他們就惱怒猶大人,氣忿忿地走了。 11 亞瑪謝提起勇氣,率領軍隊到鹽谷;在那裏他殺了一萬以東人, 12 又活擒了一萬人。他們把俘虜帶到西拉城的山崖上,從那裏推下去,個個都摔得粉身碎骨。 13 同時,亞瑪謝所遣回的以色列軍隊在撒馬利亞和伯‧和崙之間攻打猶大各城,殺了三千人,搶走了許多財物。 14 亞瑪謝打敗以東人回來,把以東人的偶像也帶回來供奉,向它們叩拜燒香。 15 這事激怒了上主,所以他差遣先知去見亞瑪謝,責問他說:「你為甚麼拜那些外族神明?它們連救自己的人民脫離你的掌握都不能呀!」 16 亞瑪謝插嘴說:「我們沒有請你當國王的顧問。住口吧,不然我把你殺了!」先知在住口前又說:「現在我知道上帝已經決定消滅你;因為你做了這事,又不接受我的勸告。」 17 猶大的亞瑪謝王和他的顧問商議後派使者去見耶戶的孫子,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王約華施,向他挑戰。 18 約華施答覆他說:「有一次,黎巴嫩山上的一株荊棘對一棵香柏樹說:『把你的女兒嫁給我的兒子吧!』有一隻野獸走過,把那株荊棘踩爛了。 19 亞瑪謝啊,你打敗了以東人就心高氣傲,但我勸你還是待在家裏吧!何必興風作浪,使你和你的人民遭殃呢?」 20 亞瑪謝不聽。這是上帝定意要亞瑪謝被擊敗,因為他拜以東人的偶像。 21 於是以色列王約華施在猶大的伯‧示麥跟猶大王亞瑪謝對峙打了起來。 22 猶大軍隊打敗了,所有兵士都逃回家去。 23 約華施俘虜了亞瑪謝,把他帶到耶路撒冷,又把以法蓮門到角門約兩百公尺長的一段城牆都拆毀了。 24 他把聖殿裏的金子、銀子、俄別‧以東的後代看守的聖殿用具,以及王宮的財寶都帶回撒馬利亞,也帶走了一些人質。 25 猶大王亞瑪謝比以色列王約華施多活了十五年。 26 他在位期間的其他事蹟,從頭到尾都記載在猶大和以色列列王史上。 27 從他背叛上主那時候起,在耶路撒冷就有人要謀害他。最後他逃到拉吉城,但仇敵跟蹤他到那裏,把他殺了。 28 有人用馬把他的屍體馱回耶路撒冷,葬在大衛城王室的墳墓裏。

有一則阿拉伯的智慧故事,提到一位族長前去解決一個老人留給他三個兒子遺產的糾紛。原來,老人去世時留下17隻駱駝,並在遺書中交代,要給大兒子1/2、二兒子1/3、小兒子1/9。因為17隻駱駝無法被2、3、9整除,兄弟為此起爭執。族長了解情況後,笑咪咪地說:「為了要讓你們和睦相處,我決定送你們1隻駱駝,讓你們湊成18隻。」於是老大得到9隻駱駝,老二、老三分別得到6隻和2隻。族長不只化解兄弟間的紛爭,最後多出來的1隻駱駝又回到他手中。

亞瑪謝在25歲時作猶大王,當他鞏固王權後,就處決殺他父親的臣僕。但他遵行摩西的法律,沒有殺滅那些人的子女。意氣風發的亞瑪謝,開始組織軍隊,一心想收復在約蘭王期間脫離猶大獨立的以東。亞瑪謝精選的軍隊有30萬,但是他認為人數不足,又花了大約3400公斤的銀子,從以色列僱10萬軍隊來協助。

此時,一位神人來提醒亞瑪謝,不要倚靠以色列幫他打仗,因為上帝才是使他得勝的關鍵。亞瑪謝掛念他所花費的銀子,但神人告訴他:「上主會賜給你更多!」亞瑪謝因此倚靠上帝,結果以30萬猶大軍隊打敗了以東軍隊。

不過,亞瑪謝打贏了以東之後,卻心高氣傲起來。他不只帶領人民拜以東神明,還向以色列下戰書。因為在他攻打以東時,以色列軍隊在他背後攻打猶大各城,殺了3000人,並搶奪他們的財物。

此時,上帝又派先知來提醒亞瑪謝。先知質問他,為何去拜那無法救自己百姓的外邦神明?亞瑪謝不只聽不進先知的話,還揚言先知若不住嘴,要殺了他。先知不禁慨嘆:「現在我知道上帝已經決定消滅你;因為你做了這事,又不接受我的勸告。」後來,亞瑪謝被以色列軍隊打敗、許多人成為俘虜,猶大城牆被拆,聖殿和王宮的財物被搶奪到撒馬利亞,最後他也被謀殺而死。

亞瑪謝會失敗,從他貪戀聘僱以色列軍隊的錢財便可看出端倪,更大的失敗則是拜偶像。提摩太前書6章17節提醒:「不要把希望寄託在不可靠的財物上,而要倚靠那把萬物豐豐富富地賜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我們千萬不要把目光放在不可靠的錢財,而忘了我們的上帝是賜下豐盛的神。



默想:

我曾經為了追求錢財、成功,而忘了倚靠上帝嗎?受到迷惑時,如何重新回轉歸向上帝?

祈禱:

親愛的上帝,這世界常常迷惑我,使我離開祢的面,求祢讓我將祢的話語深藏在心裡,使我能時刻明白,祢是把萬物豐豐富富地賜給我享受的上帝。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