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1/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1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使人夜間歌唱

參考經文:《 約伯記34章1節~35章16節》

34:1 以利戶繼續說:2 你們有智慧的人請聽我的話;你們有知識的人請側耳聽我。3 耳朵辨別話語,正如舌頭品嘗食物。4 那麼,是非由我們自己判斷;善惡由我們自己決定。5 約伯說他自己正直,而是上帝剝奪了他申辯的機會。6 他問:我怎能撒謊承認自己有錯呢?我無辜,但我受了致命的傷害。7 你們見過像約伯這樣的人嗎?他根本不尊敬上帝。8 他喜歡跟邪惡人來往;他跟壞人結夥。9 他說,順從上帝的旨意對人有甚麼好處呢?10 你們這些賢明人哪,請聽我說:上帝會作惡嗎?全能者會不公平嗎?11 他按照人的行為施報應,按照人所應得的待他。12 上帝絕對不做惡事;全能者絕對不顛倒是非。13 上帝從誰領受權力嗎?有誰委派他管理世界嗎?14 如果上帝收回生命,如果他收回氣息,15 所有活著的人都要消滅,必死的人都要歸回塵土。16 你若賢明,請聽我說:請細心聽我的話。17 你要譴責公義的上帝嗎?你以為他厭惡公道嗎?18 上帝能對君王說:你無賴;也能對貴族說:你邪惡。19 他不偏袒統治者,也不看重有錢人而輕視窮人;因為人都是他親手所造。20 人可能在夜間突然死去。上帝擊打,把他們消滅了;他毫不費力地除滅強大的人。21 他觀察每一個人的腳步;他監視人的行蹤。22 縱使是深沉的黑暗、死亡的陰影 也無法藏匿罪人。23 上帝用不著規定日期,叫人到他面前受審。24 他不要調查而奪去有權勢者的職位,委派別人替代他們。25 他明察他們的行為,一夜之間推翻撲滅他們。26 他在眾目睽睽下鞭打他們,正像他懲罰罪人。27 因為他們不跟從他,忽視他一切命令。28 他們迫使窮人向上帝呼求;上帝聽到了他們求助的呼聲。29 上帝若保持緘默,誰能責怪他呢?他若掩面不看,誰能得幫助呢?30 人民能有甚麼作為 好擺脫無法無天的統治者呢?31 約伯啊,你曾向上帝承認過錯,決意不再犯罪嗎?32 你有沒有求上帝指出你的過錯?你有沒有答應不再作惡?33 你既然反對上帝的作為,你能期待他做你所要求的嗎?該做決定的是你自己,不是我;你把你的想法告訴我們吧。34 任何聰明人都會同意;任何賢達人聽了我的話都要說:35 約伯所說的是出於無知;他的話毫無意義。36 把約伯的話細細思量,你會發覺他說話像作惡的人。37 他的反抗更增加他的罪過;他在大家面前侮辱上帝。35:1 以利戶又說:2 約伯啊,你堅持你在上帝面前無辜;你這樣的話多麼不合理!3 你問上帝:我的罪跟你有甚麼關係?我若不犯罪有甚麼好處?4 我現在要答覆你,也答覆你的朋友們。5 你仰視天空,看看在你頭上的天有多高。6 你如果犯罪,這對上帝有甚麼損害呢?儘管你屢次犯罪,你能加害於他嗎?7 即使你公正,對上帝有甚麼幫助?他沒有從你得到甚麼利益。8 你的罪只叫跟你同樣的人受苦;你的善行不過使世人受益。9 人受壓迫的時候哀鳴;他們被虐待的時候到處求救。10 但他們不曉得轉向他們的創造主─那在黑暗中賜給他們希望的上帝。11 上帝賜給人智慧,遠勝過飛禽走獸,而人卻不知道轉向他。12 他們哀求,但上帝沒有回應,因為他們狂傲邪惡。13 他們的呼求徒勞無功;上帝不聽,全能者不聞。14 約伯啊,你說你看不見上帝;耐心等候吧,你的案情已到達他面前。15 你以為上帝不施懲罰;你認為他不理會罪惡。16 你說這樣的話毫無意義,你說許多話,顯然不知所云。

以利戶提醒約伯,在患難中要多想想上帝在創造中給予的恩典。創造主在哪裡?以利戶說:「祂使人夜間歌唱……你的案件在祂面前,你等候祂吧。」(參閱35章10~14節,和合本)以利戶鼓勵約伯,此刻的生命或許如行在黑暗的幽谷,但是創造的上帝仍有豐盛的恩典。更重要的是,即使處於患難,上帝並沒有離開啊!

誰能在夜間歌唱?聖經中的聖徒們已經活出這樣的生命。讀詩篇時,我們知道大衛在躲避掃羅追殺,以及逃避押沙龍的時候,仍然作詩。使徒行傳也讓我們看到,彼得與保羅等人為福音的緣故被下在監獄時,他們仍然大聲唱歌。看啊!上帝沒有免除這些聖徒的患難,卻開了他們的心眼,讓他們看見祂掌權的平安,遠勝過惡劣的環境。這也是以利戶給約伯的提醒。

中國導演黎光,從小生長在一個不和睦的家庭,記憶中父母常常拳腳相向。父母離異後,母親成為她唯一的照顧者,卻也是她生命最大的傷害者。那段時期,媽媽將內心對父親的恨都發洩在她身上。長期的打罵、情緒勒索、言語的羞辱,使她在童年時就開始懷疑自己生命的價值。

中學時,黎光立志要把自己的一生拍成一部影片,然後就去自殺。懷著這樣的心,她真的考上影劇科。沒想到,畢業之後她卻成為知名導演張藝謀的助手。2019年,她導演的《覓非播舍之家》得到了國際基督教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獎項。該片記錄了一群在人的眼中沒有價值的殘疾孩童,如何在上帝的愛中改變了生命。

母親對黎光的傷害過去了嗎?不,那傷害一直都在,內心的痛是無法藉由工作的成就來彌補的。奇妙的是,在大學時朋友向她傳福音,告訴她:「上帝愛妳,連妳的每根頭髮祂都數算。」當時,她就決志信上帝。工作一段時間後,她更進一步祈禱:「主,我想更多的親近祢。」之後,她開始拍攝基督教相關的影片。她見證說:「上帝讓我生命的維度變寬,變得豐腴飽滿。曾經,我的母親一碰我,我就噁心想吐,當我信主後真正從心裡原諒她、愛她、擁抱她、親吻她……母親也在2016年信主了。」

就公平的角度來說,黎光需要母親的道歉。但是,上帝讓她首先得到的不是道歉,而是在基督裡重新看自己、看世界、看母親。因著基督,讓人能在黑夜中歌唱。



默想:

上帝使人在夜間歌唱,我有這樣的經驗嗎?

祈禱:

創造天地的主,求祢賜給我在黑夜中歌唱的信心與眼光。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