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0/11/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1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可靠的人

參考經文:《 尼希米記6章15節~7章4節》

6:15 經過五十二天的工作,整個城牆在以祿月二十五日完工了。16 我們周圍鄰國那些敵人聽到了,覺得很丟臉;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工程的完成是由於上帝的幫助。17 在那些日子,猶太人的領袖們常跟多比雅通信。18 許多猶大居民也站在他那一邊,因為他的岳父是亞拉的兒子示迦尼,而且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的女兒。19 人民常常在我面前談起多比雅的種種好行為,也把我所說的話傳給他。同時,多比雅也常寫信恐嚇我。7:1 現在城牆已經修建好,城門也安置好了;聖殿守衛、詩班隊員,和其他利未人的工作也都指派妥當。2 於是我派兩個人監督管理耶路撒冷城的事;他們是我的兄弟哈拿尼和城堡的司令官哈拿尼雅。哈拿尼雅是個可靠、敬畏上帝的人,沒有人比得上他。3 我吩咐他們,清晨天沒大亮以前,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晚上在太陽下山、守衛離開崗位以前,要關門上閂。我也吩咐他們要從耶路撒冷居民當中指派守衛人員,一部分人看守特定的地點,其餘的就在自己住屋的周圍地區巡邏。4 耶路撒冷城又大又寬,但住在城裏的人並不多,房屋造好的也不多。

在我的人生中,常從許多弟兄姊妹身上看到值得學習的榜樣。就如我的父親,雖然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勞工,在建築工地做一些勞力的工作,但由於他的勤奮和負責,總是讓工地的工作順利完成。因此,老闆非常器重我的父親,一些比較重要的工作,常親自交代給他,例如:工地的器材分類、工地結束的整理、建地的循環檢查、按時灑水等。雖然這些工作看似簡單,卻關係著次日工程的進度或工程的品質。因為父親做事認真、可靠,讓老闆可以放心把事情交給他。

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卻是因為中共不可靠。中共為了面子,罔顧人民性命,隱匿疫情,造成肺炎四處蔓延。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也不是可靠的人。身為WHO最高官員,理當幫助醫療組織發揮最大效能,成為人類健康的守護者,他卻因個人私利與中共唱同調,漠視新冠病毒的嚴重性,使全球因疫情而失去許多寶貴生命,真是令人扼腕。

今天的經文提到,當耶路撒冷的城牆修建好,敵人聽到都覺得很丟臉。因為他們知道,這工程是在上帝的幫助下完成。然而,敵人似乎惱羞成怒,多次寫信恐嚇尼希米。因此,當城內工作安排妥當,尼希米為了耶路撒冷全城安全,必須找到一位可靠、又敬畏上帝的人來負責。這人要看守整個耶路撒冷的安全,務必盡守衛的責任!尼希米找到哈拿尼雅,因為他「是個可靠、敬畏上帝的人,沒有人比得上他。」(尼希米記7章2節b)其實不只哈拿尼雅可靠,尼希米更扮演重要角色,他讓居民有安全住處,讓回歸的以色列人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能夠在上帝所賜給他們的土地上互相依存。

台灣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國家,長久以來也被世界大國忽略。但是,在全球歷經武漢肺炎的考驗之後,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可靠與值得信賴。台灣政府不只對自己的人民盡到保護的責任,也伸出援手幫助世界各國度過難關,這是上帝透過台灣對世界的祝福。

身為基督徒,我們就是受呼召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們要因著敬畏上帝,而對他人有責任感。教會也一樣,要成為這世代的守望者,如此才不枉費上帝的呼召與恩典。



默想:

在工作場合中,我是否努力成為有責任感的人,並願意在工作中付出更多?在教會中,我是否也成為一個可靠的人?

祈禱:

上帝啊!感謝祢的愛,讓我感受人與人之間的契合關係,我願按著祢所給的恩賜,成為別人的祝福,讓別人看見基督徒的可靠,歸榮耀給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