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2/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2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身分與責任的新皮袋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2章18~22節》

2:18 有一次,施洗者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正在禁食。有人來問耶穌:「為甚麼施洗者約翰以及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卻不禁食?」 19 耶穌回答:「新郎還在婚宴上的時候,賀喜的客人會禁食嗎?只要新郎跟他們在一起,他們就不禁食。 20 可是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當中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 21 「沒有人拿新布去補舊衣服,如果這樣做,新的補釘會撕破舊衣服,使裂痕更大。 22 也沒有人拿新酒裝在舊皮袋裏,這樣做的話,新酒會脹破舊皮袋,酒和皮袋都會損壞。所以,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裏!」

耶穌常以法利賽人的言行告誡門徒,要提防他們的教導,以免走入他們的歧途。耶穌常嚴厲批判法利賽人,不只是因為他們做了傷害人尊嚴與信仰的事,更因他們擁有受尊崇的宗教地位,卻做了不該做的事,或沒做該做的事。

法利賽人這個稱號,原意是「分別出來」,特別指從世俗中被分別出來。法利賽人是當時猶太教中一個具影響力的宗派,他們卻受世俗汙染,在名利、權位上投機取巧、賣弄學問、假冒偽善,以致遠離信仰的初衷,失去宗教中最基本的憐憫與慈愛特質。法利賽人原本應該是一群認識上帝的律法,被授予傳承與教導使命,使人歸正的人,然而在這種身分與條件的優勢上,他們卻站在壓迫者的位置,因此成了被批評、被厭棄的對象!

耶穌說了新皮袋與新酒的比喻,是指法利賽人有特別的身分,卻沒有善盡責任。當他們無法履行責任,就沒有能力和影響力,無法在眾人面前見證上帝大能。做什麼人就應該活出什麼樣子,這是身分與責任相符的道理。當基督徒擁有新的身分,無論是一般信徒,或成為教會重要同工,或被呼召成為全職事奉的牧者,都必須在行為舉止和態度上有所改變。不只思想改變,行為表現也要同時改變,才能實現新的身分應有的尊嚴,並得到他人的尊敬。

網路版《親子天下》有一個人物故事專欄,曾報導一個浪子從黑道生活回歸正常人生的故事。文中提到,在他少年時期最孤獨的時候,是宮廟給了他一個認同與接納,也給了他一個像家的感覺。但同時,宮廟也給了他和同伴們毒品和壞的教育,使迷途的孩子不得不受制於宮廟的勢力。

給予接納和認同、扶持和引導,這些不就是我們教會應該做的事嗎?但如今為何有些教會已經無法接納、引導、關愛人,而錯失了許多可以領回迷羊、領人歸主的機會?也許教會和法利賽人有相同的迷思,被這世俗同化,以致舊皮袋裝不了新酒。新皮袋不是表面的更新而已,更多時候是回到初衷、堅守使命的更新,這反而是在這混亂的世界中,我們個人或教會更應該成為的「新」。



默想:

當我回想過去時,是否領悟到,其實起初的單純,才是最重要的恢復與翻轉?回到信仰最單純的初衷,反而能夠再經歷更新與成長。

祈禱:

主啊!感謝祢對我的揀選與重用,願祢使我常存起初的愛與信心,一生領受祢所賜的愛與能力,成為合用器皿。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